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曲

Dreaming,always.

清晨醒在一片鸟鸣中

万物纷纷归于静谧

躁动不安的心

终于穿过原野和霓虹

跑到腔子里来

锅里的粥开始颠簸

红豆绿豆芸豆热火朝天地

讲述关于疼痛的故事


疼痛不是感觉

它通过置换实现

又以漠视痊愈

所以你需要更多缄默


周而复始的单调

渐次可爱起来

被期许与等待裹挟的六月

狼狈又慌张地退场

紧接着已是七月中旬

这蹒跚的脚步

如何撵得上时光

这凉薄的旧美人儿


你不适合受伤

包括膝盖和心脏

所以你更加不适合翘首张望

阳台上裙角翻飞

风    又起了


天气预报

周日有雨

“周日有雨?”“嗯~待在家做个安静的美男子吧…”

后记:

若说周末有固定要做的事,便是熬粥,尤其是小米粥。一个小锅子,两把黄小米,三碗水,文火,二十来分钟后,橙黄绵软、简简单单的小米粥就好了。


我的小米粥与其他的略有不同。熬至一半,我会在里面放一点儿碱面,小米粥散发出绵软的香甜,大概是由这点碱面儿勾引出来的。不过非陕北米脂的黄小米不可。提到米脂,难免让人想到那句“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大概米脂的女子恰如这绵软清香的小米粥般,香甜可人。


熬粥习惯的养成来自一个朋友。以前在一起,我常蹭喝她熬的八宝粥。那是我喝过最好喝的八宝粥,放点儿红糖,晾一小会儿,香甜可口。只是我如何也熬不出那种味道。


我买来各种各样的豆豆,分装在不同的瓶瓶罐罐里,看着大大小小的罐罐和各式各样的豆豆,就有满满的幸福满足感。我的豆豆们似乎更适合用来观看,它们入锅后,便开始熙熙攘攘讲述“煎熬”的疼痛,故它们出锅后并不怎么好喝。


那时的我跟它们一样,带着如影随形的刺痛来来去去。记得有次朋友说,“我妈和你的伤一样,她整天疼得不行,你咋一点儿也看不出来?”……下班回去的路上,内心极度崩溃,似乎绷了好久,突然就会决堤。


在疼痛不间断的提醒中,我开始慢慢释然。似乎疼痛的敏感让我对其他事物也变得更为敏感了……


走不快,索性蹲下来看忙碌着的小蚂蚁,突然觉得自己就像它们中的某只,只是现在是较为安静的那只。走不快,就逗一旁蹦来跳去的麻雀们,它们很有意思,从来不惧路人,不过熟悉的都快融为一家人了,也无需惊惧。


我会呆呆地看着远处喂孙子吃东西的奶奶,孙子的调皮让一旁的奶奶一会儿嗔怪,一会儿忙得不亦乐乎;我也会兀自待在修剪花花草草的园丁旁,有意无意地聊上两句,“这是什么花?”“她们开了都有什么颜色,花期长吗?”园丁师傅边忙边乐呵着讲给我好多。


大概是在转移注意力的这个过程中,我发觉单调乏味的生活渐次可爱了起来。我知道,无论如何也追不上行色匆匆的时光,便慢慢开始接受。接受的状态下,反倒冒出好多有趣的事儿可做。只是此前的自己忙于对抗,忙于抵触,忙于惧怕,而忘了发掘。


我渐渐学会了接受,也感受到,唯有接受,才会长出新的开始。接受便是全然地面对——怎样都好。


朋友提醒,这是你的造化和福报,该感恩才是。现在的你,看山不是山,看水不像水,等撑过去,回头看,一切就都不一样了。也正是这个念想,让我顿时有种被打通了的感觉。被丢进“高压锅”的“蒸煮”,自不会白挨。


如今回头看,一切确是不一样了。更欣慰的是,能逐渐动起来了。如若不是那次的伤,我会一直觉得,动起来是多么天经地义的事。现在明白,世上没有那么多的理所当然。所以我格外珍惜每次的复健,感激每次训练后远离我的那些刺痛的回忆。


动起来,是老天对我的恩赐;他人对我的关心,便是他人馈赠于我的善。形式虽不同,性质却是一样的。所以哪怕小小的善意,也会让我满心感激。


在这条路上,我学着全然面对,同时心存感激,也许简简单单的幸福,就是这样收集起来的。

花开堪拍赶紧拍,莫待无花空拍枝(摄于慢下来的日子)

HX_SmallRi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班这周要进行广播操比赛,儿子很早就开始给我们念叨,并于每日放学后让我们放音乐给他练习,看得出,儿子的集体荣誉感特...
    疆山骄龙阅读 145评论 0 1
  • 1.为了练好口才,我的行动和成果有哪些? 报名的时候训练营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为了追赶进度,完成了前三周的课程,共...
    mandy_1314阅读 264评论 3 1
  • 亚迪斯已经在纺织厂连续工作十二个小时,晚饭他吃了一块黑面包,喝了几口凉水,到现在,这点食物早已在肠胃里消耗殆尽。他...
    曌影阅读 491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