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一年・八月・月见(六)

东京一人旅行Day2

【京都一年】目录·序

【东京一人旅行】

·Day2

到达东京的第二日,是个大晴天,特别晒。今天要去日本近代女作家樋口一叶的故居和纪念馆参观,是充满学习动力的一天。

一大早找公交站找了好久。在东京,乘坐公交车显然没有轨道交通方便。首先,看公交站设施就能看出来——一个不带凉棚不带座位的牌子——没了。其次,公交车到站时刻表仅供参考,并不准时。不过这次还好,没等多久,我要坐的“都02”公交车就进站了。东京的公交车和京都的相反,前门上车后门下车,而且是先付钱。

八点二十下车,导航告诉我五分钟就能走到。不过樋口一叶原来住过的地方到底在哪里,并没有竖牌子,所以我寻找具体位置找了好久。一叶住过的地方并没有被开发成景点,更没有立牌子,所以就隐藏在普通民宅里。我兜兜转转在附近找了半个小时,对周围环境感受得很透彻了——终于,被蚊子咬了一身包之后,偶然在民宅中间看到了有关一叶研究的著作上几乎都会印上的汲水井,这才确定自己到达了目的地。

樋口一叶短暂的一生只有24年,从未离开过东京。但因为要养家糊口、经济拮据,曾在东京搬过12次家。我今天来到的这处菊坂旧居位于东京都文京区,现在仍是一片充满平民生活气息的安静街区。民宅间草木茂盛,房子很旧,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头顶各家开放式阳台上被风吹动的阵阵江户风铃声,以及并没有什么隔音效果的房子里传来的聊天声、电视机声和电话铃声。这里的人好像已经把曾经居住在这里的一叶忘记了,全都悠闲安逸地过着自己的日子。我在旧居附近来回绕的时候,看到了金田一京助和金田一春彦父子旧居的牌子,却没看到一叶的介绍。拿着谷歌地图中有人在之前上传的照片看,发现原先在汲水井旁边还是有的樋口一叶菊坂旧居的介绍的,但这次我反反复复来回走了好几遍,也没发现那块本来应该很显眼的牌子。我想,或许生活在这里的人忘记了作家一叶,把一叶当作和她们一样的居民,而不是备受推崇的天才女作家而已。生活在不断推进,对于喜欢一叶作品的我来说这里是跋山涉水也要来的圣地,但是对于住在这里的人们来说,这里是他们的家,普普通通,不希望游人们日复一日地叨扰。

菊坂这里不仅老宅聚集,周围全是大坡路,很费脚力。从旧居出来之后,我拿着之前在研究著作上找到的地图,步行去附近一叶小说中曾经出现过的千束神社、大音寺、三岛神社和东盛小学。心里总感觉希望渺茫,但既然来了还是要去试试,最后果然没找到……

我又步行了半个小时,来到菊坂附近的汤岛天满宫。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汤岛天满宫曾在日本近代小说家泉镜花的小说《汤岛之恋》中出现过。《汤岛之恋》讲的是穷书生神月梓和艺伎蝶吉之间悲剧的爱情故事。看现在汤岛天满宫的结构,感觉和小说中的描写有些出入。不过天满宫境内设有泉镜花的笔塚,所以应该就是小说故事上演的舞台。

我在傍中午到达了樋口一叶纪念馆,并在其中参观了很长时间。一叶的纪念馆位于东京都台东区,隐匿在民居中间。和旧居所在地一样,周围环境十分安静。纪念馆门口是一个占地面积不太大的“樋口一叶纪念公园”,公园里设有菊池宽题词的石碑,题词中提及这里曾经是樋口一叶写下名作《青梅竹马》的地方。我看到有老人坐在公园的树下乘凉,有小孩在宽敞的水泥地上跑着玩。

