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情复燃吗?孩子会告诉你

1

小静也说不清,自己何时生了外心。

丈夫大伟是相亲市场淘来的,谈了一年就结婚。

跟谁结不是过日子?感情婚后再培养就是了。

谁知这感情不好培养。

小静婚前有刻骨的恋情,感情上无法深入容纳大伟,但也挑不出他什么大错,何况女儿也已5岁。

持续婚姻是迫于对现实窘境的妥协。

看在孩子的份上,虽不能心贴心,倒也愿手拉手,一起慢慢熬和忍,也许这就是婚姻。

但这不是自己想要的日子。

一个人对现状不满,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过去。

2

婚前,小静跟林安谈了整整六年。

林安7岁时,爹就病逝了,他妈靠一台缝纫机给人改衣服把他养大,个中艰辛不言自明,把唯一的儿子当命根,宠得他相当任性。

小静是父母的独生女,也比较娇气。

俩人的性子都做不到谦让,吵吵闹闹,分分合合,时间长了,都厌倦这种闹剧般的相处。

终于在又一次大吵后,他们各奔东西。

随后,彼此很快结婚、生娃。

他们一直没删除对方微信,孩子出生时互道祝福。小静知道林安有个儿子,也5岁了。

除此外没有别的联系,更没见过面。也许是一纸婚书的约束,也许是都不愿再想起以前那些磨人的争吵。

转眼6年过。

生活一边向前飞奔,却也一边留着旧痕。

3

一天,小静下班回到家,看见大伟正剥糖给女儿吃,桌上是一堆花花绿绿的零食。

她气不打一处来,“跟你说一万次了,不要给孩子买那么多零食。”

“刚才我父母来看孩子,给送了一些。”

“你父母为什么总是添乱?从没带过一天孩子,就知道制造垃圾食品影响孩子健康!”

大伟没说话,不紧不慢地收拾好零食,带着女儿回书房讲故事。

小静最恨大伟这副闷葫芦的鬼样子,吵不起来,怒气就无处发泄。

她追到了书房,“说话!你是哑巴吗?老娘再也不忍你了!”

就像拳头砸在了棉花上,还是无声无息,大伟似乎永远不会被激怒,他照旧不吭声,倒是旁边的女儿吓得惊恐地看着妈妈。

小静这才冷静下来,如果不是因为女儿,这冷冰冰的日子真是一天都不想过了。

任何事情都是她一个人在歇斯底里地喊,大伟永远像一尊佛目空一切。

当初选他是觉得他话少不吵脾气好,结婚后才发现,自己最看重的优点竟成了自己受不了的缺点。

但父母认为小静是胡作,“就你这暴脾气,如果大伟也爱吵,俩人还不得天天拿刀互砍啊!”

小静也迷茫,这些不满,到底是因为跟大伟感情根基不牢鸡蛋里挑骨头呢?还是因为自己不懂婚姻贪心不足蛇吞象呢?

乏味的婚姻,让她时常想起跟林安床头吵架床尾和的日子。

4

联系不知不觉多了起来。

每次跟大伟无处发泄,小静就点开林安的微信吐槽一通。

谁知林安对自己婚姻的不满并不比她少,“我妈帮带孩子那么辛苦,无非就是管得多了一点,我媳妇竟说老人家越界,半个月不跟我妈说话了!”

“怎么我们都碰上了冷暴力呢!我公婆一天都没帮我带过孩子,要是他们有你妈的1%勤快,我天天把老人家当神来供。”

……

牢骚越发越多,从配偶的缺点,到孩子的教育,到跟老人的相处……

也不管对方有没有听,反正说到最后,自己的生活都成了最悲惨的,自己当初都瞎了眼。

“小静,我很后悔当初放你走。”

“林安,其实还是你好。”

“不如我们都离婚了一起过吧。”

小静愣住了。

她没想到林安真会有这种想法。虽然,发牢骚总是把话说得很恶毒,但其实大伟在她心里也没那么不堪。

她下不定决心,只好拿孩子当挡箭牌,“我离不开女儿。”

“你带着女儿嫁到我家里,我妈特喜欢孩子,两个娃还有个伴。”

林安的狂热让小静心动。

婚内的柴米油盐是如此琐碎烦人,跟大伟无爱的日子寡淡又无望。想起恋爱连争吵都是远离烟火的浪漫……

莫非,6年婚姻真的敌不过以往恋情?

5

林安的表白成为小静的精神寄托,她懒得再计较大伟的沉默寡言、生活无趣,甚至懒得再说话,家里就像冰窖,充满她的冷漠和无视。

但大伟却感觉良好,“小静,做父母的要学会控制情绪,不能好好说话时,干脆先别说,等平静了再沟通,这样对孩子好。”

小静心里掠过一丝愧疚,大伟木讷的性格确实让自己很不满,但他一心对孩子好,也在努力维系婚姻。

那又如何呢?

婚姻的解体不见得都是谁犯了错,有一种说法叫“性格不合”。

再一想,这个结论好像也站不住脚。

跟林安分手就是因为性格不合,然后才找了个性格完全相反的大伟,现在也觉得“不合”,那到底谁才合自己呢?

小静左摇右摆,举棋不定。

就在这时,林安发来微信,“暑假了,带孩子一起去旅游,让两个孩子多接触先相互熟悉。”

小静立即变得情绪高涨。她终于给自己找到了理由:看,感情基础深厚就是不一样,既然性格都不合,那就找一个有爱的吧,起码这样自己还能开心。

6

这是他们第一次带着孩子一起旅游,为了遮人耳目,参团。

其实,这也是分手6年后,他们第一次见面。

“小静,你一点都没变老,甚至气色比以前更好了。”一直不懂夸赞别人的林安,见到小静第一句就这么说。

小静知道他不是出于礼貌在敷衍,因为好几个同学这么说过,她们都以为她是“结婚后有爱的滋润”,但小静觉得,是因为自己长相不易老,跟婚姻无关。

“你也比以前壮实了一些,脸色红润。”小静说的也是心里实话,同时她也觉得林安气色更好跟婚姻无关,不然,他为什么要撇下妻子跟自己来旅游呢?

