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幸福课:两条大道都可选

思维模式是开启幸福的最关键和最容易忽略的部分,也是人处理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最重要的环节,还在工作的上班族,总是抱怨累成狗,不幸福,要崩溃了,但也许是自己的思维模式造成了这种不愉快。自己对自己的工作和状态都不满意,何谈幸福。

今天,作为生涯规划师的金算珠,就给大家一个关于幸福道路的选择模型,看看对于大家的思维模式是否有个新的启发,帮助大家考虑清楚,这和中医经络的理论类似:通,则不痛。我们想通了道理,才可以做出明智选择,才可以坦然接受。

好,废话少说,上干货,请看示意图:

在图中,Y轴表示能力指数,越向上表示上班族在某项工作中的能力越高;X轴表示挑战指数,越向右,表示某项工作的挑战越高。当然,大家都知道,图中射线B就是能力和挑战均衡的线,按数学知识讲,走在B线上的职场人士是最幸福的人,但这就像是杂技演员走钢丝,平衡很重要,我们普罗大众肯定是不可能找到这么好的平衡点的。在现实中不能实现的理论,都是耍流氓,因此,金算珠将这个理论稍做变通,向上和向下分别平移出来一段距离,这样,我们行走的道路就宽广了,在实践中也有了可行性。

好,我们先看上面的黄色区域,这个被我称为颓废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这个区域,你的能力远远大于工作的挑战,那我们宝贵的生命是不是就颓废在这些小儿科的工作中了呢?比如,让一个会计硕士毕业的人在一个单位干一个普通的出纳岗位(别笑,很多央企的招聘启示就是这样要求的),这样,对于单位来说叫人才浪费,那对于硕士本人来说,就是生活颓废,不思进取了。当然,我说的是长期从事该区域的工作,为了了解工作内容短时间的轮岗不算。

那,下面橙色的区域为什么叫做焦虑区呢?在该区域,工作的挑战远远大于个人的能力指数,上班就成了“挑战不可能”,失败和出纰漏是正常的,做成功了却是意外惊喜。总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不精神抑郁都算心理素质非常好的。比如,让一个淘宝客服,每天处理100个客服电话的话,是正常服务工作量,但由于某个原因,忽然让其持续每天需要处理200个客服电话,相信客服的服务水准肯定会大幅下降,个人也会焦虑万分的。

下面到重点了,我们上班族更多的要找到中间没有涂色区域的适合自己的工作,这才是幸福的工作。这些工作有什么特点呢?就是个人所具有的能力和工作面临的挑战基本匹配。这里面又大体分两个路径:开心大道和星光大道。

开心大道:就是我们的个人能力稍稍超越自己工作岗位的挑战,这样我们就基本可以得心应手的应对日常工作的种种状况,不会太安逸也不会太焦虑。因为能hold住工作,领导相对也是满意的,什么任务交给你也放心。因此,这不失为稍稍保守的职场人士的最佳选择。只要持续提高自己的能力,我们就可以慢慢接受更有挑战性的工作,保持职场上升的势头。

星光大道:这个区域就是自己工作的挑战稍稍大于自己的能力要求,但也不是太过分,让自己应付不过来。这个区域就是学习区,有挑战,自己努把力,提高自身能力,还是可以正常迎接挑战,这个区域更适合刚毕业没有多久的职场新人,让环境逼着自己进步,来更好的提升自己。因此,经常混星光大道区域的人,职场前途应该比开心大道稍好一点点,这也是叫星光大道的原因。毕竟,老板们还是喜欢有点挑战精神的人,这样公司的业绩才有可能提升。

当然,走开心大道还是走星光大道,这完全是个人的选择,本身没有对错之分。

但对于颓废区和焦虑区的选择,金算珠认为最好还是尽量避免。毕竟,大部分人,都希望在保持自己相对幸福的基础上,保持个人的成长,长成为自己喜欢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4月24日(连续第69天总结) 今日目标完成情况: 1:稻盛与阿米巴案例 100% 2:抄写概念5遍 1...
    我来学而时习之阅读 149评论 0 0
  • 上面三张截图都来自电影《心灵捕手》截图并没有连续性 只是个人认为的一些经典。 以上两张截图来自《辛德勒的名单》不...
    titillating阅读 90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