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行动营学习材料打卡作业集合

0616

2014年夏天,我换了新学校,也换了新科目。这时,认识了梅姐。面对新学校新科目,茫然不自信。好在,梅姐对我的鼓励以及专业上的指导,很快适应了新学校的节奏,专业也在不断成长。换新学校的很大原因,是不愿就此沉寂,过着“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日子,想锻炼,认识更多优秀的老师。事实证明,我是对的,成长速度远远大于从前。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环境很重要。而环境里,最重要的是人,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学到很多,打开自己的格局,拥抱大世界。

相似的人,总是比较容易靠得近,我和梅姐应该就是了。虽然不聪明,但都有一颗想要学习上进的心。信息时代,作为教师,也要与时俱进,微课,白板,慕课等新鲜事物,接踵而至。喜欢材料上写的“与其让别人革你的命,不如你自己先下手为强”,我们常讨论如何运用这些,让课堂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又吸引学生,我们会参加培训、讲座。当然,努力的同时,也有了机遇,参加了微课比赛,还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说到那次微课比赛,记忆犹新。距离比赛截止四天,才着手动工。那四天过得兵荒马乱,从创意到教案,到课件,再到屏幕录制,熬得双眼通红,对早睡的我,如此痛苦。这是,拖延症的后果。看过不少拖延症书籍,下载了时间管理软件。然而,没有用。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思想上没有真正的觉悟。“五分钟起飞法”给了我们很好的方法,想到什么,立刻行动。不等时间,不等心情,不等所谓的好时机,停止拖延,开始行动!


0617

《好习惯,益终生》

习惯的力量,不经意会影响人的一生。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们知道一个习惯的养成,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材料上,给了我们习惯养成的三部曲:意识形成,锻炼意志,行动计划。

001意识形成

我们可以每天花一点时间,和自己好好谈一谈,潜意识注入能量,告诉自己,好习惯很重要,或者将习惯写下来,张贴在醒目的位置,每天不断重复刺激。就像镇洙读书,先搬走电视电脑,接着买书柜买书,然后每天早上大喊三声“我要读书”。

002 锻炼意志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我今天有点累,不想跑步,然后就告诉自己,一天没跑没事,明天再跑。一次没跑,两次没跑,三次,四次……你的跑步行动就彻底搁置了。锻炼意志,我们可以这么做。给自己设立一个奖惩,当完成一个小目标,为自己买一份心仪的礼物,如果没有完成,做一件自己害怕的事。为自己找一个竞争对手,给自己施加压力,强迫自己完成习惯的行动目标。

003 行动计划

材料上,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案例,写下来,即便再不好看,也写下来。这是我们制定行动计划的参照物。目标明确,更能制定出行之有效的计划。我们可以把目标,统筹安排,分列成几个小目标,严格按照行动计划实行,逐一实现小目标,还可以将计划公之于众,接受家人或者朋友的监督。


0618

一、现状要改变

你是不是有这样一种情况,工作做不完,家务做不完,计划排了一个又一个,越忙越迷茫,不清楚每天在忙什么,跟着身边人的节奏,盲目前进,甚至用忙碌来填补自己内心的空虚,你这样就陷入“忙、茫、盲”的恶性循环。

没有思考的人生毫无意义。

要打破这个这个生活怪圈,首先,让自己慢下来,认清自己,想想自己的人生目标,发展方向,接着就是朝着目标方向,努力前进。

二、努力有方法

有多少人在学英语这条路上,摔的头破血流,却依然没有进展,甚至还放弃了,我就是其中一个。那时候,我每天背单词,每天打卡英语app,也看了许多美剧,听广播,总之就是怎么折腾怎么来,可是依然没有进展,单词背了忘,说不出几句流利的句子,也一度放弃了。而昨天,花花老师在我们群里的分享,我瞬间领悟了,有输入却没有输出;有单词,大脑却没有储存完全表达思想的句子。你很努力,但却没有解决问题,努力没有方法,在错误的道路越走越远。

三、消费有选择

我很感谢知识付费时代,这样让我们这些普通人离成功近了一点点。我曾经花了很多时间在理财知识学习,比如公号文章,百度等等,但这样的弊端是知识非常零碎,一知半解,更可怕的是,我还不知道我学习的是不是有错误的。“免费的其实是最贵的”,我第一次付费,买了一份理财课程,解决了我挺多不知道的,然后又陆续买了猫爷推荐的几份课程。这样的消费,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就像加入了行动营,感觉充实满满,好极了!


