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交所《DOLAN专栏》欧元泰然自若 政治风险等利空不敌瑞士央行等抢买

路透伦敦3月15日 - 零利率、政治风险,加上不确定的未来?尽管如此,欧元泰然自若,或许还能从邻国获得些许帮助。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由于整个欧陆对疑欧民粹派的支持不断升高,对欧洲2017年接二连三的大选恐威胁欧元的普遍担忧,看来对欧元本身并没有造成直接的冲击。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欧洲央行的欧元汇率指数自去年底以来实际上升值了0.3%。2017年迄今50个交易日中也只有一天该指数的波动幅度有超过1%,而且还是涨幅。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自美国去年11月大选后美元飙涨以来,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欧元兑美元主要在0.04美元的区间内交投,过去四个多月在1.06美元上下波动不到2%。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甚至欧元/美元三个月隐含波动率也一直低于10%,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还不到2011年欧债危机高峰时期数值的一半。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进一步来说,三个月期欧元风险逆转指标倾向欧元卖权的溢价在1月至2月期间有所上升,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但在最近三周也发生逆转,并已回到2016年底的水平。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这是不是因为面对法国民族阵线主席勒庞与荷兰自由党党魁威尔德斯等日益崛起的极右翼政治领袖的反欧元攻势,外汇市场人士全都无动于衷呢?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对于有可能导致默克尔下台的德国大选或者意大利今年夏季可能提前举行选举,所有人真的都无所谓吗?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当然并非如此。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的周度数据中,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至少可以一窥市场人士的心头盘算。数据显示上周欧元净空仓创下1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抛开政治因素不谈,也不难看到市场偏向看空欧元,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因为两年期欧元利率低于同期限美元利率的差距,已扩大至欧元面世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欧美货币政策前景亦出现分歧。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债券市场对政治焦虑的反应更为明显。10年期法国公债与可比德债收益率之差虽然仍远低于2011年的峰值,但过去四个月已扩大一倍至逾60个基点。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所以,到底是什么在如此有力地支撑欧元呢?

**资本流**

最根本的解释就是过去五年来欧元区的经常帐盈余不断增加,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最新数据显示,月度经常帐盈余超过300亿欧元。相比2011年经济动能熄火时外部账户仅勉强打平的情况,如今的经常帐盈余形成一股日均10亿欧元的天然支撑力量。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欧元区进口需求相对较弱,而德国出口强劲,可部分解释经常帐盈余。然而,外资持有欧元区国家公债的回报接近于零、甚至是负;与此同时,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欧元区投资者持有等量海外公债却得到更高回报,这也是原因所在。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国际财经专栏 更多

《SAFT专栏》美国消费者贷款增速远超薪资 不是长久之计

(更正)《SAFT专栏》没有特朗普通货再膨胀支撑 美股估值高处不胜寒

欧元汇率走势平稳显示出,欧元区任何基于政治或利率理由的资本外流,都未曾超过经常帐盈余带来的资本流入。

这看似脱钩的情形有部分是因为海外大型债券投资人并未一口气撤离,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而是在欧元区内转换持仓--这可从多个报告中看出端倪,报告显示日本投资人近几个月卖出法国政府公债,但买进德国公债的数量是卖出法国公债的两倍。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瑞士及捷克央行持续扮演着欧元大买家,是限制资金外流的另一道利器。

尽管瑞士央行技术上在2015年扬弃了瑞郎兑欧元的上限,但其临时干预以避免瑞郎过度升值的举动仍使其积累了庞大的欧元仓位。瑞士外汇储备目前超过6,000亿欧元,而光是在过去14个月就增加超过1,000亿欧元,增幅超过20%。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捷克央行对捷克克朗兑欧元汇价设限已有三年之久,尽管该行承诺将在今年撤除限制,但此一举措已经造成其外汇储备自去年初以来增加460亿欧元或80%,到上月时已超过1,000亿欧元。这相当于捷克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60%。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合计起来,瑞士及捷克央行平均每月买进近130亿欧元,其中约有半数存入欧元区债券市场,这很大程度地抵销了区内资本外流。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资本外逃可能终将削弱欧元,但显然外逃的资金规模要够大,才会对汇率造成持久的影响。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牛交所 海外基金 海外理财 美元债券 美股 基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