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助力起成为自己的英雄

雅思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的第二章分析并对比历史上的三种教育类型:“经院式教育”、“师徒式教育”和“苏格拉底式教育”。

A.“经院式教育”的特点就是教师与学生之间只注重知识的传递,“去学校就是学习固定的知识,掌握现成的结论,‘将白纸黑字带回家’”。

B.“师徒式教育”的特点是师徒结对,进行个性化的教育,但就其师生关系来说教师与学生之间是不平等的。“学生对教师的敬爱带有服从的色彩。这种服从的距离,不只是源于等级和代际差别,而是本质性的。”

C.“苏格拉底式教育”的特点是“教师和学生处于同等地位。双方都追求自由的思考。没有固定的教学方式,自由无尽的追问与对绝对真理的无知。由此,个人的责任被最大程度的唤起,并且丝毫不会松懈。这是苏格拉底‘助产式’的教学方式,即唤醒学生内在潜力,促使学生自其背部产生一股自发的力量,而不是自外施加压力。”

很明显,作者雅思贝尔斯倾向于苏格拉底式教育,认为“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积。”“教育是人与人(尤其是年长者与年轻一代)的交往中,通过知识内容的传授、生命内涵的分享,以及行为举止的规范,将传统交给年轻人,使他们在其中成长,舒展自由的天性……教育的过程是让受教育者在实践中自我操练、自我学习和成长”……

而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同等地位,即平等——学生和教师是平等关系的。

那师生、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为什么是不平等的?

——蒙台梭利说:“儿童是成人之父”。虽然成人也曾经是个孩子,但成为成人等我们,却早已忘了这一点。面对年幼体弱的孩子,我们自认自己身强体壮,比孩子做事要快、要好,感觉孩子就是不行;自认孩子什么都不懂,而自己是无所不知的,进而要求孩子事事得听;自认为自己经验无比丰富,看问题非常全面深刻,所以就要求孩子必须得按自己的命令去做……

我非常喜欢并认同特级教师李镇西李老师的教育名言:“假如我是孩子,假如孩子是我的”。这一教育格言强调的就是师生之间是平等的,我们教师需要对孩子当下生活的尊重,对孩子本身作为人的尊重。我们也会因为把孩子作为平等的,而自然而然地改变很多教育孩子的方式。

一、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

我们成人在知识学问、生活经验、智力发展、身体素质等方面,毫无疑问是明显优胜于婴幼儿的。也因为这样的优胜,造成了成人良好的自我感— 认为自己说的、做的都是对的,自己是真理的把控者,自己都是全心全意地为了孩子,也切实地践行“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所有天下父母的 美梦,也就是说天下父母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 能够成龙成凤。那这样就是要求所有的孩子都千篇一律,所有的孩子都变成同一个样子—成龙成凤。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那我们父母为何要求所有的孩子都成为同一个孩子呢?我们老师为何要求所有的孩子都考满分呢?

二、相信孩子,相信自己

儿童教育家之父蒙台梭利说:“所有人都关注儿童的未来,但是恰恰没有人关心儿童的现在”。我想,人们之所以关注儿童的未来其根本原因是不相信儿童能够有正确的选择,能够自主地探索,寻求自我之路。在《发展心理学》一书中指出,幼儿在成长中形成了对心理和智力的看法,这些看法深深影响了幼儿之后的学习。 在特惠领域,他们常常是自我指导的学习者 。同时,孩子也对某方面感兴趣的,有主动学习的倾向,并且还有一定的策略性学习的能力,能学会有目的活动。科学家已研究证明儿童是已是一个主体的人,他们应该有自己的自主权。而我们作为大人、成人、家长们,所要做的就是相信孩子,支持孩子,没有必要要求所有的孩子都考上清华北大。

例如,我们可以像爱迪生的母亲学习,像瓦特的家人学习……当孩子受到外界的压力、批评 甚至贬低的时候,家人们依然相信孩子,并给予孩子帮助、鼓励孩子继续探索自己感兴趣的,相信孩子最终能够有所成就。在这里,对于我们教师来说也是一样。我们不求功德流传万世,但求无错无过。我们教师也要坚信,影响孩子(人)终身发展的因素并不是分数,而是起着制约作用的品德、品格,是做人的快乐,是受人欢迎,尊重而不是知识学问。我们教师所要做的就是全身心投入到培养一个幸福的,完整的人之中,让孩子不断把自己锻造成一个更好的人,而不是培养一个高分儿人,清华北大的学者 。

三、用教育规律去引导

请注意,我在这里用的是引导而不是强制。陶行知说:“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一次在武汉大学演讲,陶行知从箱子里拿出一只大公鸡和一把米。他按住公鸡的头,掰开嘴,大公鸡拼命挣扎,就是不肯吃米。陶先生松开手,自己后退几步,大公鸡就开始自己吃起米来。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别把孩子和邻居家的孩子做比较。教育就像喂鸡一样,把知识硬灌给孩子,他是不情愿学的。

我们成人通过阅读、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一些正确的或者非正确的“科学理论”而以此为沾沾自喜,认为自己是真理的获得者,真理的宠爱者,从而去以真理的标准去强制儿童做 或者不做。对于这一点,我认为,我们学习理论是没有错的,但我们也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 ,我们更要清楚的意识到,要用教育教学的规律为我所用,而不是我为教育教学规律而用。在合适的环境,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因素下,适当的进行引导是非常有必要的。当然这是建立在我们有丰富的理论基础之上的。

    教育的核心就是立德树人,教育技巧主要来自于教育规律的运用,教师是因为儿童的需要才存在的,离开了儿童,教师就失去了本身的价值。教师的专业核心本质就是与学生相处时所显现出来的教育智慧,其根本价值取向是指向儿童的。那与学生相处时所显现出来的教育智慧又是从何而来呢?我认为就是我们平常点滴的阅读中所得,平常点滴的实践反思中所获得。反过来,我们要用我们这些点滴的实践理论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我们的实践,并且是在有恰当的基础上为个人制造成功的环境。我们一定要致力于让所有的孩子都成为英雄,都成为他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