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南

让我掉下眼泪的 不止昨夜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你的温柔

余路还要走多久 你攥着我的手

让我感到为难的 是挣扎的自由

分别总是在九月 回忆是思念的愁

深秋莲湖的垂柳 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广南带不走的 只有你

和我在广南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百坛路的尽头

坐在体育馆的楼口

广南县是文山州下辖县,因地处广西直隶州之南而得名。

广南县邻接广西壮族自治区,位于滇、桂、黔三省(区)交界处。东接富宁县,南邻西畴县、麻栗坡县,西靠丘北县、砚山县,北界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贵州省兴义市。

广南城:变的是建筑,不变的是回忆。不变的是回忆。广南

广南城,又叫莲城,广南的地标性建筑应该是莲湖了吧。

夏天的莲湖,湖里会开满了荷花,围着莲湖走一圈,找一个亭子坐下来,假装感受一下“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微风拂面凉爽一夏。

每年的正月十五,莲湖都会有灯展,各种颜色的灯光,各种样式的灯饰倒映在水里,瞬间让莲湖有蓬荜生辉的感觉。

1

莲湖元宵灯展

除了莲湖,广南县第一中学绝对也是很多人去广南必去的地方。

孔庙、木板楼梯、长长的高三教学楼、两层的厕所、食堂的米线、食堂小卖部的零食、男生寝室下边的小卖部里的拖肥、牛板筋、3+2面包;女生寝室院里的银杏树;前门门口的米线、洋芋粑粑、“宝强哥”的炸香蕉、豆腐、香菌、三块钱的米线、两块五的一顿饭、;每次都辣到哭的绝味;凉拌酸白菜、梨子、李子;对面教学楼站在教室门口就能看到对面人家锅里煮的排骨;还有楼下属于三个姑娘的“秘密基地”......

关于母校,别人都说‘那是一个自己可以骂百次,不允许别人说一次的地方’。

毕业了,我们离开了,但是学校里的每一个角落承载了我们满满的回忆。

广南美食:老味道,越老越浓

壮乡广南,最能体现壮乡的就要数吃的了。各种由米制作的美食:各种粑粑、米线、卷粉;广南酸味的菜肴也非常受欢迎。

2

广南花米饭

红的、白的、黄的、黑的、紫的......纯天然的植物汤汁染饭,糯米的香加上各种植物的清香,色香味俱全。

‘马脚杆’粽子、糖油粑粑

3

广南的西街常年能够看到有这些糯食卖的。尤其是糖油粑粑,这是很多广南土生土长人的童年记忆,软糯香甜,老少皆宜。

4

广南米线

细米线、香肠、可乐绝对是一碗正宗广南米线的标配。

广南景:有山有水有树林还有淳朴的民风

由于广南的独特的山水,广南有世外桃源——坝美,还有八宝的三腊瀑布都成为了大家熟知的景点。除了有好看的风景,广南淳朴的民风民俗也受到了欢迎。

5

八宝

喀斯特地貌显著,山水相间,还有大片大片黄灿灿的稻田。秋天的八宝往高处看就是一幅画。

坝美

6

有山有水有树林,还有马蹄声、鸡鸣犬吠、孩童嬉戏。这绝对是逃离大都市喧闹的好去处。

广南“银”:跟‘那榔酒’一样

广南人说广南“银”

广南“银”说什么是“酿”

广南“银”说你来广南我们一起“干酒”......

老地方

故人游

我们

一起

小包谷

嘿  来都来了  扫一扫关注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