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反求诸己,先从这个字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语常说,人要有傲骨,但不能要傲气。傲气日盛,便会盛气凌人。古今因恃才傲物而给自己招来大祸的例子比比皆是。三国时期魏国的祢衡、杨修,皆因盛气凌人,落得个身首异处的下场。因此,不管你在什么位置,何种场合,都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正如曾国藩所言:古来言凶德致败者约有二端:曰长傲,曰多言。这里的长傲,指的是就是那些长期盛气凌人的人,曾国藩认为,长傲和多言是导致失败的两大因素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德有邻,必不孤。长傲之人目空一切,不把其他人放在眼里。这必然会影响到人际关系。实际上,无论你生活在哪个时代,人脉都是你最宝贵的财富。人脉广则事事顺利,人脉少则寸步难行。无论你是为官从政,做事经商,都要注意戒骄戒躁。曾国藩多次要弟弟们戒傲,他在家书中曾这样写道:

四位老弟足下:

吾人为学,最要虚心。尝见朋友中有美材者,往往恃才傲物,动谓人不如已,见乡墨则骂乡墨不通,见会墨则骂会墨不通,既骂房官,又骂主考,未入学者,则骂学院。平心而论,己之所为诗文,实亦无胜人之处;不特无胜人之处,而且有不堪对人之处。只为不肯反求诸己,便都见得人家不是,既骂考官,又骂同考而先得者。傲气既长,终不进功,所以潦倒一生,而无寸进也。

大意是说,我常常看到身边才华横溢的人才,都不免恃才傲物,总是认为别人不如自己。见了考取举人的文章便说人家的文章不通,见了考取进士的文章也说人家的文章不通。还埋怨主持考试的考官,还没入学就挑剔起学院来了。坦率地说,这些怨天尤人的人本身诗文也不怎么样,而且还有些不堪入目的地方。这些人,从不拿衡量别人的尺度衡量自己,自己不行,不懂得自省,还骂这个骂那个。这样目空一切又不自知,只能助长自己的傲气,自然不能进步,所以潦倒一生,没有一丝一毫的长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封家书中,曾国藩告诫弟弟国华和国荃要戒傲,六弟曾国华,人很聪明,就是小聪明有点多,考试失败了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从外部找原因。这也是曾国藩觉得自己这个弟弟和北京里面的那些人相似的地方,他担心自己的弟弟这样恃才傲物下去,结果就是一事无成,浪费人生最宝贵的大好时光。曾国藩看出六弟才高气傲的性情,深以为忧。这不能不说曾国藩阅人之深、识人之明,后来曾国华不幸死于三河之役,这恐怕与他在性情上的傲不无关系。在六弟国华不幸去后,他引用谚语:“富家子弟多骄,贵家子弟多傲”,不厌其烦地告诫弟弟们一定要教育好子侄,戒除骄气傲气,以免蹈袭覆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年的曾国藩在总结为人之道时,把傲慢与多言看作是前世卿大夫兴衰及官场所以致祸的根本原因,为官傲慢,轻则会导致丢官去职,重则招来杀身之祸。所以为官一定要戒除傲慢的毛病。官场如此,职场其实也是如此,虽然一般不会有杀身之祸,但是没什么长进,白混职场多年,一生潦倒也是一个悲剧。

曾国藩自己也一直在践行这个道理。他从不贪恋权位,邀功请赏,以免助长自己的傲气。咸丰十年六月,曾国藩已经做到两江总督、钦差大臣了,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他多次上疏奏,请皇帝减少自己的职权,或另派朝廷另派大臣来江南协助他。

老子曾说过:强梁者不得其死。当一个人处在事业的巅峰时,一定要更懂得感恩,谦虚低调,眼中要容得下他人。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与支持。如果恃才傲物,看不起别人,把成绩和功劳都归功于自己,总有一天会自吞苦果。

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什么是道,道即人性,即人心。没人喜欢和盛气凌人的人交往共事,这就是人心。所以,别把自己置于高出,高处不胜寒,学会谦卑和低调,有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好处,何必假装风光呢!

【分享以求共鸣 感召改变习性】

【交天下朋友 剖人间喜忧】

【微信号105631340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夜雪.寒》 雪,漫天风雪,苍茫大地尽是枯朽之色,狂风夹杂着落雪没有尽头的冲刺,像是宣告这突如其来的夜雪容不...
    夜雪寒阅读 178评论 0 0
  • VSCode不断迭代使得配置文件的格式会发生变化。一般来讲只要你是2017看见这篇文章,以下教程应该对你有用。 我...
    tadelemon阅读 5,542评论 0 2
  • 2017-04-25 APP架构师 动画效果 粒子动画效果https://github.com/glomadria...
    Android小虫子阅读 2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