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寻欢:他是世间最寂寞的雪,也是夜空最闪亮的星

图片来自网络

文/一味清欢

小时候看电视剧《小李飞刀》,对李寻欢这个男主实在喜欢不起来,虽然他的设定其实很讨喜,文武双全,惊才绝艳,风流倜傥,有情有义,作为一个男人,他应该可以说得上近乎完美了,令人很轻易地就能喜欢上,可坏就坏在,他太完美了,竟然因为兄弟情义就将喜欢的女人拱手让人,这做法真是“圣父”得令人无法接受。

前阵子,突然迷上了古龙,便找他的书来看,而《小李飞刀:多情剑客无情剑》便是我读的第一本书,看完之后,我竟然不可自拔地爱上了李寻欢,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他的情他的义、他的痛苦他的寂寞,他不再是我印象中那个“圣父”得有些过分的影视形象,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拥有高尚品格的人。真的,如果你没有读过原著,你不会明白李寻欢到底有多好。

01 

“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李寻欢是世家公子,历代缨鼎,三代中就中过七次进士,到了李寻欢这一代,父亲哥哥再加上他都中了探花。后来,父亲哥哥相继去世,李寻欢心灰意冷之下便辞去官职,在家疏财结客,与未婚妻林诗音过着看雪赏梅、读诗谈情的惬意生活。

除了显赫的身份,李寻欢在江湖上更有名的是他的飞刀。小李飞刀在百晓生的兵器谱上排名第三,江湖传言:“小李神刀,冠绝天下,出手一刀,例不虚发。”无论对手是谁,无论是在怎样的境况下,只要小李飞刀出手,便必中目标,无一虚发。

显赫的身份、惊世的才情、高超的武功和相爱的伴侣,李寻欢的前半生可以说得上是妥妥的人生赢家了,不出意外,他的后半生也将继续过着人人艳羡的生活。可惜,他碰到了龙啸云,他的人生开始向悲苦落寞转折。

在得知恩人兼好友的龙啸云喜欢自己的未婚妻林诗音,甚至为了她病入膏肓后,李寻欢十分痛苦,一边是自己和林诗音的幸福,另一边是最好朋友的健康,他不管做出什么选择,三人之中都势必会有人受到伤害。两难之下,李寻欢选择做那个痛苦的人,他决定放弃林诗音,故意做出变心的样子,开始整日出入于风月场所。两年之后,林诗音终于如他所愿,对他彻底失望,接受了对她一往情深的龙啸云。林诗音嫁给龙啸云后,李寻欢将家园送给林诗音做嫁妆,而自己却选择出走关外,这一走,便是十年。

其实李寻欢的设想很美好:林诗音放弃他接受龙啸云,龙啸云得偿所愿娶了林诗音,然后他们两人过着幸福的生活,至于他自己,没有林诗音在身边固然痛苦,但只要他最爱的两个人幸福就够了。可惜的是,李寻欢想得再好,也无法改变林诗音至始至终喜欢的人是他的事实。婚后林诗音忘不了李寻欢,终日闷闷不乐,而龙啸云得知自己的一切,从妻子到家园都是李寻欢让给他的,并且心爱的女人还对李寻欢念念不忘,便开始对李寻欢嫉恨起来,嫉恨最终毁了他,将他变成一个道貌岸然假仁假义的伪君子。

李寻欢无疑是一个真正品格高尚的人,宁愿自己痛苦,也不愿他人受伤,可他错就错在,这高尚的做法在万事上都行得通,除了爱情。爱情是自私的,容不得半点谦让,李寻欢将林诗音让给龙啸云,必然会造成三人都痛苦的局面。

