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调研 | 如何把通过用户获取的信息最大化?

你的用户想要什么?

你怎么给有视觉障碍的人设计一个自行车?

这是我在知乎上看到的一个产品问题。只看问题,我们根本无从下手,但是如果我们把问题更明确一点呢。

              1、需要自行车的目的是出行

                    那提供公交车等其他出行方式就可以解决了

                2、如果他的目的是锻炼

                      可以提供室内锻炼的自行车就解决了

这样看,通过对用户的深入了解,我们的产品就更精准地解决了用户的痛点,无论是一个独立的产品模块或者是一次简单的运营活动,我们与用户的信息交流都是必不可少的,那么我们如何更好地了解我们的用户呢?

一、用户调研的目标

产品设计前的调研目标:

1、定位目标用户,用户分群以及每种用户群的特征(根据年龄、喜好、背景等);

2、了解每种用户需求背景,用户是在什么情况下产生的需求;

3、明确用户的真实需求,比如问题中用户到底是想出行,还是想锻炼;

4、针对目前需求,用户自行采用的解决办法;

5、用户对于产品的期望。

产品上线后的调研目标:

1、上线产品的功能是否真正地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2、发现产品的问题,bug等;

3、对于产品体验方面,使用是否方便;

4、对于用户不满意的方面,是由于哪些原因导致的;

5、收集用户对当前版本的意见,以及对下一次版本的期望功能,以便为下次迭代提供方向。

那么为了满足上面的这些目标,我们了解用户的渠道有哪些?

二、调研渠道

①用户调研问卷

  以调研问卷为例,问卷调查的优势在于调查面广、能够获得更多人的反馈以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缺点是不够深入,并且问卷在设计上很大程度会左右用户的回答。

 明确调研目的,希望通过调研得到什么结果,是不是必须通过调研才能解决啊;

 调研的目的必须有针对性,不能假大空太盲目,要细化问题,到底想了解用户的什么方面;

 根据调研目的和调研目标用户群,设计问题;

 收集整理调研结果,筛除无效信息,生成调研报告。

②用户访谈

 确定访谈目的,与用户调研相同,明确问题是否通过现场访谈才能获取结果;

 根据调研目标选择符合条件的用户群体,比如调研南京地区白领女性对于生鲜电商的的下单习惯,那么这些白领女性用户就是典型用户;

 确定访问提纲,都要问哪些问题,猜测用户可能反馈的问题,并且提出你可能的解决方案;

 确定目标用户,从符合条件的用户群体中再寻找目标用户,约好时间地点,5-10个目标用户足矣,最好给用户准备一些小礼物,毕竟用户不是有义务帮忙参与访谈的;

 记录每个用户的调研情况,整理结果。

 最后结合调研报告和访谈结果分析出行动计划,做哪些不做哪些,什么时候做。

③产品数据

 产品数据,比如DAU、留存率、PV、UV,用数据埋点获取这些数据,实现方式可以自埋,也可以使用第三方的埋点,比如百度统计,友盟;

 三方大数据报告,一些大数据公司会定期发布一些用研数据,比如易观等,这类报告虽然全面但一般比较广泛,不能针对性的适应我们的用户范围,可以有选择的查看。

④第三方媒介

appstore、豌豆荚、贴吧、微博等用户习惯发表自己对于产品看法的媒介平台。

经常在上述平台搜索自己的产品或功能名称;

关键词订阅;

使用监测工具监控产品舆论;

定期搜索关键字;

定期搜索用户评论。

⑤内部收集

用户通过产品内的反馈功能反馈的信息、来自客服的反馈、用户的投诉;

及时收集用户直接反馈的内容,并且追踪这部分用户,因为他们很可能是产品的深度用户;

勤跟在一线接触用户的同事沟通,比如客服、业务员。

以上就是我在工作中所有收集用户反馈的渠道和方法总结,每一种方式是针对不同场景的,具有需要通过哪一种方式完成,还要自己考量。

作者:一枚电商产品妹子,爱生活,爱产品,欢迎来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