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得孩子套不住郎

前几天,我看综艺节目《幸福三重奏》时,看到陈建斌对福原爱夫妻说:“母亲真的是很伟大,因为我看到孩子(孩子拉屎撒尿的时候!),我就完全不行了!”

他一边说还一边做出呕吐的表情。

蒋勤勤吐糟陈建斌说,每次孩子拉屎撒尿,他就跑得远远的。

陈建斌辩解说,母性这个东西很重要,女人基因里就有这个东西,他的基因里就没有。

当时我心里就觉得,陈建斌估计得被一群当妈的女人骂成狗。

蒋勤勤直接用九个字说出了真相:那也是没逼到那份上!

她还对陈建斌说:“我要是不做,只能你做。”

陈建斌瞪着一双无辜的小眼睛,有些尴尬地笑。

我们一群已婚妇女就陈建斌这个话题在群里聊天,不知道怎么的就扯到了各自男人身上。

于是群里好像开启了吐糟模式,有不少人吐糟自己的老公懒,对孩子不上心,照顾孩子时不够重视,让人看着心惊肉跳。

男人带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大致有以下几点。

1

不拘小节

我坐月子期间,儿子基本都是豆先生在打理。

婆婆对于自己儿子刚当上爸爸就能文能武,哄睡、喂奶粉、洗澡、换尿布样样拿得出手感到惊奇。在她眼里,她儿子就差脑袋上长两个牛角了,牛逼闪闪的。

儿子两个月大时我们回老家过年,这天我看到豆先生给儿子洗澡,顿时大惊失色。

儿子洗澡用的大澡盆,婆婆早上刚用来杀过鸡。我一想到早上那只鸡脖子扭曲、垂死挣扎地在盆里扑腾,现在我儿子也光溜溜地躺在里面扑腾,我心里非常不舒服。

我抢过儿子,换个水盆亲自上阵。从此以后,每次给儿子洗澡,我都不假人手。

后来我在群里看到有人说她老公往女儿的澡盆里养螃蟹,有人说她老公把自己臭气熏天的球鞋泡在娃的澡盆里。我庆幸地想,我家豆先生也不算太奇葩了。

男人们在带娃过程中,不拘小节,大大咧咧。他们不太理解女人为什么对于这种小事闻之色变,他们觉得盆子刷干净不就能用了?

但每一个母亲听到这种事,估计都不太能接受。

2

没心没肺

深秋,我回家时看到一岁多的儿子衣着单薄,光着脚在瓷砖上走来走去。他的小脚掌冻得冰凉,鼻孔下挂着两串清鼻涕。

我不满地责问豆先生,为什么没有帮儿子加一件衣服,为什么不给他穿袜子。

他满不在乎地说:“小孩子要多吸收地气,冻不着他。我妈说我小时候,大冬天还光着屁股满山跑呢。”

我气得直瞪眼:“那你要不要现在也光着屁股去跑一跑啊!你以为是在练吸星大法呢,还吸地气!”

儿子感冒了几天,鼻子塞得厉害,半夜睡不着,我照顾了两夜。有一晚我肚子疼,让豆先生抱孩子一会儿,我去厕所。

结果回来时发现他睡得直打呼噜,儿子被他一条腿压着,一边咳嗽,一边像一只无助的小老鼠一样疯狂扭动,想要挣脱他老子的压制。

当时我就感觉,不行了,我得缓一缓,血压都飙高了。再多看一眼,我怕我会忍不住端一盆冷水来朝这个睡得正香的老父亲泼下去。

男人带娃时经常没心没肺,以己度娃。

有一种不冷,叫做爸爸觉得我不冷。

3

照顾孩子不靠谱

有一天我要去医院,提前一夜就将注意事项跟豆先生说了一遍,将儿子要穿的衣服拿好,要带的东西放进书包里。

我本以为万无一失,可中午儿子跟我说:“妈妈,爸爸给我穿的裤子不对,我都走不动。”

我问老师,老师说,孩子爸爸把孩子送过去时,孩子是两条腿塞在一条裤管里的。

估计是看我脸色阴沉,目光凶狠,老师笑着打圆场说,爸爸都比较粗心,多让他做几次就好了。

儿子上了幼儿园后,有一次我刚到公司,突然接到小区保卫室的电话,说有个孩子站在他们保卫室门口好一会儿了,孩子报了我的手机号码。

我顾不上责问负责送儿子上学的豆先生,掉头就飞奔回家。

接到儿子后,他可怜巴巴地说:“爸爸说要赶时间去开会,让我在这儿等校车来了,自己上车。”

当时我就感觉自己要炸了。这样暴雨如注的天气,让一个四岁半的孩子独自走几百米去乘校车,这娃怕是充话费送的吧?