孩子们玩得都很开心。

林安似乎从来没有照顾过孩子,一切吃喝拉撒睡都扔给小静,一人照顾两个5岁的孩子还是很累的。

小静筋疲力尽时,林安也不懂接手帮带一把孩子。

这要放以前,小静早就为林安不懂体谅跟他吵了,但现在,看到女儿能跟他儿子玩到一块儿,就算了,如果再婚,这点最重要,其它再说吧。

小静也知道,林安一直被他妈照顾得跟没长大的孩子一样,懒得抽筋,反正他说以后他妈会帮照顾孩子,他懒点应该不影响什么吧。

7

傍晚时,带着孩子们到郊区采草莓。

下车后,还要步行一千多米。

走到半路,大家都又渴又累,林安说:“我去买水。”

女儿这时闹着要尿尿,小静带她走到远一点的田里解决。

回来看到林安父子每人手里一瓶矿泉水,差不多喝完了。

“妈妈,我渴。”女儿不停地吞口水。

“我们的水呢?”小静转向林安。

“只有两瓶,没有卖的了。我们都喝了,就没有你们的了。”林安把喝完的矿泉水瓶扔一边。

小静火腾地上来了,“你们就不能父子分喝一瓶,把一瓶留给我们母女?”

“我以为你们不渴。”林安跟以前那样自私,从不懂为别人着想,现在更不会为跟他没血缘关系的女儿着想。

“我帮你照顾了一整天的孩子,你一个大男人就不能忍一下渴把水留给我女儿?”

“带一天你就喊累,我妈天天帮带都没邀功。”

“那你怎么没让你妈来照顾?累了我一天,连口水都没给我女儿喝,是人吗?”

“你脾气怎么还是那么坏?”在林安这里,出了事情,都是别人的责任。

“妈妈,我们不跟这个叔叔玩了,他骂你,爸爸从来不骂你。”女儿在旁边撅着小嘴。

“爸爸,我们不理这个阿姨了,他说奶奶坏话,妈妈从来不说奶奶。”林安儿子也不甘示弱。

两个大人都不再说话,他们迅速把孩子领到人群中去一起采草莓,似乎是想拼命告诉他们,是一大群人一起来的。

8

晚上坐旅游大巴回城时,小静和林安坐一排,各怀心思。

还以为这次出行一定会发生些久违的亲昵,谁知失望到连话都不想再说。

都是成年人,即使真的还有爱,但还是会用现实衡量得失。

经历过世事学会算计,没什么不好,起码能不让自己活得那么狼狈。

自己跟大伟尚且过了6年,而跟林安却连一天都过不好。

更别幻想着再婚后林安妈帮照顾女儿,从林安对自己女儿的态度看,他妈不会善待没有血缘关系的外人,也可以理解,老人家观念传统,精力也有限。

再说了,自己也无法跟他妈这么强势的人友好相处。

林安妈霸道管控他们夫妻的生活,但林安老婆看在婆婆一直帮带孩子的份上,能做到忍让不吭声。

换了自己,这个婆婆对自己没什么恩情,还天天要当家作主抢她女主人地位,凭什么要忍她呢?估计俩人得天天干仗。

既然能看得见的婆媳处不好,孩子也得不到善待,那还结这个婚干什么?

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但任何人也都要承受选择后所需付出的代价。

9

小静继续闭着眼睛,回想自己和大伟的婚姻。

相比之下,他父母虽然没帮啥忙,但也从不给他们添啥麻烦,各自安好,这种状态适合她不喜欢牵扯不清的性格。

更重要的是,大伟是个绝顶好父亲啊,跟她一样,把女儿爱得死去活来。

无论再怎样狼狈的婚姻,孩子都是利益的共同点,夫妻之间的失望、厌倦,会因为这点共同的利益得到弥补。

但曾经相爱的那点旧情,绝不可能抵得过孩子的地位。因为,男欢女爱不会长久持续,而共同利益却会让人捆绑一生。

既然没多少爱的情况下,都能生活了6年,足以证明,大伟的缺点并没到让自己忍无可忍的程度。

再说了,大伟也天天在忍让自己的火爆脾气。

婚姻嘛,无非就是相互妥协。即使眼睛里容不下沙子,但谁也不可能因为有了沙子,从此就放弃一双眼睛。

10

很快,车到站了。

小静和林安不约而同地抱着孩子匆匆下车,很快分散在茫茫夜色中,连再见都没来得及说。

其实,他们也不会再见了。

有的人来过一阵子,不必怀念一辈子。

在爱最浓烈时都没能走在一起的人,以后就更不可能了。

有了孩子还离婚,会伤筋动骨,纠纷不断。如果离了再跟有娃的人结婚,复杂程度翻十倍。光靠残留的爱和暂时冲动,不足以破解这样复杂的局面。

婚姻除了爱情,还需要孩子、亲情等因素一起来平衡,不然,很多和谐就会倾塌。

有时一个错误选择,真的能把人推入深渊。

小静彻底删除了林安所有的联系方式。她想,此后他们各自家庭都应该幸福,因为,他们都懂得了舍弃,也都懂得了知足。

前方,大伟正张开双臂迎接她和女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