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守着名存实亡的婚姻,美其名曰:为了孩子

多少人守着名存实亡的婚姻,美其名曰:为了孩子

中国家长教育孩子的观念里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叫“一切为了孩子”。而且咱长辈们世世代代也的确这么做的。国人终其一生,好像都是为了下一代而活,很少有人认真想过怎么样为自己而活一次。


所以有了孩子以后,所有的重心都放孩子身上:嘴上叨叨的是孩子,朋友圈里晒的是孩子,买东西首先想的是孩子,就连是否考虑离婚,也最先考虑的是孩子。


但是很少有人意识到,真正对孩子造成影响的,是缺爱的家庭氛围,父母关系的紧张很容易被敏感的孩子感知到,更不用说无休止的争吵、甚至于家暴对孩子心灵的伤害。


而即使面对这样的婚姻,也仍然有很多女性觉得比起所受的委屈,家庭的完整性更为重要,只要这个家还没分裂,哪怕名存实亡,对孩子也是好的。直到很多孩子哭喊着:“爸爸妈妈,求求你们离婚吧,我在这个家里看到你们这样太难受了........”


他们不知道,维持孩子心智平衡的其实并不是物理上家庭的完整性,而是健康的成长环境。离婚虽然从物理上隔断了家庭的完整性,孩子可能只归一方,或者双方轮流抚养。但是空间上的阻断,却消除了原本剑拔弩张的氛围,甚至距离都能从某种程度产生原来没有的美感,从这一方面讲,孩子至少不用再整天面对父母之间的消极情绪,心情自然也会好很多。


家庭的分离,肯定多少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年龄尚小的孩子,可能还不太能理解为什么父母要分开。看到别人都是跟爸爸妈妈一起,自己身边却只有爸爸或者妈妈。孩子提出疑问的那一刻,应该是当爸或当妈的最心酸的一刻吧。


只是有些婚姻注定是错配而难以为继,为了保障将来更大的利益只能舍弃沉没成本,及时止损。但是很多女性会告诉自己说等孩子高考后去办理离婚,因为那时孩子已经大了,心理承受能力强了,自己的责任也已经完成了,是时候离开了。


但现实情况是,大部分熬到了中老年,就已经没有离婚的勇气了。隐忍了半辈子,也已经麻木了,忘记了幸福本来的模样,原本信誓旦旦等孩子成年了一定离婚,到头来,还是行尸走肉般在一起凑合。仿佛这个时候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了,待在原地是刀山,往前走一步是火海,纵观半生,吵闹了半辈子,终究是错过了离开的最好时机,而这一切,不过是当初坚持的执念”为了孩子“。


可是她们也许不会想到,孩子要在这种缺少家庭氛围环境下长大,何尝不是一种煎熬。也许很多孩子没有勇气喊出让父母离婚早点各自解脱的话语,因为他们也害怕家庭破碎,害怕进入一个新的家庭面对新的爸爸或者妈妈,于是都在为了维持表面家庭完整的现状或隐忍、或自我安慰,在痛苦压抑中久了,也就忘记了爱的原本模样。


父慈母爱,兄友弟恭,家庭和谐,其乐融融,也许只是一个愿景吧?生活可能本身就是充满荆棘,布满血迹的,但是他们不知道,其实幸福的家庭都是千篇一律,不幸的家庭都各有各的不幸,他们只是不幸家庭情况中的一种而已。


那些被不幸错配的,又无法逃出认知的圈子,摆脱不了世俗的眼光,自以为维持家庭物理上的完整性就能保证孩子健全的心智,却不知道压抑的家庭氛围更是同慢性毒药般侵蚀孩子的内心。父母处心积虑以为维持所谓的家庭完整就能培养一个健全的孩子,却忽略了相比于可以良性互动的爱,父母强行捆绑在一起拙劣的表演就显得太苍白了。


很多父母对于离婚的一个误解就是觉得:一旦离婚,孩子就等于没有爸爸或者妈妈了。但实际上只要父母还在世,即使离婚,靠血亲建立起来的父母子女关系也不会被阻断。这就是为什么离婚后还有抚养费和探视权问题的延续。


孩子永远是父母之间关系的纽带,所以离婚从某个方面来讲,只是空间上的距离拉大了而已。即使过后双方各自建立家庭,对孩子的抚养权探视权问题仍然可以持续至少到孩子成年。即使成年以后,只要孩子还在,离婚双方也不可能完全断绝联系。


现实中还有大把人感叹自己的丧偶式的婚姻,却又坚决为了维持家庭的完整性而绝不离婚。最容易安慰自己的理由就是为了孩子,因为大部分国人的思想确实都是“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其实还有更多更深层次的没有办法说出口的理由,比如:离婚了我生活条件会变差:离婚了别人会怎么看我?离婚了我要是找不到更好的怎么办?离婚了孩子不跟我我又想他,跟我我一个人太累,带着孩子嫁人又太难......


总之,另起炉灶的风险太大,成本太高,还不如死守着算了,反正这一生也就这样了,别人不也都是这么过来的吗?多少女人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没有经济能力的担心经济问题,有经济能力的担心社会评价,不担心社会评价的担心自己可能组建新家庭遇到的壮况更差,思来想去还是以“为了孩子”为借口最能安慰自己。女人就这样一道一道给自己上了枷锁,把自己锁死在不幸婚姻的牢笼里。


婚姻关系占据了人的大半生时光,没有什么值得将自己的大半生葬送在不幸的婚姻里。离异只是一种生活经历,没有必要变成一种标签,人总是为世俗所累而忘了这一生本该快乐以过,无憾而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非暴力沟通》 第四章 第五章 【书摘】 1、虽然他用“觉得”这个词,但他表达的是看法而...
    大颖Haya阅读 166评论 0 0
  • 对于我这位30岁的妇女之一感言,不再像年少时夫妻闹矛盾,觉得委屈的时候就想回娘家,因为委屈,抱怨,愤怒,伤心……都...
    CLily_be01阅读 115评论 0 0
  • 买了好多书,从图书馆也借了很多书,但是读的太少。主要原因是读书太慢。 昨天下午下班,又把茨威格的短篇小说复习了一遍...
    夏木阳阴阅读 146评论 0 2
  • 简书的第一篇——一个年轻女孩的故事 这是我熟知的一个女孩,名字叫月欣。 她出生在上海大城市,不过就是一...
    姣尼尼阅读 147评论 0 1
  • 一个普通人迷茫,不顺,自甘堕落的时期。 即使是现在,写出的依旧是,一个眼界狭小,见识短浅的人眼里的世界,却已经是全...
    __无为__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