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让我们成为了一条绝望的狗

前两天,北京和上海的雾霾已经达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小伙伴们纷纷表示,“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雾霾里,孤独死去”,“骑自行车上班有一种开飞机的感觉,两边都是祥云”。

于是乎,我在微博里刷出了下面这张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把它转发到了我的朋友圈,朋友们表示赞同,当然也有很多关乎生存舒适度的朋友觉得这样会让我们很不舒服,不过,这就是进化的力量,为了生存,我们也是拼了。


这让我想起硕士阶段,老师在给我们讲适应的时候,就曾经预言过人类未来的样子。她说:“别看现在我们都追求高高瘦瘦的,其实都没有意义,因为未来的人类一定会变成秃头、大肚子、罗圈腿,这是我们不可逃脱的事实。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随着科技的发达,对于我们大脑本身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但是其他的器官的作用就会变得越来越弱。再加上我们出门都靠各种节省时间、节省体力的交通工具,所以像头发、大长腿这些就会慢慢退化,而且随着我们坐着的时间越来越长,肚子自然就会变得很大,所以大肚子早晚也会成为人类的标配。”

其实仔细想一想,这样的说法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随着生活环境和自然环境的改变,我们自身也会做出相应的变化,才能与这个世界和谐相处,只不过我在思考一个问题,这种所谓的适应究竟是好还是坏。

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适应的本质就是集体与环境之间的平衡。而适应的形式包括两种,同化和顺应。同化是指个体把环境因素纳入到自己已有的图示或结构中,也就是说,原来我没有,现在因为外界环境中出现了,所以我也跟着发生了改变,这样的改变无疑增加了和丰富了我们本身的动作。而顺应是主体改变动作以适应客观的变化,与同化不同,顺应似乎更具有主动性,我为了适应变化而主动发生改变。

但是,这种适应如果是在我们自知且自愿的情况下发生的,那算是一件好事情。毕竟主动地去适应新环境,减少自己在新环境中的不舒适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更反应了我们的能力。不过,很多时候,适应是发生在我们没有意识的情况下,我们自然而然地就习惯了,这个时候可就未必也是一件好事了。

以我们对待的雾霾的态度为例。我记得刚刚出现雾霾天气的时候,大家那叫一个恐慌,仿佛这样的空气只要吸上一口就足以毙命,大家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即便出门也恨不得戴上20个口罩,在街上行走的速度都接近于低空飞行,就是为了少呼吸一口是一口。但是,随着雾霾天出现的频率不断增加,我们都成为了见过大世面的人,即便能见度不到几米,我们带口罩的人并不多,而且也很少有人会因为雾霾而改变自己当天的行程计划,无非就是在朋友圈里调侃一下,而这样的一天与平时并没有什么差别。

从最开始的惶惶不可终日到如今的视而不见,其实不过短短两年的时间,我们竟然发生了这样巨大的变化,真不知我们是该庆幸自己的适应能力越来越强还是该悲哀自己的麻木与无动于衷。不过,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我们对于环境的适应。当某一种刺激突然出现在生活中的时候,最初我们一定是害怕、恐慌的,而且我们也一定是顽强抵抗,希望可以让这种刺激消失,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发现自己并没有能力打败它,所以就只能任由它肆意妄为,这个时候我们还会有一些无奈的情绪在里面,再之后,这种刺激频繁地出现,就变成了和我们吃饭睡觉一样的事情,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开始接受,慢慢变得麻木,而此时最开始的那种害怕恐慌,也就不复存在了。

之前,有许多网友都咨询过我,要不要分手。虽然大家的情况都不尽相同,但是归结起来,都可以说是,恋爱中有让自己的非常不满意甚至是打破底线的事情发生,可是毕竟交往了这么久,说分开也是很不容易的。其实,这些事情,在外人看来,必然是要分手的,而且是非分不可的。因为有的是对方同时交往好几个对象,还有的是对方骗自己的钱财出去赌博,这些与一般意义上的爱与不爱都没有可比性了,但是他们仍旧在用昔日的一些小美好来麻痹自己,盼望着对方可以瞬间幡然醒悟,又或者认为自己才是真正的救世主,若是抛弃了这样的人,真是有违自己的神圣使命。

不过,在我看来,其实这些理由都是借口,都是适应闹得鬼,他们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丧失了改变的勇气,他们无非是为了自己,毕竟很多时候逃离比坚守需要更大的勇气。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作习得性无助。这个概念是美国心理学家赛利格曼于1967年研究动物的时候提出来的,他用狗做了一项实验。起初他把狗关在笼子里,只要蜂音器一响,他就给狗施加电击。但是,因为狗被关在笼子里,所以它无法逃避电击。之后,只要蜂音器一响,他就会再次施加电击。几次之后,在电击之前,他会把笼子门打开。然后等到蜂音器响起来的时候,再实行电击,可是这个时候,狗不仅不会逃离笼子,而且在电击之前,它就倒地呻吟和颤抖。它本来可以主动逃离这个让它痛苦的地方,但是它却绝望地等待痛苦的来临,这就是习得性无助。

而对于我们人类来说,也是一样。我们在感情上不顺利,即便开始了一段新的恋情,我们也不会认为自己这一次会幸福。我们在工作上不顺利,即使所有人都来帮助我们,我们也不再认为自己是一个有能力的人。

而这也是一种适应,我们适应了自己糟糕的状态,我们以为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其实并不是我们不行,而是我们陷入了习得性无助的心理状态,我们为自己设立了心理障碍,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于我们无法改变的因素,然后放弃了自己。所以,适应让我们破罐子破摔,接受了所谓的命运。

适应终究把我们变成了笼子里那条绝望的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女人越爱,男人越勇 男人并不排斥对自己的家庭和女人尽义务,如果他能够明确地知道他的妻子多么爱他,他的妻子又是多...
    知心小师妹阅读 807评论 0 0
  • 或许你去的远方并不是你想要的远方,或许我宅在宿舍读的也是我读不懂的诗,然而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
    汪汪雪饼同学阅读 613评论 0 5
  • 请问你为谁燃烧, 竟将生命做燃料。 只为瞬间的华丽, 还是最后的炫耀?
    若木菡阅读 432评论 6 61
  • 11月4日,我们踏上了前往土澳的路程,跨越了5000多公里的距离,从北半球来到向往已久的南半球,一切充满了期待与憧...
    伊莎_d019阅读 161评论 0 0
  • 1.更新ruby终端输入如下命令(把Ruby镜像指向taobao,避免被墙,你懂得) 2、下载安装CocoaPod...
    ArsonQ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