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You Can You Up,No Can No BB”人生状态


      我们的身边,总有些暮气沉沉故作清高的评论家。

      有人跑个半马晒个朋友圈,他鼻子一哼:“有啥了不起啊,有种你跑全马啊。”

      有人比赛拿个奖,他嘴角一撇:“平时成绩都不如我,嘚瑟啥啊。”

      有人鼓起勇气唱一首歌,他眉头一皱:“哎呀妈呀,这调跑的,还不如杀了我。”

      这种唧唧歪歪的看客,最为讨厌。我身边不乏有这样的人存在,其中有最亲近的亲人,我其实很想用“You Can You Up,No Can No BB”砸他。

        每一个昂扬的生命,都值得赞赏。

        为什么会开启《把工作折腾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这本书阅读?有两个原因,一是被作者王鹏程老师吸引,上过王老师的写作变现营课,讲课超风趣幽默;另一个,我希望在书中能够找到工作意义的答案。

      王老师在书中第一页就给出答案:职场幸福四要素:                                                                                                                           

                     

一、思维模式:你的思维,决定你的人生

幸福感这种东西,说起来虚无缥缈,很多时候,不过是种感受。

说白了,你觉得自己幸福,你就幸福;你觉得自己悲催,你就悲催。境由心生。

这就要讲到思维模式,它是职场幸福模型的底层基础,决定了其他三个系统的高度和深度。

思维决定人们的行为,而什么样的行为,就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

我们幸福与否,只有10%取决于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另外90%,都取决于你怎样理解、诠释、看待发生在你身上的事。

哈佛大学积极心理学翘楚泰勒 沙哈尔曾经说过,幸福的秘密,就在于:现实。

幸福就是面对现实,接受现实,然后,积极去改变和创造现实。

幸福的关键词,是比较。幸福,源于和自己比较。这个世界上,99.99%的事情,都是我们无法掌控的。唯一有主动权的,就是自己的成长。今天的我,要比昨天的我,更进步,更成熟;明天的我,要比今天的我,更精彩,更丰富。

王老师在书中给还提到一个概念,幸福思维模式,

幸福很大程度上,不是取决于发生在你身上的事,而是取决于你怎么讲故事,即如何理解、诠释和看待发生这些事情。

王老师问:“思维模式,有正确和错误之分吗?”

我拿这个问题问过早自习的小伙伴们,她们说当然没有对错了。

王老师说,实际上,是有的。我们的思维模式或观点,可以千差万别,可以特立独行。但需要符合三个条件的思维模式,才是正确的,或者说是相对正确的。

首先,思维模式必须符合正确价值观。

其次,思维模式必须符合社会大势

最后,思维模式要符合自己的期望的结果,也就是目标。

如果你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无助于你实现目标,你的思维模式就是错的。

另外,还要不忘初心;我不懂你,但我尊重你;别太低估别人的苦难,别太高估别人的幸福。

这里有句金句:阳光之下,或多或少,人们都在表演,往往美好而幸福;阴影之中,不为人所见的,才是真实,往往丑陋而不堪。所以不用太羡慕朋友圈晒的幸福。

你尝各种大餐,我吃酱油炒饭;你行天高路远,我窝方寸之间;你晒大幸福,我享小确幸。

二、自我发展:向前一步,直面未来的自己

这个部分,王老师一开始就抛出个人战略管理,怎么设定目标,如何达成,让自己主宰未来。有4个步骤:

首先,总结过去一年的收获。列举本年度自己十大成就事件

第二,绘制下一年度圆方规划图。这里的圆方规划图从八个领域规划:健康、娱乐休闲、家庭、朋友及他人、财务、职业发展、个人成长、自我实现。

第三,绘制每月生命之花。年度目标,分解到每个月完成,列出每个月目标。

第四,制订每周计划。根据任务的轻重缓急。

目标制订后,王老师讲到,成功的秘密,就是专注。

注意力在哪里,能量就流向哪里。

时间花在哪里,成果就出在哪里。

怎么才能够如期实现目标,给了3个建议:

1、关闭手机

2、一段时间,只专注于一个目标

3、学习是一种病,得治。

万法归宗,所有的好课,本质都是一样的。只要学会一门,并深入实践,你就会金光闪闪。

杂家,永远成不了大家。在一个领域成为大家,才可能横向迁移。

有些人在1月1日制订了目标,但绝大多数的人,到了2月1日,已经把这些目标忘在脑后了。

为什么使我们的半途而废,无疾而终,一个最大的原因是,缺乏意志力。

王老师讲到意志力涉及到两点:

第一、停止某些事,即戒掉坏习惯

1、隔绝诱惑源

2、循序渐进,转移注意力

3、接纳和审视你的欲望

第二、开始某些事,即养成新习惯

1、一次就建立一个习惯

2、加入志同道全的群体

3、运用想象力激励自己

我发现我的阅读习惯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

提升意志力的两招:

1、找到那些“当下快乐”的事

2、做“公众承诺”

应对负面事件的,有一个极其有效的工具,即ACT行动模型。

A,是Accept,接纳。

C,是Commit,承诺

T,是Take Action,采取行动。

成长就是不断地突破舒适区。王老师给到三条建议:自我审视,主动规划,专业主义。

职场人士得有一样儿拿人的本事,做专做精,像U盘一样,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

三、人际关系:社交时代,别独自用餐

这章节,王老师告诉我们职场三种人际关系:

1、运营关系

这种关系主要围绕你的工作内容和职位而建立,目的是满足日常工作运营的需要。比如你和上级、同事、下属,还有客户、供应商等的关系。你对这种关系的主导和影响力较低,基本都是你所服务的组织决定的。这种关系很容易失去,人走茶凉。

2、个人关系

这种关系是你主动建立,关乎你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它有可能从的运营关系中衍生出来,比如你觉得有个同事德高望重、德才兼备,德艺双馨,找他做导师。或者你加入某个社群或训练营,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要有意为之,用心经营,不会随着工作和职位变动失去。

3、战略关系

战略关系,是指和那些未来有可能与你并肩战斗、互相推动、给你投资或提供平台的人,建立的互惠互利的关系。这种关系没有日常朋友那么亲密,主要基于互相欣赏和互惠互利。

在人际交往中,还有六种思维模式:

1、我赢你输思维

2、我输你赢思维

3、双输思维

4、独赢思维

5、双赢思维

6、双赢或不成交

人际关系 的本质,是价值交换,要么交换的是物质,要么交换的是精神或情感。

职场江湖,遵循普世法则——正确的价值观,如公平、正义、诚实、勤奋、尊重、爱。

另外 ,要坚持自己底线,你没有底线,别人就会践踏。

爱人前先自爱,最佳的方式是,福杯满溢。自爱的杯子,已经满了,盈余富足,再把多余的爱,倒去另一个杯子,爱别人。

四、工作意义:与自对话,选择想要的人生

人的一生,都避免不了要回答三个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西游记中,唐僧每次跟人或者妖介绍自己,都会说:"贫僧唐三藏,从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取经。"

给自己的人生找个意义,尼采说:人只要有活下去的理由,几乎什么都能忍受。生活有意义,就算在困境中也能甘之如饴;生活无意义,就算在顺境中也度日如年。

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首先,人生本没有意义,是我们赋予了人生意义。或者说,你认为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它就是什么。其次,谁都不能告诉你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别人告诉你的,都扯淡,都是他们,不是你的。你,需要找到你自己的人生的意义,长成自己的样子。

有人问希腊哲学家泰勒斯,世间什么事最容易。

泰勒斯说:“给别人提建议。”

人家又问,世间什么事最难。

泰勒斯答:“认识你自己。”

学会认识自己,认识每一个昂扬的生命,因为它们都值得赞赏,而不是打击,不是评判,不是挑剔。

真正自信的人,是谦和的、包容的,海纳百川。

此时,我生气,但我对我身边那样讨厌的人释怀,因为我更加重要的事情要做,寻找我生命最大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