0619

【晨读感悟】

昨天,小外甥女拿着笔纸,对我说:“姨姨,画只小猫吧。”我一脸茫然,不知该从何下手,连猫的模样都记不起来了。瞬间,觉得自己无能,因为我是有机会学会画画的。前两年,大学舍友学画画,她知道我兴趣,邀我一起报班学习。我那时说,“我不懂,没有任何基础,学不会"。如今,她学有所成了。如果那时,不轻率下结论,不说“我不行,我做不到”,现在将大不一样了。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不用自己现有能力判断自己能不能做一件事,我们都将有无限的可能。

古时候,一农民嫌弃自家秧苗长太慢,徒手拔高半截,最后秧苗都枯死了。没有耐心等待秧苗的成熟,我们现今,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社会在高速发展,人的心也随着越来越浮躁,急于看到结果和利益,急于追求速度和解决问题的捷径,却忽略了耐心和等待,甚至不惜代价投机取巧。《论语》说:“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做事,我们都需要有“匠心”精神。

我从小喜欢写作,以前也会偶尔写写自己的心得,然后想起来看书的时候看看。这一次,参加了行动营,第一次写打卡材料,我花了三个多小时,写写划划,始终下不了笔,写不出的流畅,说不出的烦躁。想起来是简单容易,做起来却如此苍白无力。十年磨一剑,没有实实在在的素材累积,没有勤勤恳恳的写字磨练,怎么会有成功。

“光说不练,耍把式”,行动,才是硬道理!


0620

《所有的抱怨,源于你能力的不足》

C是我的一个同事,每天都会听到她的抱怨,抱怨工作太多,抱怨家长不好沟通,抱怨每天都要处理学生矛盾,还有改不完的作业,做不完的各种材料,甚至发出感叹:“上辈子杀猪,这辈子才来教书。”同事三年,她依然是这情况,一点变化也没有。

说说C同事,教书其实是父母对她的期待,希望她有个稳定的生活。虽然不是她期待的幸福,但她也抱着美好愿望,觉得教师工作应该是轻松又光鲜,所以顺从了。可是,现实却是没想到的繁琐,与她的想象产生了落差,心理失去了平衡。不过,她又害怕改变,恐惧不确定的未来,迷茫没有方向,唯有用抱怨来发泄。

在我看来,抱怨多了,就是无能。那要如何改变?

1.评估损失。迟迟不行动,是因为你害怕未知。那么,你评估一下你不行动的损失,是不是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金钱,情况依然没好转。如果改变了?评估一下,因为改变,发生失误的可能性,还有相应的弥补措施。

2.消除恐惧。想一想,你做出的巨大改变,写下你的疑虑、恐惧和推测,还有你可以承担的后果,尽可能详细地描述。比如,此时我辞职了,我有能力维持失业的生活吗,可以维持多久,要选择什么样新的职业。

3.选择蛰伏。你改变不了环境,也没有能力选择改变。那么,请你停止抱怨,从自己的心态改变起。普通人成长,都要有一个蛰伏阶段,沉寂下来,练就一身功夫。学会忍耐,等待时机,积蓄力量,就可“扶摇直上九万里”。


0621

《抱怨的正确姿势》

“为什么领导分配这个任务给我,明明不是我负责的。”

“孩子今天在学校犯错误,我又被老师请去学校,TA怎么就那么不听话了。”

“老公真是不可理喻,我既要工作,又要做家务,还不懂得体谅,这日子真是没法过了。”

诸如此类的抱怨,可能每天你都在主动或者被动的发生,它已经深刻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了,甚至还有可能因为抱怨引发“踢猫效应”。

其实,抱怨是我们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在《说话的魅力》有这么个例子,一个母亲,生下了一个畸形的孩子,没有四肢。家人怕这位母亲伤心,瞒着她,最后瞒不下去。当母亲一看到这个孩子,居然笑了,说“好可爱”。这个天生重度残障的孩子,就是日本著名作家,《五体不满足》的作者乙武洋匡。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母亲见到后,怨天尤人,为什么会生下这么个孩子?还以泪洗面,每天无休止的抱怨,会成就乙武洋匡吗?答案当然,是不可能。

你可能说,我抱怨一下,也是发泄,否则都憋成抑郁症了。是的,抱怨当然可以。不过,你要掌握正确姿势。

首先,抱怨要找准对象,找一个小伙伴,TA愿意倾听你的声音,还能给你提出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

其次,选对时间了,别在别人忙的时候倾诉,不然既会耽误别人正事,又惹人讨厌;

接着,把你抱怨的前因后果说清楚了,而不是悲天怜悯,随意谩骂;

最后,你抱怨后,情绪得到了宣泄,也冷静想想,是不是这件事值得我抱怨,找找原因,我可以不抱怨吗?


