梅雨之夕,承蒙一场荒唐的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方七八月份的梅雨,总给人一种缠绵悱恻的恋爱味道,男男女女承蒙雨的恩赐谈着湿润的爱。梅雨如若再与日暮时分的红晕转瞬相配,便合成了《梅雨之夕》的绝佳风景线。施蛰存笔下《梅雨之夕》以第一人称为叙述视角,选择了光怪陆离摩登时尚的大上海,主人公漫游在都市空间中的寻求感情寄托,他喋喋不休的心理独白诉说着连他也牵扯不清的莫名举动,直追一切最摩登的生活方式与最放纵的现代思想,他们对物质的贪婪,对性欲的膨胀,对人生享乐作为最终目的。

主人公“我”喋喋的思想独白中念叨出了个人的社会地位,他不是在大上海家财万贯的富家少爷,能够在雨中拥有坐着自己摩登的小汽车,然而他又不是流落街的下层劳动者,他是大上海最普通不过的小资产职员,在连日的梅雨里,早上撑着伞上公司去,下午撑着伞回,与同事讨论着下雨天该奢侈一把,需要乘着车回去,琐碎到几乎无事日常生活,与梅雨一般冗长乏味。然而独特的叙述视角使得他又与普罗大众截然不同,思想独白使他高傲自豪,享受着自己创造出来的浪漫情调,独立于群体之外,显得极富个性,他享受着雨中撑着自己“上等”的伞,在三四年的习惯中习惯,他希望自己买下次伞,并且极有条例的论述了一系列买雨衣后使用价值,然而他却用一句“如今这仍然留在心里做一种生活上的希望”“希望”多么梦幻迷离的一个词,若谁把自己的希望说成是“买一件雨衣”,可是要被笑点大牙的,然而,这个男人却把它当作人生希望,可笑可悲。由此可见五四以后,上海作为最先涌入最西方最新鲜的生活方式,社会思想,文学作品,然而过度重视物质化,倡导人性解放中,异化后的文化思想被这个城市的众生利用,小资产阶层享受物质,放纵情欲,然而却陷入前路无路人生迷茫的困境,活着成为一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习惯,然而作为接受到文化教育的人,他们又不愿如此下去,便无端要拿一件“雨衣”成了自己的“希望”。

小说采用一种陌生化的视角,把读者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以陌生化的方式,转换叙述视角,全篇思维独白使得感情更为真挚动人,隔绝出自己来关照社会,所以才会有他的迷惑“看下面北四川路上和苏州河两岸行人的纷纷乱窜乱避,只觉得连自己心里也有些着急。他们在着急些什么呢?他们也一定知道这降下来的是雨,对于他们没有生命上的危险,但何以要这样急迫地躲避呢?说是为了恐怕衣裳给淋湿了,但我分明看见手中持着伞的和身上披了雨衣的人也有些脚步踉跄了。”他把此种现象看做为群体无意识行为,有伞的人盲从于无伞的慌乱,然而,思维独白中的他却说出了一句真话“但要是我不曾感觉到雨中闲行的滋味,我也是会和这些人一样地急突地奔下桥去的。”他承认自己也属于这芸芸众生的一员,然而这“滋味”的由来却是一种“无雨衣”的后遗症。自五四新文学后作家常常使用主人公独白的方式,但施蛰存笔下的“我”不同郁达夫笔下世格格不入的孤独病态的零余者,本文中的“我”融入社会生活,具有了更为复杂的心理活动,他常常机巧的用“问号”质疑灵魂,而后总是能用最完满的回答填补这个“问号”。

本文最为精彩的部分无疑是与无伞少女这强做淡定后的血脉之流,在内心独白的暴露下一览无遗,反反复复的自我疑问与自我回答,一把伞中两个暧昧的肉体,内心博弈的大起大落,从初见时形容她的美是多方面的,到误以为是初恋女伴是形容她是娇媚的,然而到意识到并不是当初一切美好的味道烟消云散因生出几分厌恶“少女嘴唇太厚”的意思,一场无端的爱恋就此结束“心的樊笼中被释放了出去了”。我把这场梅雨称为“淫雨”早知道,这是他内心独白,就是要把最真实最龌龊的情绪挖掘出来,所谓“淫”,是对他臆淫少女的真实反映,这个臆想的恋爱过程没有观众是不刺激的,所以才会出现“我偶然向道旁一望,有一个女子倚在一家店里的柜上。用着忧郁的眼光,看着我,或者也许是看着她。我忽然好像发现这是我的妻,她为什么在这里?我奇怪。”也结尾处妻子交相呼应耐人寻味。故事中出现了三个女子,一是娇媚的少女,二是倚在柜上酷似妻的女子,三是一本正经的妻子。看似没有关系,却在“我”的思维独白中构建起一种莫名其妙的联系,倚在柜上的女子忧郁可能是因为“我”与娇媚的少女同撑一把伞,又因倚在柜子上的女子酷似妻子,所以才更有伦理道德的违背之感,所以在“我”的脑海中,实现了与三女子同时相遇又相爱荒唐的奇异感受,以至于最后我回到家中,找不到因找不到另外两位女子的影子而失落不已。

梅雨停了,车上的“我”,好像飞行在一个醒觉之后就要忘记了的梦里,晴空里坠着几颗星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梅雨又淙淙地降下了。 伴着窗外的雨声,静下心来翻看这本《梅雨之夕》。初读,便觉得清新、细腻,似雨丝轻轻地拂过脸颊,...
    simple115阅读 711评论 0 3
  • 窗外彩霞爬上天边 卧室的橙色灯光也点亮 厨房的背影 转身变出清粥小菜 热气腾腾飘过眉间 他真的来了 带着一切 闯进...
    白陆河阅读 827评论 20 15
  • 最近,我正处于期末考试阶段,也就意味着大一这一年就快要结束了。在这里,真的好想谈谈我大一这一年。 一年前的现在,估...
    伪悔到来阅读 721评论 0 2
  • 周瑜十分妒忌诸葛亮的才干。一天周瑜在商议军事时提出让诸葛亮赶制10万枝箭,并说不要推却。诸葛亮说,都督委托,...
    失心爱阅读 1,00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