02

没有李寻欢的出走,便不会有后来的小李飞刀。没有人知道在关外的十年李寻欢是怎么过的,我们只知道的是,十年后,李寻欢再次归来,他变成了一个落魄、寂寞又痛苦的人。

小说的开头,李寻欢是在冷风如刀、万里飞雪的冰天雪地里坐着马车出场的,“李寻欢打了个呵欠,将两条长腿在柔软的貂皮上尽量伸直,车厢里虽然很温暖,很舒服,但这段旅程实在太长、太寂寞,他不但已觉得疲倦,而且觉得厌恶,他平生最厌恶的就是寂寞,但他却偏偏时常与寂寞为伍。”

是旅程太寂寞,还是李寻欢的心太寂寞?为了成全别人的幸福,他带着忠仆铁传甲出走关外,每日与酒相伴,用自己的飞刀刻着心里深爱的女人。这十年,对李寻欢来说,无疑是煎熬的十年,他身在关外,可满心都在牵挂着远在万里之外的那个他最爱却永远也得不到的女人。曾经他有多快乐多幸福,那么这十年他就有多痛苦多寂寞。

小说里有一个场景,阿飞与林仙儿隐居两年后,李寻欢去找阿飞,看到梅花开了,随口便问他可知道已开了多少朵,阿飞回答是十七朵。听到回答后,李寻欢的心立刻就沉了下去,笑容也冻结,因为他了解一个人在数梅花时是多么寂寞。这一片段无疑是神来之笔,不仅将阿飞的寂寞巧妙地体现出来,也从侧面说明了李寻欢对寂寞到底有多了解,只有时常与寂寞为伍的人,才会懂得另一个人的寂寞。

03

回到中原后,李寻欢就不停地遇见各种各样的麻烦,中毒、背叛、诬陷、追杀,一个麻烦还未解决,下一个麻烦就又出现,幸好他运气还不错,总是能够在最后关头一一化解,也用他的人格魅力征服了一个又一个人。

阿飞初出江湖,第一个遇见的人就是李寻欢,他在酒店中差点被诸葛雷暗算,是李寻欢救了他,于是两人自此成为愿为对方赴汤蹈火的朋友。阿飞从小在荒原中长大,对他来说,人生是痛苦的,人类是丑恶的,他宁愿与野狼为伍也不愿与人打交道,幸运的是,他出来碰到的第一个人是李寻欢,是李寻欢教给他爱,让他相信人生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痛苦,世界上还有美德存在。

郭崇阳的崇阳铁剑在百晓生兵器谱上排名第四,在与李寻欢决斗过程中被李寻欢让了三次之后,便与李寻欢成为了肝胆相照的知己。郭崇阳表面冷酷,实则重情重义,只有李寻欢懂他冷面下的热心肠。为了这份友情,郭崇阳代替李寻欢去赴上官金虹与荆无命的决战,故意露出二十六处破绽,以让李寻欢观察荆无命的诡异剑法,最后死于荆无命剑下。

林铃铃是林仙儿的侍女,十三四岁,不谙世事,不分善恶,被林仙儿教养后,认为人与人之间只有相互利用的关系,是李寻欢让她明白了世上有轻生死重情义的朋友,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可惜她后来死于吕凤仙和林仙儿手中。

蓝蝎子本来是想杀李寻欢为青魔手尹哭报仇,却被李寻欢折断了手腕,但李寻欢懂得蓝蝎子对尹哭的情并为这份情所感动,放过了她一命。后来,蓝蝎子为了报恩,从大欢喜女菩萨座下弟子至尊宝手中救下了李寻欢。蓝蝎子虽声名狼藉,却有情有义,是值得尊敬的女中豪杰。

04

李寻欢的一生,经历过大起大落,见识过人事沧桑,体会过生死离别,好在一切尘埃落定后,他依然如故,仍是那个风流倜傥重情重义的小李探花。

李寻欢是世间最寂寞的雪,也是夜空最闪亮的星,好在古龙先生并不愿他这样的人孤苦终生,给他安排了一个天真活泼的孙小红,让他们结伴归隐,相守到老。

这样的结局,也算无憾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