0622

《老师,我的孩子不写作业》

上午第二节没课,坐在办公室改作业。隔壁教室,正在上课,声声诵读“明日复明日,明日何时多”,“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课堂上,有很多渗透珍惜时间的教育,数学课《一分钟能干什么》,科学课《时间在流逝》……几乎门门课程都有。可是,依然还能听到这样的声音。

“老师,我家的孩子都不写作业,一放学就玩手机,看电视,要睡了,才开始写。”这是拖延行为,造成的后果,作业质量不高;孩子白天打瞌睡;甚至来不及,就不做了。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

孩子自制力不够,需要家长督促。家长监管不力,教育仅仅只停留在口头,却没有实际行动,造成习惯不良。还有另外一种,家长自己也有拖延情况,影响孩子的行为习惯。我们的拖延影响了孩子,也影响了我们自己。

比如,“实在了太困难了,影响心情,不做了,改天再做”;“不急,还有很多天”,任务提前一个月布置和提前2天,对你没有什么不一样。如果,我们能这么做,情况将不一样。

家长不要把催促孩子写作业停留在口头,只需这么几个动作,关掉电视,拿起作业本,让孩子坐在书桌前。任务布置了,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分清事情轻重缓急,按时完成,就不会出现“临阵磨枪”的现象。任务太难,迎难而上,不要抱着“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心理,早早查阅资料,完成任务。

拖延症,早行动早自愈。否则,即便你有再好的创意,也随着时间在指缝间流逝而流失。


0623

晨读感悟

以前看过这么个故事,一个人跑去向老板说,我都有十年工作经验了,为什么您还不给我涨工资?老板回答,你是把一年工作经验用了十年。听完有点好笑,但很有启发。我们在入职的第一年,都会不安,事情怕做不好,很痛苦很煎熬,但也是在最痛苦的时候,成长往往是最大的。慢慢地,我们开始熟练了,擅长处理事情了,心理也轻松了。反而,却没什么收获。所以,我们要不停的跳出舒适区,当自己改变了,付出的时间才算数。

红狐和北极狐,是同一种生物,可是在外形上差异却很大。不管是毛色,体型,耳朵,嘴巴都不一样,北极狐个体更大,形体接近圆形,鼻子、耳朵、腿等暴露在外的器官更小。我们说是大自然选择了它们,其实也是狐狸为了生存,适应自己的生活环境,将自己改变了。

动物如此,我们人类也应当。迅猛发展的社会,为了适应社会的日新月异,我们也应该多尝试新鲜事物,改变自己的固定思维模式。

猫爷开饭团,转发还能赚饭钱。我也转了,但目的不是为了赚饭钱。我给我每一个朋友都转了,企图说服它们加入,一起学习成长。好伤心,就两个朋友。其余的朋友,大抵的意思都是,“工作太忙,照顾孩子太累,没有时间”,这就是我的朋友圈。物以类聚,我曾经也是这样的。只是后来不满现状,渐渐意识,圈子的力量,但我不知道该如何,那就从自己先改变。设想一下,如果我身边有很上进的朋友,在ta的影响下,是不是这几年就不会那么安逸,庸碌了?

还好,一切都不会晚。


0624

晨读感悟

学校每年都会来新老师,小林和小高是从两个不同学校调过来的,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小林的各方面能力都胜过小高。原来,小林在原先的学校,学校经常开展活动,教研,教学比赛,三笔比赛等等,当然学校也经常被上级检查,这就需要整理材料了。学校要求每个老师都参与,还邀请名师,专家给他们培训,指导。而小高在原来的小学校,相对安逸,这些活动几乎没有。也因此,小林的能力得到锻炼,受学校的肯定,建立了专业与靠谱的形象,她经常代表学校参加比赛。

在我们初入职场,面对不熟悉的事物,学习环境比我们的个人能力更重要。好的平台聚集了一批优秀的人才,有经验丰富的前辈,带领你快速融入环境,它也提供了更宽广的视野和格局,提高你的认知层次,加速了你的成长。

