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比网络暴力更可怕的,是性别歧视!

图丨网络

01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酿成15人死亡的惨剧,如今调查结果对外公布,让人甚是气愤。

乘客因为公交车坐过站,找司机理论并要求下车,诉求未果,便与司机互殴,导致司机急打方向盘,车辆失控撞断护栏坠江。

真相大白之后,很多人都在指责刘某,呼吁要远离垃圾人,但我觉得人民日报微信读者@哦耶的一条评论,更容易引起我的共鸣。

其实那个刘某不是垃圾人,就是平时我们生活的普通人,但是是那部分没有规矩意识的人,做事总是想着占便宜,投机取巧,插队,坐公交地铁逃票,对发生事故车辆遗撒货品进行哄抢,吃自助餐偷拿蒙骗那类的人。

这些都不是什么伤天害理的大罪过,但是平时缺少对这类人的认真处罚,导致他们对规则的不重视,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没素质。

一个不守规则的人,导致14条无辜的生命坠入江中,生活里车来车往,其实我们都在这辆车上。事不关已经无法明哲保身,有时候你需要飞踹一脚。

一辆开往长沙的客车上,一名乘客试图抢夺司机的方向盘,客车瞬时出现打偏摇晃的险情,同车另一乘客一脚飞踹。

02

当然,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网络暴力攻击的对象,却是一个同样是受害者的小轿车司机。

包括环球网、新京报、梨视频、中国警察网在内的多家媒体,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都报道了“轿车女司机逆行”酿成惨剧,声讨的网友还义愤填膺地说,“女司机不但逆行,还穿高跟鞋”。

三人成虎,众口铄金,在警方没有确切公布原因时,许多媒体报道这件事,都在宣称事故发生“系女司机逆行”,有的甚至模拟出了女司机逆行的动画。

对于这场事故,明明用“公交车司机”和“小轿车司机”,更能区分两位车主的身份,而刺眼的“女司机”三个字,对于不明真相的人似乎更加合理化。

“又是女司机,女司机不应该开车,女司机就该死”,诸如此类攻击性言论不胜枚举,更诛心的谩骂,我实在不忍心再贴上来。

这位小轿车司机,明明才是最可怜的人,九死一生逃过一劫没被公交车一起撞下大桥,却被传成自己逆行被辱骂声讨。

什么时候?谩骂女司机已经成了一种道德正确?这可比老师的那句“没带就是没做”,武断多了。

在这场魔幻的声讨里,比网络暴力更可怕的,是性别歧视。

03

性别歧视,不一定表现为女人要三从四德相夫教子唯男人之命是从,男人长个跳蛋都不如的摆设就高人一等,更多还表现为生活中无意说出的一些话。

比如你是理科突出的女生,老师以你作为标杆教育别的男生,“你怎么连女生都不如?”。

比如你参加数学竞赛获奖,是寥寥无几的女生之一,老师说,“你们这些大男生不感到羞愧吗?”。

大学里社团组织活动,默认女生就是写写文档,做做翻译,跑出去买几杯奶茶的角色。

你放弃本校保研想考更好的学校,朋友劝你,“有轻松的路走你不走,女孩子搞那么累干什么?”。

你考研考了很高的分数,男生说你,“考研英语和政治占的比重太大了,明显有利于女生,我们只是不愿意背而已”。

你和别人说起生活的压力,房价太高,买车不易,亲戚教育你,“你们女生不需要考虑那个,那是你未来老公的事”。

吃完饭你跑去结账,一群男生跑过来争抢,“你让我们把面子往哪搁?”。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男女差别对待的刻板印象,就是无处不在的性别歧视。

我们当然提倡绅士风度,而你心安理得觉得就该女士优先的时候,其实也是歧视自己。

04

莎士比亚说,女人啊,你的名字是弱者?

是借哈姆雷特之口,感叹他母后丧夫时哭得死去活来,一个月后就嫁给他叔父,“连动物给它的伴侣守丧的时间都比她长”, “她的眼泪还未干便改嫁”。

我们跟风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却不见这短短八个字,概括了多维度多角色的性别歧视,尽管它是善意的。

因为你是女生,你要学会打扮,保持苗条、鲜艳、端庄,你要吸引男人,若即若离,让他觉得他有戏,却又不给他可乘之机。

因为你是女生,你要好好读书,女生总是比男生懂事。如果读不好,也不必自责,女生本来就不擅长理科。恋爱会让女人变傻,怀孕会让女人变傻,身为女人就会变傻。

世界上最崇高的职业是母亲,人们眼中最好的角色是妻子。与男人相比,你不被允许成长、流浪、坚强,有理想,懂奋斗,你永远都有嫁人这条退路。

当你大口大口喝着这些鸡汤,可曾想过,你享受的性别红利,就是性别歧视?

愿刻板印象里不再有学不好数学的女生都是上辈子折翼的天使,开不好车的都是女司机,女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考中文文档 参考英文文档 response.xpath response.css 获取相应元素 if else ...
    j4fan阅读 265评论 0 0
  • 学习体会 高 雯 2018年5月31号晚上8点,杨双喜老师分享了六段有效演讲之缓解演讲紧张与恐惧,助教是毛...
    秀女园丁阅读 338评论 1 0
  • 行云流水般的音符在空中起伏飘荡,魏成的心也随之哀伤或奔放,全身心的投入到音乐中对于驾车来说是极其危险的,好在这座小...
    闻花吟阅读 233评论 0 0
  • 不知道大家对刻在骨子里的自信怎么理解? 以前的我是刻在骨子里的不自信,可能带出来的孩子也会多少不自信,我不希望自己...
    然然成长日记阅读 931评论 0 1
  • 北方的雪总是轻而易举的飘落 因为我在那里出生的 现在的我离开了那里 我记住的不多 就是想冬天里该有雪了 于是我期待...
    美妙人生N阅读 390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