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姐姐读书-个人成长:《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

《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读书笔记

一、 读书摘要

本书作者Spenser首创“注意力写作”法则,亲授写作的场景意识、用户思维、预期管理等实操方法论,深度分享如何积累写作素材,培养写作习惯,归纳写出好文章、讲述好故事的通识性原则。

二、 作者简介

Spenser,香港第一自媒体人,百万微信公众号创始人。从体制内英文老师到香港金融从业者,靠公众号写作,三年时间,实现个人财富和影响力的指数级增长。

三、 金句精选

1、 未来最重要的资产是影响力写作和演讲。

2、 一切坚固的东西都将消散,这是个人品牌崛起的时代。互联网实现了你和这个世界最短路径的连接,它无限放大了我们的影响范围。

3、 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能力直接将我们看到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他人的认识和我们的理解之间,有一条叫作“践行”的鸿沟。践行可能是抽象的,我们无从考量,但是践行的结果可以是具象的。

4、 保持高质量输出的五个关键词:死磕(坚持)、敢拼(不恐惧)、专注、野心、好奇心。

5、 人最可怕的不是意识到自己落后了,而是根本不知道是怎么落后的。

四、 精华导图

五、 全书主要内容

一、 注意力写作

注意力写作是一种追求大范围传播的公开表达。

注意力写作不是一种写作类型,而是很多写作场景都可能用到的心法和技巧。它能帮让你的文字吸引更多的读者,让你写的内容传播得更广,让你的表达更加有效,让你获得更大的影响力。

1、 场景意识:屏读时代的挑战。注意力写作是生活太快,时间太少,尽量痛快。我们需要顺应时代变化,学会用适合手机阅读的方式来表达,避免自我欣赏,避免写出来的东西和读者没有关系。

2、 用户思维:影响他人的前提(注意力写作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思维)。建立用户思维有两个维度的考虑:满足读者的阅读动机和适应读者的阅读场景。培养满足用户需求的敏感点,就是要培养自己的同理心。同理心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认知同理心,别一个是情感同理心。洞悉读者的阅读诉求。理解读者的阅读场景。故事刺激、金句刺激

3、 产品思维:从思想植入到行动转化。具体方法:系列文章提升专业度、独家视角提升辨识度。

4、  社交思维:左手写作,右手传播。未来一切商业都会连接互联网,社交会成为一切商业的底导架构。懂得互联网社交传播的人,就拥有了通往新商业世界的钥匙,会展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二、 怎样写出吸引人的好文章

1、一见倾心的标题

引发共鸣、制造悬念、引起争议、颠覆认知

2、设计行文节奏

讲故事,而不是讲道理。设悬念,哪怕是相对悬念。给代入,制造熟悉感。反向铺垫,反转预期。

4、 有效提升文采

技巧一:语言尽量简单化、口语化。

技巧二:用文字在读者心里画一幅画。

技巧三: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

5、 修改文章更光彩

修改文章就是修改思想。最重要的是厘清你跟自己的关系。同时,培养良好语言习惯,不自夸,不自责。

三、 如何写好一个故事

1、 讲故事的优势。用故事介绍自己,以获得信任。用故事链接他人,以更好地说服别人。

2、 写故事注意三件事

情感真实、表达克制、相信市场而非灵感。

3、故事结构设置三要素

用悬念、冲突构建吸引人的叙事结构。用张弛有度的描写来构建场景,渲染气氛刻画人物。在结尾给读者最后的制造惊喜。

四、 如何训练逻辑思维

逻辑的核心是清晰高效地思考问题。

1、非逻辑思维表达的误区及应对

误区一、使用模糊或多义的语言。

应对:复杂的事情简单说,简单的事情说完整。慎用双重否定。

误区二:抛出观点,却不能给出让人信服的推演

应对:确认事实,推敲观点。克制情绪,不将主观看法当作客观事实。

误区三:迷信专家观点

应对:注意分辨,至少请教三位以上专家,达成共识为基础,不以偏概全。

误区四:有思想,没思考

应对:警惕第一时间观点,确保自己足够深入了解,善用归纳法,简洁明确地表达意见。

3、 三个技巧帮助更有逻辑地思考

列提纲、理结构、善表达

五、 职场专业文章的写作方法

1、 职场干货文写作要点。

构思选题时:文章要有饱腹感。要有明确的利益点。深度、角度、广度、速度上至少取一头。匹配行业文风。

表达上注意深入浅出。

2、 行业分析报告的五步骤

明确目标、界定问题、搜集信息、研究分析、输出成果

3、 积累行业素材的四种方式

积累专业知识(深度)、整合行业分析报告(广度)、置身第一现场(速度)、跟高手过招(角度)

六、 新媒体写作

新媒体写作始于刺激,陷于选题,忠于逻辑,痴于文笔,止于运营。

标题决定打开率,厉害的决定转发率。

选题打痛点。 人性永恒痛点:事业上的激进与保守、生活上的稳定与冒险、认知成长的前与后、能力与平台的博弈。

内容必须符合逻辑。

文采需要修辞和想象力。

金句人人都要呈现。

2、运营文案

功能介绍、个人定位、关注回复、按纽设置、视觉风格、二维码设置。

七、 如何写出爆款文

爆款文的类别:突发热点、永恒痛点。

寻找爆款文的方法:有风来,跟进就能带来一定势能。做厉害的事情,成为带风的人。寻找情绪能量汇集的点。 正向打消解情绪,反向打引爆情绪。观点中庸,等于平庸。

角度:帮助读者表达想法、让读者塑造自己的形象、帮助读者进行比较,哪怕是晒优越、文章本身就帮助别人。

标题:打动自己。

开头:立画面、有代入、表情绪、做铺垫。

框架:亮观点-说现象-做分析-下结论。

行文:文字不要啰唆、细节具体、案例鲜活、观点爱憎分明。

结尾:刺激转发。找准发布时间。

六、 启发与收获

写作是互联网时代的全新社交方式,也是现代职场人的重要竞争力。每一个职场人在求职评优、工作汇报、项目方案等职场环节中都需要写作技能,写作表达已经上升成为每一个职场人“基础技能“,甚至”核心技能“。

阅读本书以后,可以将作者首创的“注意力写作”方法以及写作的场景意识、用户思维、预期管理等方法论实操起来,积累写作素材、培养写作习惯,归纳写出好文章,讲述出好故事。

最终,让写作帮助并释放个人能量和才华,成就个人品牌,实现身份逆袭,获得影响力和商业价值。

书能改变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