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客厅、洗手间……《最全居家健康手册》,事关全家人的健康

那在日常居家生活中,有哪些会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地方呢?今天小熊就给大家带来这篇《最全居家健康手册》,快来看看你家各个空间中,是否也有这些危害健康的存在!

客厅篇

1.电视别对着窗户,易伤眼

如果电视正对着窗户,窗外强光在电视屏幕上的反射会对人眼视力造成伤害。


2.布艺沙发会滋生霉菌、螨虫,需要经常吸尘

布艺沙发要经常清洁,否则可能会滋生霉菌、螨虫,影响健康。最好每周除一次尘,先用干毛巾拍打,把浮尘去掉,再用湿毛巾擦拭布面。如果家里有吸尘器,除尘效果会更好。


3.阳光最好的11-14点打开窗户通通风

在一天中阳光最好的时间11-14点打开窗户,既能增添居室内的温暖感,又能净化居室的空气。

​4.推荐几种绿植,比如巴西木、发财树、夏威夷椰子

客厅的角落可以摆上绿色大棵的巴西木、发财树、夏威夷椰子或是一棵多彩的三色缘龙血树,这些都是很不错的。用翠绿的颜色来点缀空间,能让人在视觉上感觉清凉,平和人的情绪。

卧室篇

1.主颜色不要超过3种,否则影响睡眠

家居的颜色不宜太多太杂,主体颜色最好不要超过三种,否则会让人更加烦躁不安。尤其是卧室,颜色太杂,会影响睡眠。

​2.灯具以暖色调为好

灯光以暖色为主,不宜过暗。柔和的光线可以营造温馨幽雅的氛围。


3.不要摆放太多绿植

有些绿植不适合放在卧室,像丁香、洋绣球耗氧量很大,会让人感到憋闷;一些香气浓郁的花也不宜摆在卧室里,如兰花、百合花、月季花等,会刺激人的中枢神经,令人过度兴奋而导致失眠。


4.床单、枕巾等需要热水洗后暴晒

被子床单看着挺干净,其实上面可能有很多尘螨和霉菌。每周用55-65℃的热水烫洗床单,再加热烘干或在阳光下暴晒,这样有效帮助杀死细菌和螨虫。

厨房篇

1.冰箱里不宜存放未洗净的生鸡蛋

蛋壳在鸡下蛋过程中受到的污染与鸡粪的污染源一致,都可能含有沙门氏菌,造成食品污染。因此,冰箱里不宜存放未洗净的生鸡蛋。而鸡蛋洗后又不易存放,因此置于厨房阴凉处即可。

​2.“超龄”高压锅堪比定时炸弹

一旦高压锅的安全阀堵住发生爆炸,威力不亚于一颗小型手榴弹!首先,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高压锅。其次,高压锅一次炖煮食物不能超过锅的3/4(熬粥时要更少一些)。最后,行业推荐高压锅的安全使用年限为5年,“超龄”的高压锅应及时更换。

​3.筷子洗完后,小头朝上晾干

洗完的筷子小头朝上大头朝下,让它晾干,否则在筷子篓里潮湿就很容易发霉,进而感染黄曲菌,分泌致癌物黄曲霉毒素。建议选择树脂材料的筷子,表面光滑,不容易有食物残留在上面,金属材质的筷子也是不错的选择。

​4.抽油烟机一定要尽量多开

厨房油烟危害大,它不仅本身有致癌性,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而且还是室内PM2.5的重要来源。开火前,先打开抽油烟机;做完饭后,让抽油烟机多工作5-10分钟,把厨房里剩余的油烟全部清除掉。

餐厅篇

1.少用“白富美”纸巾

健康的卫生纸颜色应为自然的象牙白,而并非越白越好。太白的可能大量添加荧光增白剂、滑石粉等。不要长期使用带有清香气味、带有印花的纸巾,一些劣质品所使用的油墨会含有铅、镉等重金属以及有机溶剂苯,不利健康。

2.别在吃饭时看电视

消化吸收的过程是由植物神经来支配的,而植物神经又由大脑皮层来控制,如果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的话,一心两用,消化液分泌减少,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而且吃饭时分心,骨头或鱼刺卡在喉咙里也有危险。同理,吃饭时别玩手机。

​3.吃饭时别带上坏情绪

带着坏情绪吃饭既不利于消化,又容易引发内分泌紊乱。尽量不在饭桌上谈论不开心的事情,如果实在生气,不妨先稳一下情绪,饿一饿,等情绪恢复了,再吃饭。但饿的时间不宜过长。

4.吃饭也得讲究顺序

用餐顺序和体重、血脂、血糖有着直接的关系。建议遵循以下顺序:蔬菜、汤→肉类→主食→水果。先吃蔬菜,老人可以先喝汤,促进消化液有规律地分泌,再吃肉补充蛋白质。然后再吃米饭,可延缓血糖的上升。饭后1-2小时吃水果。

卫生间篇

1.最好不在卫生间晾衣服

卫生间内特有的潮湿环境使得细菌、真菌很容易滋生。最好挂在通风处晾晒。

2.卫生间除味别用香水

不少家庭为了掩盖下水道反味、马桶反味,会在卫生间喷香水。用这样“压臭气”的方法,只会使原本的空气更加污浊。一些劣质的“空气清新”产品中可能还含有“人造麝香”,有毒并且可致癌。想要除味,最主要的还是通风和清洁。

​3.有些清洁剂不能混用

有些清洁剂不能混用,像漂白水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与其它清洁剂混和可能发生危险。如漂白水与高浓度盐酸的镪水或厕所清洁剂混合会产生氯气;若将漂白水与含氨的玻璃清洁剂混和,亦会产生另一种有毒气体氨胺。

4.卫生间最好不要放纸篓

厕所里放纸篓会大大增加细菌繁殖的速度,使卫生间变成病毒繁殖场和传染源。一般的卫生纸,扔马桶冲掉即可;难以冲掉的卫生用品,可自备方便袋,随手带出扔进垃圾桶。如果条件不允许,也要及时的清理纸篓,不要长时间不清理。

阳台篇

1.阳台种的菜少吃为好

由于很多阳台种菜爱好者都是从小区或附近公园绿地采土或采用河泥等研制的培养土来种菜,土壤本身不洁净,有的土壤可能已经被重金属污染,都存在健康隐患。

2.这些物品别放阳台

有些家庭将冰箱等家用电器放在阳台,那就得拉好窗帘,防止暴晒;有些人洗干净拖把后,喜欢放在阳台晾晒,这样会加速胶棉头的老化,对胶棉拖把使用寿命不利;另外还有罐装饮料、香水、打火机、电池等也别放阳台,尤其是高温天阳光照射后易爆燃。

没想到吧,家里那些平时不起眼的地方,也会是一个不健康的存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