纪念馆本身不算恢弘,外观比较简洁朴素,占地面积不小。楼内一共四层,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内部构造设计很好,每层展出和介绍的内容各不相同。这里门票300日元,办年票的话,600日元就可以包年。一楼大厅一直循环播放着樋口一叶相关的纪录片,还有《青梅竹马》和《十三夜》等名篇的电影短片。四周摆放着座位宽裕的桌椅,桌上沿墙摆满了樋口一叶的作品和研究相关的书籍。二、三层展览厅内大体介绍了樋口一叶的生平,馆内还珍藏着樋口一叶生前用过的东西、亲手写下的日记和小说的复制版等。地下一层平时不对外开放,里面全是会议室,看纪念馆门口贴着的海报可以知道,这里会定期邀请学者来做讲座,还会组织樋口一叶作品爱好者们开展读书讨论会。

在樋口一叶纪念馆我得到了好东西。以纪念馆为中心,四周有很多一叶曾经到过的、写过的地方。纪念馆把这些地方都标了出来,印制了一份特制的地图,以供樋口一叶的粉丝们四处转转。由于今天时间已晚,我就把步行至车站路上顺路可达的街区中的相关地点看了一下,其中就有樋口一叶的另一处旧居。那里现在已经是一栋带有室外阳台的四层公寓楼。我隔着一条马路站在对面看了一会,开放式的阳台上有主妇在细心晾晒被子。公寓楼门前只剩下一块牌子立着,标志着这里曾经是明治时代天才女作家樋口一叶住过的地方。这里早已失去了明治时代的模样,来来往往的人们又显得满不在乎。想想一叶生前曾经多少个日夜在这里挑灯写作,看着这栋四层的贴满红色瓷砖的小楼,突然感到有些伤感。

吃过午饭已经下午四点,我要前往东京最大的旧书店聚集区——神保町。天上的云彩已经聚集起来了,马上要下雨的样子,而我决定继续在出版社、书店和音像店的墙壁间穿行。这时候天空则受到台风的影响,突然演变成了一半晴朗,一半浓云的状态。我正在一家店里看书时,外面忽然下起雨来。店里的两位店员大叔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了出去,赶紧给室外放着的均价百元的文库本罩上塑料布。说实话,我觉得神保町这里卖的书并不便宜。虽然是旧书,除了一部分已经绝版了的自然要贵些外,其他正常的开本其实比正价书便宜不了多少。不过说到神保町的气氛,和小孩聚集的纪念馆还有水族馆相比,光顾这里的绝大部分人是西装革履的上班族大叔。可能因为下雨,旧书店里的味道不太好,没有了纸张的香气,让我感觉嗅到了一股腐败的气息。

台风中的天,就像小娃娃的脸——这雨是说下就下,说不下就不下了。我乘电车回旅馆,在浅草站下车时正好看到了雷门。想着上次来浅草寺抽签还是一年之前的事,今天时间还早,于是走进浅草寺抽了个久违的签。

往回走的路上,小雨淅淅沥沥的。我时而打伞、时而收起。今天又走过昨天冒着狂风骤雨走过的吾妻桥。同样是浓云翻涌的天,波浪狂卷的水面,可能因为今天心情好,所以觉得在自然巨大无穷的力量的压迫力之下,这样景色十分雄壮好看。配上两岸直入云天耸立着的高楼,还有陆续在隅田川里破水而过的封闭式轮船和小舟,都能让我感觉到人类在用自己的力量,善意地改变着这个世界,不断探索着与自然和平共存的生存方法。

熟悉了道路,并没有像第一天时觉得走了很远。走在楼房低矮的街区里,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晴空塔。今天上面的风景又是如何呢?上午天气挺好的,登高的游人肯定心满意足地看到了波澜壮阔的东京昼景了吧。

今天在神保町买了鞋子,估计明天在东京大街小巷狂奔的时候,速度能够更快一些。虽然走得很累,但是开心。


上一篇:八月月见·东京一人旅行Day1

下一篇:樋口一叶:改写日元纸币史的平民女作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二美今天布置的作业。我一时犯难了,调动全身的细胞核,也没有找到一个优点。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照着镜子,左看右看上...
    蓝精灵小镇阅读 154评论 0 0
  • 看了很久的文章,似乎都不记得啦、在文章中遨游,感觉很畅快。
    瑜聆曦阅读 55评论 0 0
  • 毛凤霞~中国太平 【日精进打卡第109天】 【知~学习】开早会 【经典名句分享】 所有的努力,不是为了让别人觉得你...
    太平人寿毛毛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