昨天,高考出成绩了,几家欢喜几家愁。我们对高考的重视程度,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全力以赴,拼尽全力,无非就是为了选择一个好大学,让我们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这是平台的魅力。高考虽重要,但我们也不会孤注一掷,因一场考试定终生。考试失利,也不会觉得就此人生没有希望了。世界很大,考场很小,考试是个点,人生是条线。条条大路通罗马,做事情全力以赴,无愧于心。

选择一个更宽广的平台,能更快提升自己能力,它也是获取生存之道【消火栓】的途径之一。


0625

晨读感悟

今天的材料,打破了我们的固定思维,观念重新树立了。

从小我们都知道,失败乃成功之母,老师都会告诉我们,爱迪生发明电灯,做了上千次的实验,没有因失败放弃,依然坚持不懈的努力,最后终于发明出电灯,造福人类。我们的故事重点通常都放在坚持不懈,很少想想,为什么每一次失败的实验,都会成为他成功的垫脚石。

给学生上科学课,为了得到一个结论,让学生自己进行实验,寻找答案。实验并不是每一次都会成功,也会有失败。此时,有效的教学应该是,老师要引导学生,告诉他们,失败没关系,别气馁。分析一下,你为什么失败了,是操作不当,还是实验仪器有纰漏等原因。学生分析数据,再次重做实验,直至成功。没有分析实验失败的原因,实验是无效的,甚至给学生造成不良的学习。而学生能从一次实验失败吸取教训,避免再犯相同的错误,反而得到了很好的挫折教育。

我们常听到这样的告诫,要坚持,不能半途而废,没有毅力,怎么能成功。一只蜘蛛结网,被风吹破了,重新结,又被吹破了,原来它结网的位置在风口。你会劝告这只蜘蛛要坚持结网,总会有成功的那一刻吗?我看不会,大家都会劝它,换一个地方结网。

所以,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失去判断力了。因为我们不能拿着不准确的温度计测量水的温度,即便你意志力再好,永远也得不到正确的数据。


0626

《请不要轻易使用,对不起》

《流行花园》火热的时候,也带动流行了一句话,“道歉有用的话,要警察干什么”。粗看仿佛有点道理,细看似是而非,好像不太科学。

在我看来,不是所有做错事,一句道歉就能原谅你,就能解决问题的。有时你承担不起,你的道歉。

我曾经有阵子,关注同妻的新闻。大部分的同妻,都是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嫁给了同性恋者。这些同性恋有的是为了给父母一个交待,有的是为了逃避别人的闲言碎语等等原因。而这些原因,却让这些女子承受了很大的痛苦,甚至不堪折磨,付出了生命。说声对不起,就可以轻易原谅吗?

微博上看过,四川凉山缉毒警察牺牲追悼会,全程马赛克,令人动容。好多网友留言,不能轻易原谅那些吸毒者。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轻易原谅,这是传递一种负能量的价值观。你们的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们负重前行,是我们的缉毒警察用血肉之躯,驱走了黑暗。

也许,你会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复旦投毒案,林森浩与他的室友黄洋因琐事,引起不和,在饮水机投毒,致使黄洋死亡。案后,林森浩虽真心悔过了,也道歉了。可是,黄洋再也活不过来了。这样的道歉,可以轻易原谅吗?能让黄洋的父母不承受丧子之痛吗?

犯错,我们道歉,这是责任。但有些责任,我们承担不起。不要轻易使用对不起,请你尽量避免犯错。道歉用多了,显得太廉价。


0627

晨读感悟

打卡的第十二天,我的打卡时间越来越迟,不是因为忙,实在是我写不出来。这几天的打卡作业,我都跟朋友开玩笑说“难产”,都要花好几个小时,不知道该怎么写。每一回欣赏战友们的作品,我都会感叹,为什么都这么厉害,可以完成得这么快,故事写得这么生动有趣,选择的角度也好独特啊。我的心态开始有点失衡了,写文对我来说还挺困难的,真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我是不是不行了?

