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系我一生心,负你千行泪

文/月照琴台

前几年,我经常出门看戏,看的次数最多的是王君安版的越剧《柳永》,特别喜欢其中《少年游》一折,每当看到柳永对虫娘悲叹"系我一生心,负你千行泪"时,我总不由自主潸然泪下。

《柳永》是一出文人戏,以柳永的几首词串接,演绎了他少年时的诗酒放浪、因词落第的悲愤、江南干谒的失意、旧情不再的落寞以及风烛残年的了悟。一生的得与失,恩与怨,功与过,自有后人评说,词人已去,词作不朽。

《少年游》一折,虫娘对柳永一往情深,念念不忘,怎奈她受制娼家,身不由己,心底流泪,却还要逢场作戏。柳永江南蹭蹬六年归来,满怀失意落寞,却发现心之所系的虫娘已不复旧虫娘,他鬼使神差的讲了“八仙故事”,伤了自己,更伤了虫娘。转身决绝离去那一刻,不知虫娘心底是怎样的悲凉凄苦,万重幽怨?

起初,柳永并不是我喜欢的词人,在我的字典里,他就是个流连花丛的浪子,自从看了戏,粗读了他的《乐章集》,我渐渐理解了他。

小楼深巷狂游遍,罗绮成丛。就中堪人属意,最是虫虫。有画难描雅态,无花可比芳容。几回饮散良宵永,鸳衾暖、凤枕香浓。算得人间天上,惟有两心同。

近来云雨忽西东。诮恼损情悰。纵然偷期暗会,长是匆匆。争似和鸣偕老,免教敛翠啼红。眼前时、暂疏欢宴,盟言在、更莫忡忡。待作真个宅院,方信有初终。

                              柳永《集贤宾》

他写给虫娘的词,绝不是甜言蜜语的逢场作戏,情到真时自为词,那些美好的言语,无疑是用真情写就的。"近来云雨忽西东……纵然偷期暗会,长是匆匆……”,这些诗句反映了他们感情上的波折。

虫娘身不由己,柳七困居场屋,他没有能力千金掷一笑,俩人只能偷期暗会,来去匆匆。想想《玉堂春》里苏三和王三公子的遭遇,很可能娼家严禁虫娘与这位落魄词人来往呢?词的末尾,他写下了“待做真个宅院,方信有始终”的誓言,他是真打算娶虫虫为妻的,这样他们的爱情才算有始有终,他预想自己举场成名,就可以报答虫虫的恩情。

梦想很美丽,但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柳永与虫娘的感情是注定没有结果的。虫娘身属“贱民歌妓”,是不可能与出身宦门的柳永结为正常配偶的,即使免贱从良,也有一套繁琐的手续,更要付出昂贵的身价银。

柳永自身生计尚无着落,又有什么能力给虫娘一个未来?他俩一个流落江湖,一个沦落风尘,特殊的身世,注定他们的感情只能以悲剧告终。柳永后来科场得中,踏入仕途,但“名宦拘检”,客观条件更不许他去实践为虫虫许下的诺言。

不要苟责柳永,在那种历史条件下,他敢于在词中大胆表示与“贱民歌妓”结为正常夫妻的愿望,已是非常难能可贵了。看看同时代其他文人,歌妓在他们眼中,不过是没有精神没有灵魂的“尤物”,可以招之即来,呼之即去。

柳永则是把她们当作与自己平等的人看待,他赞美她们,同情她们,理解她们的痛苦、不幸、向往和追求,因此他也赢得了歌妓们的尊重与爱恋。不然,也不会有“众名姬春风吊柳七”的佳话流传后世。

记得在某本书上读到过这样一句话:当一个人向你做出承诺,许诺美好的未来时,你不必不相信,也不必全相信,只需记得,此时此刻,他是真的想要如此,他是真的想给你美好的未来。

我想,当初柳永偷会虫娘,把恋词递到她手上,道出“人间天上,唯有两心同”时,也一定是真心的,他不在乎对方的家世,不在乎对方的身份,只在乎两颗心的交流。

可是几年宦海沉浮,几多失意沉沦,读书人的宿命,他要重返科场,再为心中的理想搏一搏。虫娘呢,既然无缘在一起,那就让她斩断对自己的情思罢!明明是灵魂相通,两颗心却不得不离别,"八仙故事"这把双刃剑,伤了虫娘,他自己心里何尝不血淋淋?

图片来源网络

虫娘无疑是懂他的,他们一个欲言又止,努力强颜欢笑说八仙,一个心底流泪,还要假装糊涂听故事……唉,虽然情深,奈何缘浅,我会一生一世将你记在心上,但事与愿违只能负你,转身离去时,千行泪又怎消心头痛?

那一刻,我懂得了“珍惜”二字的分量。不离不弃,相守到老,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也不是可以轻易许诺的。如果无法给爱人一个安全温暖的归宿,当初何用许下缱倦诺言,害她韶华白首,相思成灾?

爱,真的需要两个人的坚守。


"八仙故事"注:

《少年游》一折,柳永宦游几年,败落失意,心灰意冷的回京找虫娘叙旧,碰到虫娘又接了新的恩客,他内心痛苦,给虫娘讲了个故事,大意是:何仙姑独自住在仙机岩洞中,曹国舅来拜访她。坐了一会儿,吕洞宾又来了,何仙姑怕吕洞宾猜疑,便用幻术把曹国舅变成丹药,吞进了肚子里,又过了一会儿,群仙都来了,何仙姑为避嫌疑,就请吕洞宾把自己变成丹药,吞进肚里。群仙来后,便问:“洞宾为何独自在这里?”吕洞宾吱唔半天,不知说什么好。群仙笑道:“岂只洞宾肚里有仙姑,谁知仙姑肚里另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