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三十四岁生日之际

今天是阴历七月初三,是我的生日。仿佛不经意间,我已经三十四岁了!忽然生出“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的感慨,更有“岁月无情催人老”的惆怅。好像昨天自己还是一个依偎在父母身边撒娇的孩子,而今自己已然成了一个五岁孩子的妈,迈入了中年的行列。一时之间,竟有千头万绪无从说起的烦恼。我想总结一下自己这三十几年的生活,我想回顾一下曾经走过的每一个或欢喜或悲伤的日子,可是心中纵有无限感慨却不知从何说起。

从小在农村长大,小时候过生日不像城里孩子一样有生日蛋糕,那时候的我压根就没有见过生日蛋糕,每当生日,家人都会给我煮两个鸡蛋以示庆祝,因从小不喜面条,所以原本要吃长寿面也就免了。

印象中,年少时体弱多病的我,一直是村里诊所的常客。记得在十岁生日那天,连续几天因为感冒发烧,每天下课后独自一人去诊所打针,打针太多,走路都一瘸一拐,那天中午从诊所打完针回家吃饭,姑姑才想起今天是我生日,都忙得忘记煮鸡蛋了,那个生日也就那样稀里糊涂过去了。二十岁生日,算是过得最为隆重,家人为我置办了一桌酒席,我请了几个交好的同学到家,还收到了很多礼物,可是热闹过后也就烟消云散。三十岁那年,已经做了妈妈的我,全家人到外面庆祝,也算是人生一大圆满。

三十岁后,每过生日,就变得不像从前那样期待和开心,总感觉,过一年就老了一年。岁月真是把双刃剑,它让你成长,变得愈加成熟;也让你日渐衰老,慢慢走向终结。人纵有再大力量,也阻挡不了时间匆匆过去的脚步。

小时候,不知愁为何物,过得无忧无虑,总是期盼着快快长大,快快独立,能去想去的地方,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以为长大后生活会变得多姿多彩,可是真正长大后,才发现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有很多事情并不是自己想就能实现,于是想得而不得,烦恼就变得越来越多,心思越来越不单纯,渐渐的怀念起少年不知愁滋味的美好时光。

年轻时,可以整天素面朝天,不用保养,照样在阳光下,皮肤吹弹可破。熬夜通宵上网看剧,第二天补个觉,就恢复生龙活虎。那时候完全没想过年轻真好。等到不再年轻了,才发现人得注意保养了,现在经常做皮肤保养,也换不回年轻时的好皮肤,只能说是向岁月偷点时间,延缓一点衰老的脚步。偶尔失眠,或是没午休,一整天的精神几乎就崩溃了。现实对比太明显,当别人还客气的夸赞你,还是一点没变,跟从前一样,千万不能信以为真,人哪能一直年轻呢?

如果以平均寿命七十岁计,我的生命已然过去了一半。三十几岁的年纪,其实是正当年时,还不是惆怅青春年华悄悄逝去的时候,这时候的我们,上有老、下有小,正是应该为家人付出的时候。

对父母,我不想有“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记得央视公益广告《别让等待成为遗憾》,孩子不同时期说着:“等我长大了,妈妈你就享福了;等我读书了,妈妈你就享福了;等我工作了,妈妈你就享福了;等我结婚了,妈妈你就享福了……”最终,这场等待没有终结,等到妈妈逐渐老了,还是没能享福。这个广告让我特别有感触。对父母,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工作,努力多赚钱,让他们的物质生活能有所倚靠,有时间的时候,要多回家看看,就算不能帮他们分担家务,多陪陪他们也是好的。其实,很多人只是记住生日时应该庆祝,却全然忘记了,这一天,还是母亲的受难日,作为已经做了母亲的我,现在才能感同身受。

对孩子,我要努力扮演好母亲的角色。妈妈在孩子的心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前些天陪着女儿看完宫崎骏的动漫电影《龙猫》,其中一个故事情节看得我禁不住流泪,片中姐妹俩的妈妈一直生病住院,当得知原本能出院回家的妈妈,病情再次不稳定无法回来时,妹妹当时就哭着要找妈妈,手中紧紧抱着一个玉米,路遇小羊垂涎她手中的玉米,妹妹哭着说:“这个不能给你吃,这是要给我妈妈吃的。”还跟姐姐畅想着说等妈妈回来要妈妈搂着睡,孩子对妈妈的爱恋,表现的淋漓尽致。我想,有妈妈陪伴的孩子,才是最幸福的。为了给予孩子足够的爱,三十四岁的我,也要健健康康地活着,开开心心地活着。

三十四岁,我已经准备好了张开双臂迎接你,虽然我是那么的不情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