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有5套房,为什么不快乐?

尤瓦尔·赫拉利,青年怪才,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全球瞩目的新锐历史学家,著作《人类简史》雄踞三十多个国家畅销书排行榜,这是一部智人的演化史、人类文明的发展史、财富的追逐史,场面宏大却又绝不生涩。作者以史为根基,同时又带着哲人的眼光来审视“智人”这个物种,对文明发展中衍生出来的对动植物的冷酷无情、对坏境的肆意破坏、以及人类正在扮演着越来越多“上帝”、“造物主”的角色而感到深深的担忧;他让我们逐渐看清人类在不断追逐中的“苦”与“乐”,以及这一切的本质和意义。

人类为何苦?人类为何乐?

最初的富裕社会——对美好的向往促进变革

“在3万年前,一位采集者在大约早上8点离开部落,在附近的森林和草地上晃晃悠悠采了些蘑菇和根茎,抓了几只青蛙……,快到中午的时候,就回到部落开始煮午餐,在接下来的大把时间里,她和部落成员聊聊八卦、讲讲故事,跟孩子玩耍逗乐……”

那时候的人们,因为饮食多样,工作时间较短,且少有传染病,因而被称为“最初的富裕社会”。

只是……,我们也不要把古人的生活想的太完美,那时候的人们也必须面对风餐露宿、物资匮乏、被野兽攻击、儿童死亡率高、甚至被用作祭祀、被部落成员杀害或遗弃的窘境。

为了改变这样的情况,大约在1万年前,人类开始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将几乎全部的心力,操纵着几种植物的生命,以为这样就可以获得更多的水果、谷物和肉类。

追逐带来无穷无尽的困扰

然而,农业革命带来的,非但不是更轻松、富足的新时代,反而使农民过着更辛苦、更不满足的生活。粮食的增加,导致人口大爆炸,耕种面积加大,使人们不得不付出更大的辛劳,人类定居在易有疾病肆虐的部落,孩子吃母乳减少,免疫系统下降,儿童死亡率飙升。且对单一食物来源的依赖,更易受到旱灾威胁,然后偷盗也出现了,税收也出现了……一连串为了生活生活更轻松的进步,最后却成了农民身上的枷锁。

历史总是在重蹈覆辙,今天的我们也并没有好到哪里去:

比如,我们常常想趁年前好好工作,努力奋斗几年,或者几十年,然后提前退休,去全球旅游,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天天过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然而到了那时,你却发现自己背上了巨额房贷,家里的孩子老人需要照料,想住在高级别墅区,想要有更好牌子的车,奢侈品已经成了标配……,于是你不得不加倍努力赚钱,心有所往,步子却都迈不开,然后继续陷入“老鼠跑圈”的怪圈。

比如,科技革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子邮件、微信的出现使我们的沟通速度无限加快,却又被急于回复,甚至下班时间也不得安宁,这无疑加重了人群的心理负担。

又比如,虽然今天的我们虽然已经累积了不少的财富,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的焦虑不安,更怕失去,怕被身边的众人甩在身后。对财富的追求、对“财务自由”的渴望,犹如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我们前进,却在不断的前进中忘记了自己,忘记了方向,忘记了初衷,忘记了使命,这种盲目的追逐就像一种巨大的精神桎,囚禁住我们的“真我”,让我们的灵魂无法释放,让我们无论拥有多少套房子、有多少资产,都无法体验到内心深处的“快乐”。反而是不断的在责问自己,为什么我赚的没有别人多,为什么我没办法突破自我,我的未来在哪里?我想赚很多很多的钱,可是我不知道怎么赚。我想要得到,可是却不得,我很累,我很不满,我很迷茫……

“金钱”是人类创造出来的产物,今天他却是我们芸芸众生的信仰。马克·金妮说:金钱如穿鼻铁环,随心所欲地牵着我们的鼻子走。只是我们已经忘记了,其实我们本是它的设计者。

快乐为何物,人们为什么不快乐?

我们以为,快乐是各种实质因素(例如健康、能力、财富等)建构出来的产品。

研究却发现“疾病会短期降低人的幸福感,但除非病情不断恶化,或是症状带有持续、让人无力的疼痛,否则疾病并不会造成长期的不快。”

之于能力,有人认为“人的能力和幸福之间正好是负相关”。

之于金钱,金钱确实会带来快乐,但是有一定限度,超过限度之后的效果就不那么明显。所以,对于在经济阶层底层的人来说,确实是钱越多就越快乐。

而与“快乐”高度相关的包括:家庭关系和谐(婚姻美好)、客观条件和主观期望之间是否相符,以及生命整体的意义等等。

在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们在推测别人是否快乐时,常常存在着一个推理的谬误,比如我们常常觉得“马爸爸”“王爸爸”这么有钱,一定很快乐,又比如我们常常说“我要是像甲一样有5套房,我一定乐不思蜀,回家当全职太太了,还有什么烦恼的”,却殊不知马爸爸有马爸爸的困扰、甲有甲的困扰,这种把自己的期望放在别人的物质条件上的推测是错误的,这就是所谓的“客观条件和主观期望”之间是否相符。这一点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廖尔森提出的幸福公式:幸福=效用/欲望,不谋而合。你只能得到这么多,你的欲望却无穷大,那么你就会很痛苦。

放下,让生命得以释然

而与以上的观点截然不同的是,佛教认为,快乐既不是主观感受到愉悦,也不是主观觉得生命有意义,反而是在于放下追求主观感受这件事。如果我们太看重这些内部的波动,就会变得太过执迷,心灵也就焦躁不安、感到不满。要从痛苦中解脱,就要放下欲望,不断达到涅槃(欲望的熄灭)的境界。

放下,从全人类的历史出发,重新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的价值,也许你就会豁然开朗。

放下,去问自己的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你对于自己整个人生的意义是如何看待的,当你百年之后,你希望除了给你的后代留下财富,还有什么?

放下,放下自己,放下金钱在你灵魂上的枷锁,活出最真的我。去尽情的体验和感受,而不是为了金钱本身而追逐。

正确的看待金钱,而不是把它“神”化,让它成为你实现自己梦想或价值的工具,而不是“终极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鸾莺 懒惰是一种心理上的厌倦情绪。它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极端的懒散状态和轻微的忧郁不决。生气、羞怯、嫉妒、...
    鸾莺阅读 1,225评论 5 4
  • 梦见轮回 无论怎样两人最终都无法在一起,最后发现只有同时失去记忆和执念永远忘记才能再次相遇
    森屿_0953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