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学校必修课|如何让孩子财商出众,从小拥有财富思维?

小时候,我们听过最大的谎言是什么?“压岁钱妈妈给你保管,长大了还给你”。

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疑惑:该给孩子多少零花钱?

孩子是大手大脚不够花,还是有钱也不敢花?

为什么会是这样?其实孩子缺失“财商”。

在美国,孩子3岁,父母就开始进行经济意识教育。

在新加坡,1992年时没参加储蓄的中小学生已超53%。

在英国,从2011年,储蓄和理财成为中小学的必修课。


美国把财商教育称之为“从3岁开始实现的幸福人生教育”,要求孩子从3岁开始能够辨认钱币,从6岁开始就应该具有“钱的意识”。不少发达国家的贵族学校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的财商,为他们创造高起点。有了钱,孩子才能获得更多资源,拥有更多机会和选择权。

连黄执中都说:“财富能增加你人生的选项,越早得到,就越早拥有更多的人生选择。”早在十几年前,台湾就已讨论过,将理财内容放进初中教材,作为初中生必学的课程之一,因为理财是未来公民应该具备的基础知识。

财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父母们也应当引起重视,并从孩子的儿童时期就加以培养和引导。有个真实的例子,他,是一个商人的孩子。父母在他6岁时,就带他看路边的广告牌猜品牌定价,16岁就给他开了股票的户口,现在的他也经过商场的沉浮,但我们都不怀疑他的人生会开挂——因为大家对世界规律的认知,都是截然不同的。说真的,我觉得财商高的人,在奋斗上才真的走了捷径。

你懂文字的秘密,你的文字就会更打动人心;你懂交际的规律,你当然拥有更多的朋友。财商是什么?一句话,你懂金钱的语言,你总让自己站在离金钱最近的地方。

很多小孩现在都有零花钱,再小的小孩也有压岁钱,且数额不小。这让不少父母产生了担忧,害怕孩子乱花钱,所以采取的办法基本是“让爸爸妈妈帮你保管吧”。这种方法简单,也粗暴,切断了儿童财商启蒙的可能。

其实,在关于零花钱的问题上,父母可以与孩子约法三章:确立固定的零花钱标准,按周给到孩子由他自己保管;周末父母和孩子一起核对账目,孩子的支出合理则考虑适当提高零花钱标准;约定每周拿零花钱的20%用作储蓄等。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孩子从小养成量入为出的理财意识,也能锻炼孩子消费时做长远考虑和规划的能力,还能养成定期储蓄的习惯。一举多得,让孩子终身受益。

对于更大的孩子,压岁钱更需要适度放权,同时监督。下图就是美国孩子的存钱罐,存钱也也分类。可以分配成消费、投资、消耗、公益四部分,让他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想法。

可以给孩子办一张自己的银行卡,等到稍大一点交给他,告知一部分压岁钱当做应急费用,会极大增加孩子的支配责任心;甚至可以设一个“梦想基金”,鼓励孩子坚持存几年压岁钱,实现一个梦,去境外旅行一类。

这些方式,都是在教会孩子管理金钱,训练自己的财商。提到财商,中国人普遍觉得离自己很遥远,觉得作为平民阶层不需要“理财”。提到财商,很多父母普遍的想法就是“钱离你还很远,好好学习就好了,这不是你该操的心。”提到财商,甚至会有人嗤之以鼻,“几个压岁钱还要打理,买几件衣服就没了,这社会掉钱眼了。”我们回避和孩子一起面对金钱问题,是因为:财商这一课,很多父母自己都没及格;用专业态度处理经济,很多父母自己也很陌生。

孩子的压岁钱怎么处理,看上去是小事,类似的小事很多:怎么跟孩子解释ATM机里会出钱;怎么解释在小店和五星酒店吃同一个冰激凌价格不一;怎么解释“工作能赚钱,赚钱为了什么”……它们都是小事,但它们都考验着父母的智慧。

“虽说不一定要把最顶尖的教育给他,但我希望,只要他想,只要他能,作为父母,我都不会因为钱的问题而阻断了他求学的道路。”说这句话的妈妈从怀孕初期就开始计划孩子的教育基金。

就算按年化9%的收益计算,10年后这位妈妈的账上将有387028元资产,20年后资产更是将达到1335773元。除了强制储蓄的好处,定投的“复利效果”更是惊人,最终带来财富奇迹。通过定投,这位妈妈基本解决了教育基金的问题,分散了养育的压力,还提前为孩子存出了一个可预见的未来。诸葛理财的月增宝,月月加息,复利计算,起始年化6.2%每月增加0.8%,可增至13%,如果想为孩子储备教育基金,那么这个产品是极好的选择,灵活性+高息复利,理财首选。


为什么我会觉得财商很重要?因为金钱跟尊严息息相关。管理财务就是管理欲望,学会不做一个拜金主义者,但也不要做一个花钱无能的人。从这个意义来说,财商不行,智商都救不了。

诸葛理财说,财商的教育,远不止于教会孩子赚钱,而是教会孩子一整套不同的价值体系。他会懂得金钱的来由和去向,觉得钱没有那么神秘,也就大大减少了对它的紧张感,感到安全;知道钱来之不易,他会理性掌握储蓄和享乐的比例,既不会因为暂时短缺成葛朗台,也不会因为突然暴发胡乱花钱;他懂得金钱的语言,在进入真正的社会时,有本能的资源意识和信息敏感度,会更自如。

在情商和智商之外,被我们远远忽视的财商,才决定了孩子一生的生活品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