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侠客为何大多爱喝酒?

不知道你看过关礼杰版的《小李飞刀》没有?那是我年少时的一段美好回忆。

这版《小李飞刀》与古龙原著没多大关系,剧情极富想象。最匪夷所思的地方在于,小李飞刀要在李寻欢喝醉后,才能发挥最大威力。

用李寻欢的话说,当他喝到“人醉心不醉,形醉意不醉”的时候,飞刀一出,例不虚发,遇神杀神、遇魔诛魔。

但剧情发展到后半程,李寻欢竟然戒酒了,这下飞刀哪还有杀伤力。面对终极反派林仙儿,李寻欢几无还手之力。

要打败敌人,他就得重拾酒坛。于是他的红颜知己林诗音拿出各种烈酒,让李寻欢喝个够,以便找回“人醉心不醉,形醉意不醉”的状态。

中国不少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中,都有描写侠客借着酒劲战胜敌人的故事。

最有名的就是武松打虎,如果不是武二郎事先喝了十八大碗酒,说不定景阳冈上就是“虎打武松”了。

中华武术中,有一种把酒和拳结合起来的拳法,叫“醉拳”。成龙就曾主演过两部武打片《醉拳1》《醉拳2》,主人公叫黄飞鸿。

这两部片子的打斗场面非常精彩,但故事套路十分简单。

一开始敌人太强,黄飞鸿打不过他。怎么办?喝酒,使出“醉八仙”再打。还是打不过。怎么办?再喝,再打。

黄飞鸿喝的越多,战斗力就越强。直到把敌人干趴下为止。

二雷蒙德•钱德勒是20世纪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他把原本只是通俗读物的犯罪小说变成了一门艺术。钱钟书和村上春树都非常推崇他。

1945年,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钱德勒在写《蓝色大丽花》的剧本,一边写一边拍。电影的男一号已经入伍,拍完电影就得上前线,档期非常紧张。

剧本原本构思,杀人凶手是一个海军退伍军人,可美国海军不同意这个设定。

理由是海军在前线冲锋陷阵,你们拍一个军官杀女人的电影,这个不合适。所以剧本的后半段要临时调整。

只剩最后十天,剧本还没写出来,导演和制片人都快急疯了。钱德勒说,只有最后一个办法了,我要喝大酒,一边喝酒一边写剧本。

他提了两个需求:一是电影公司得在钱德勒家门口准备两辆凯迪拉克豪华轿车,随时等着。钱德勒每写完几页,司机就把剧本送到片场。

司机也得随时准备叫医生,免得他喝死了。

二是电影公司还得准备六个秘书,三班倒,每班两个人,把钱德勒的口述记录下来。

电影公司同意了这个做法,钱德勒就开喝,喝到不省人事,躺在客厅里,身边却已放着几页写好的剧本。

这么连喝几天,医生时不时上门给他打一针,剧本最终写完了,但他的健康也透支了。

对有些文人来说,酒是个奇怪的东西,写作需要白日梦,所以喝点儿,晕乎乎好做白日梦。

写作还需要自信,你老是怀疑自己,就什么也写不出来,所以得再喝点儿。

你看中国历史上的文人,有几个不喝酒的?孔子百觚,他老人家要么不喝,要喝起码一百杯以上;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竹林七贤个个都是酒鬼投胎;陶渊明“性嗜酒,期在必醉”。到了大唐,李白斗酒诗百篇;杜甫“酒债寻常行处有”。

到了两宋,苏东坡“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哪怕是才女李清照也要“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到了现代,爱酒的文人更是比比皆是。比如倪匡,他有三个嗜好,第一就是酒。以前一天至少喝一公斤XO。

后来他宣布戒酒。但他对戒酒的定义是酒可以照饮,不过不要醉。

古龙也是个酒鬼,酒后高歌磨剑,梦中快意恩仇。他笔下的人物,不管是男是女,都无酒不欢。你看风四娘,她的人生是“四最”——

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吃最辣的菜,喝最烈的酒,玩最利的刀,杀最狠的人。

古龙没有戒酒,因为喝酒,他被送进医院抢救。出院,再喝,再进医院。

在生命最后的那几天,古龙更加纵情饮酒。喝了醉,醉了喝,又醉,再喝,直至喝到大出血,死掉。年仅48岁。

死前,他对前来探望的好友说:我要告诉你一个重要的事情,酒不是好东西。死后,一众好友买了48瓶XO为他陪葬。

四或许喝酒对创作真的有点用,但喝到烂醉如泥肯定没法创作。

尤其是一旦创作受阻,就要通过喝酒寻找灵感,代价为免大了点。

我不太相信,饮酒有助于人的创造力;我宁愿相信,这只是文人的浪漫想象。

梁实秋年轻时很狂傲,曾言:“酒压胶济一带,拳打南北二京。”到了晚年,他心平气和,感悟出饮酒的佳境应为——

花看半开,酒饮微醺。

我想,或许这“微醺”二字,就是“人醉心不醉,形醉意不醉”的高妙境界。

《醉拳2》结尾,黄飞鸿虽然靠喝酒提升战斗力,打败了敌人,但因喝酒太多,导致酒精中毒,最后眼睛瞎了、人也疯了。

这部电影,其实是一部戒酒宣传片。

《小李飞刀》结尾,李寻欢拼了命想把自己灌醉,但没想到无论怎么喝,都不醉。再烈的酒喝到嘴里,都淡如水。

最后是一位老人一语点醒了他。这位老人给了他一坛好“酒”,李寻欢喝下去后,说那是水。

老人说,只要心中有酒,喝下去的就是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