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社会的五类卓越人物

很多人追逐明星,很多人膜拜官员,很多人羡慕土豪,很多人畏惧黑社会。但这些人却与卓越人物相去甚远。因为卓越不是用“名气、权力、金钱、威风”这些耀眼的光环来呈现的,卓越的内涵是 :力量、影响、尊敬。

卓越人物的三大标准:

1、自身拥有独立、强大、持久力量,

2、对众多的人产生持久影响力,

3、受众多人尊敬。

在国际政治中,一个国家的实力来自两方面:硬实力与软实力。硬实力是指支配性实力,由军事力量、经济力量和科技力量构成。软实力则是一种诱惑性影响力,由政治制度、文化价值观和国民素质构成。

在一个国家内部,哪些人群才是上面所述各项力量的贡献者和载体呢?我选出最重要的五类人物:思想家、政治家、企业家、科学家、军事家。他们不断创造“思想、繁荣、财富、知识、胜利”并惠及广众。他们全都符合卓越人物的三大标准,他们是一个国家真正的精英,是国家最精锐的力量所在。他们分别代表人类文明的五大主要力量:思想、政治、经济、科技、武力。

如何才能成为这五大卓越人群中的一员,请看他们的伟大才能和品质所在。

思想家

思想是阳光,普照众生。思想是灯塔,指引人类航向。

思想家具有超凡的智慧,能洞察大自然最深奥的本质,能明了人性中最隐秘的欲望与恐惧。他们又是天才的导师,为人们提供可信赖的价值方案。

他们傲视权贵,不屑奢华,视独立如生命,视真理如珍宝,思考就是他们的工作,他们是一群孤独而又从不感到寂寞的人。

政治家

人是政治动物,政治关涉每个人在群体中的地位、权力和利益。而政治家就是这个庞大政治组织的规划者、建制者和领导者。 是掌握着政党和国家的双重权力并对社会历史发展起着重大影响作用的领导人物。 因此,政治家的才能和品质极大地影响甚至左右着每个社会成员的人生。

政治家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现实主义者。他始终明白,一切计划和行动都必须基于当下的现实条件。这是他与思想家的根本区别。

政治家具有卓越的领导力。没有领导力便没有权力的实施。也就没有组织的运转。

政治家的最高品质是忠诚于政党和国家利益,坚守政治信仰。这是政治家与政客或官员的本质区别。后两者只不过是依赖于政治体系谋生取利之人。

企业家

企业家既是人们物质需要的提供者,又是工作岗位的创造者。因此,说企业家是人们物质生活的守护人一点不为过。

熊比特指出, 经济发展不是因为人口、欲望、经济和生产组织的变化这些外部因素,企业家对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才是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才是经济增长的内在因素。也就是说,企业家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贡献最大的生产力要素。

企业家是创造客户并承担经营风险的人。 创新与承担风险是企业家的最基本品质。

企业家,创造市场,提供商品与服务,满足需求,创造就业,创造税收,最后带来经济繁荣和生活水平提高。

科学家

人类对世界的认识长期停留在经验层面或为玄学、巫术和神学所笼罩。科学,只是到了近代才得以诞生和发展。 因此,科学是人类迟来之光,却早已成熊熊火炬。

科学家的工作,是基于对客观事物的观察、分析并经过实验的严格验证,最后运用范畴、定理、定律等思维形式揭示反映现实世界各种现象的普遍规律。

科学家通过他们自身及他们创建的知识体系,让人类克服了认识世界时的经验思维、感性思维、主观臆断、整体思维、模糊思维、独断专横等局限。

科学家,让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不断深化,让我们的大脑越来越聪明智慧,让我们创造出越来越多,性能越来越卓越的工具,从而让人的能力越来越得以拓展。

科学家的力量,源于他所拥有的科学方法和科学态度。 科学方法包含:观察,怀疑,假设,验证、推理。 科学的态度包含:客观诚实,关注细节,尊重事实,严谨理性,合乎逻辑,开放自由,接受质疑。

军事家

一个国家,首先必须保障安全,而这就要依靠强大的武力。

军事家,就是建设、维护和使用武力以保障国家安全的灵魂人物。他们是军队最高统帅或高级将领。

军事家需要长期研究战略、战术,熟悉兵法,积累大量军事知识,并在战场上得到应用,指导军队获胜,同时还要对战争后果负责。

军事家最重要的品质是:坚毅勇敢、随机应变、出奇制胜。

这五类卓越人物,才是最有力量、最具价值、最受尊敬和最值得效仿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