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值”和“高价值”的平衡

你的一天是不是这样的:

早上,被闹钟唤醒,洗漱,花1个小时的通勤时间去上班。

到了公司,开会,对接,内部沟通,跨部门沟通,反复确认需求,回邮件,回信息,汇报。

下班到家,吃饭,洗澡,整理未完成的事务,时间已经到了9点、10点。

想干点别的,但实在觉得很累,于是告诉自己“算了,明天再说”,

追两集剧,看一期综艺,睡觉,又一次重复这样的生活……

不妨回想一下自己的一天,把自己做的事情大致列出来,然后问一问自己:

我做的这些事情,它们对我的价值是什么?

我们每一天,都需要做很多“不得不做”的事情,来保证我们的生存和稳定性。

比如通勤、做饭、做家务、带孩子、公司里无穷无尽的会议

繁琐的事务和流程、千头万绪的沟通……诸如此类。

这些事情很多时候是无法避免的,

但本质上,它们是“低价值”的:

它们大多是一些机械重复和支撑性的事情。

不做,会有麻烦;但做了,也没有什么好处。

你只是在完成外界赋予你的某个社会角色的任务,

比如“员工”“主管”“父母”“消费者”,仅此而已。

那么,什么是“高价值”的呢?

一定是一些对你有成长的事情;

可以帮助你缩短从“现在的自己”到“理想的自己”之间距离的事情。

是你发自内心想去做的,能够使你在未来获得更多自由度的事情;

是可以成为你的成果,成为你垫高未来视野、认知和思想的基石的事情。

所以,我们的每一天,要去做to do list,但更要去做done list。

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去思考:

我这一天里面,有多少时间,耗费在“低价值”的事情上?

剩下能够投入在“高价值”事情上的时间,又有多少?

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100%的时间都能投入到“高价值”的事情上,但这是不可能的。

实际上,按个人的经验,每天能把“低价值”的时间缩短到50%,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1、尽可能缩短“低价值”事情的时间,腾出时间和精力,去做“高价值”的事情。

比如:能否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反复沟通?

能否把零散的事情集中到一个时间段去做?

能否把不重要的事情推迟或拖延?

能否把流程进一步简化或缩短?

能否拒绝一些不必要的请求?诸如此类。

你的时间,要花在那些“能够使你的每一天,都跟以往的每一天不一样”的事情上面。


2、如果实在无法缩短,试着给它们赋予价值。

举个例子:娱乐是人的基本需求,没有必要去抹杀它。

我们要做的,一是节制,二是加入自己的思考。

比如:这部电影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怎么样才可以更好,

你能否试着用自己的话讲出来?

比如:这部小说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作者是如何实现的,使用了什么样的手法,你从中可以总结、提炼出什么?

走马观花的经验是没有价值的,有价值的是什么呢?

是你的停驻,审视,加工和筛选。

你的思考过程,使得这些经验被你内化、吸收,

成为你知识体系和生命体验的一部分,

成为你用来理解新事物、思考新问题的一部分。

这才是有价值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