男人在带娃过程中,各种不靠谱的行为一次又一次地刺激着老母亲们脆弱的小心肝。

4

因为我的不信任,豆先生乐得清闲。他在家里就像是富家小姐,十指不沾阳春水。孩子的一切都是我全包,他只需要围观就好。

孩子一天天长大,除了吃饱睡好,也开始追求精神进步了,时不时缠着要听故事,要玩游戏。每次豆先生都是手一挥,找你妈去!

我也担心他会给孩子玩手机看动画片,每次都接下了这担子。

某一天,我在厨房里挥汗如雨,手臂上抱着女儿,脚下还坐着我嚎啕大哭的儿子。

我突然觉得特别累,冲出厨房朝正躺在沙发上玩手机的豆先生怒吼,骂他不管孩子,骂他懒,骂他什么都扔给我来做。

他哧溜一下跳起来,委屈地说:“我怎么做你都不满意,我炒菜你觉得不好吃,我带娃你觉得不放心,我叠的衣服你觉得形状不好看,你让我怎么做?”

我发现我竟然无言以对。

我深刻反思了自己。没有人天生就会当父母,我也曾是父母的娇娇女儿,如今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二胎妈妈,全靠摸索和实践。

而当初豆先生新爸上任时,也做得不错,他也曾满腔热情地参与照顾儿子。可我看不到他的优点,只看到他的不足。我一次次的打击和嘲讽逼得他变成甩手掌柜。

大多数极少参与育儿的爸爸背后,都有一个对他吹毛求疵,对孩子大包大揽的妈妈。

人性本惰,当妈妈把孩子的一切料理得妥妥当当,爸爸不需要操一点心,操心了还要挨骂,那他还怎么可能主动去找事做,主动照顾孩子呢?

5

林语堂在《京华烟云》里说过:每逢小儿子有什么问题,木兰总是轻视荪亚,把他看做是一知半解,不足深信,荪亚因此会不高兴。关于调养孩子的事情,荪亚出的主意,木兰总是视为无足轻重,木兰把自己则看做是内行,是高手。

在生活中,很多女人就跟姚木兰一样,总觉得不放心让爸爸照顾孩子,觉得自己是带娃高手,爸爸不可靠。

很多时候,不是爸爸不愿意做,而是妈妈不给爸爸这个机会。她们一边鄙视爸爸的笨手笨脚,一边谴责爸爸不管娃。

为什么那么多爸爸就放心将孩子丢给妈妈来带?因为他们知道,孩子哭了闹了妈妈会心疼,舍不得孩子套不住娘。

女人被逼到极致,孩子工作两手抓,两手都很硬。男人为什么不能?无非是没有被逼到那个份上。真逼到了,说不定男人做得比女人更好。

真人秀节目《闪亮的爸爸》中,几个未婚男明星和几个不相识的娃娃搭档演绎父子(女),展开亲子生活。

刚开始,这些“父亲”都很抓狂。随着时间推移,他们都找到了跟孩子相处的窍门,照顾孩子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就连未婚男人经过锻炼都可以做到照顾孩子,已婚爸爸们怎么可能做不到呢?

多项研究表明,父亲共同参与育儿的孩子会更加聪明,因为父母在行为方式上的差异可以互补,孩子在得到鼓励、推动的同时,也不乏耐心的呵护,这样才能既发挥孩子的潜力,又不致伤害孩子的心灵。

所以,让爸爸参与到育儿中来,不但能分担妈妈们的负担,还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某些作用甚至是母亲无法替代的。

6

金赛在《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里说过,女人的鼓励对男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让男人相信自己的价值,并会促使男人为证明自己的价值而努力。

所以,妈妈们想要让爸爸参与育儿,首先要做的事,就是鼓励。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慢慢放手,鼓励爸爸参与育儿。

2.爸爸做得不好时,妈妈必须强忍住想吐糟的冲动,忍无可忍时,从头再忍。

3.每个人都会有失误的时候,当爸爸出现失误时,妈妈除了解决问题,还得昧着良心夸爸爸,告诉他这只是一个小意外,鼓励他下次会更好。

4.适当给自己放假。将孩子短时间完全交给爸爸,不但能激发爸爸的责任心,还能让妈妈放松,对于整个家庭的和谐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5.不要担心爸爸会照顾不好孩子,不要总是忍不住插手。只要娃是亲生的,爸爸就会越来越用心。

亲,舍不得孩子套不住郎啊!


图片来自网络


大家好,我是鱼翘,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鱼翘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叶子的文艺麦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