简直就是,有对比,才有伤害啊。

还好,我没啥其他优点,不过乐观精神倒挺有的,很会给自己找台阶下。我对自己说:

“作业写完了,有总比没有好啊”;

“哇,从没写过这么有深度的文,写得还挺好的,晚上加餐”;

“今天竟然可以写到要删文字,不错不错,进步了”。

当然,因了解到自己不足,努力的方向也有所倾斜。摆正心态,不着急还没变现的知识,量变才能产生质变。

读到材料一,想到了曾经心理学课上学到的“投射效应”。它指的是将自己的特点归因到其他人身上的倾向。比如,“有的人喜欢算计,就觉得别人不怀好意”;“有的人很善良,就觉得别人都是好人”;“有的人喜欢撒谎,就觉得别人都要欺骗自己”。

“以己之心,度人之腹”,因为投射的存在,我们常常错误的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在别人身上。“相由心生,境由心造”,我们在投射前,先让自己的内心美好起来,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非常的美丽。


0628

《做事,什么时候都不晚》

今天一看到材料,我就想起了摩西奶奶。摩西奶奶75岁开始作画,80岁在纽约举办个展,引起轰动,此后她的作品都是市场的卖点,而且赢得很多奖项,100岁后,还画了6幅作品。摩西奶奶在101岁去世,她凭借对美的热爱,爆发了艺术创作,在她二十多年的绘画生涯中,共创作了1600多幅作品。

我第一次看到介绍摩西奶奶的文章,很有触动。我常常也会陷入盲区,遗憾自己小时候怎么没学个技能,没一样拿得出手的。比如,学校有个书法老师,毛笔很漂亮,我羡慕,遗憾怎么小时候不去学;和朋友去唱歌,我五音不全,我遗憾,怎么没学声乐了;我归咎我从前,从没想过现在,潜意识里我觉得现在学太迟了,再学来不及了。后来有回和书法老师聊天,原来她是上大学后,才开始学书法,之前都没接触过,只因为喜欢。

生活中,我们常常也在着急,妈妈着急孩子说话比别人晚,学生着急成绩不如别人,大人着急自己事业不如别人等等。殊不知,越着急,事情越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才能,可能你在某些方面不是特别擅长,也不如别人。蒲松龄屡次科举落第,却创作出了《聊斋志异》。我们都要找准我们的才能,认识我们自己,然后尽可能的发挥我们自己。就如格拉宁所说,如果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要干什么,那么生活会变得多么美好。

喜欢摩西奶奶写给渡边淳一的一段话: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0629

晨读感悟

常觉得,整天无所事事,或者,忙忙碌碌,又不知道在忙什么。愧疚,没有幸福感。那么,我们该如何把握每天的时间,提升幸福感了?

001.提高时间意识

重视时间,时间才会回报你。掌握一个好的时间管理方法,能让我们事半功倍。

a.每日记录,清楚知道时间的去向。

b.睡前反思,制定计划表,明确明天的重要工作。

c.松弛有度,合理利用碎片时间。

002.定期整理

同事C,工作很勤奋,每天加班很晚。我觉得她挺努力的。跟她借了回电脑,我改观了。当看到她的电脑桌面,我凌乱了。文档,音乐,文件夹,软件,密密麻麻分布整个桌面。我花了一分钟时间,寻觅到浏览器,又花了一分钟浏览器启动。再看看她的办公桌和抽屉,也是乱。无形中,这些都让她花费很多时间。

高效的做事,要求我们养成定期整理,总结的习惯。保留一些对自己有用的,其余的舍弃或归档,确保在一个整齐有序的环境。

003.提高做事能力

拿我写打卡材料说。我的写作能力不好,语言组织,素材累积,写作方法等等都很欠缺,而我就必须投入比别人多的时间,别人花30分钟,我可能要花1个小时,2个小时,甚至可能占用我计划内的其他时间,导致我今天的事情可能就完成不了了。

我们总说,提高做事效率,加快速度。可同样一条路,你开着汽车,我踩着脚踏车,我用尽了全身的力气,依然快不起来。马力不够,影响了时间、精力的投入,最好的解决办法,提高能力,让我也开上小汽车。


0630

晨读感悟

昨天,听同事在讨论,她亲戚孩子填高考志愿。意向一所大学,家长上网查找了有关这所大学的信息,同时也跟好多人打听,反馈回来的信息,有好有不好,就不知道要不要填报,或者再重新寻找。我当时听了觉得,虽然接收了很多信息,但这些当中,无法辨认真假,还存有个人主观想法,反倒影响了决策。

信息爆炸时代,无不体现信息获取的便利,明天会不会下雨,查找一下。某某航班几点到,查找一下。出外旅游,找找攻略。但网络上也充斥着虚假信息,这就要求我们具备筛选的能力。很多老师和家长不愿意孩子过早接触网络,因为孩子的信息素养还不具备,不懂如何筛选信息,很容易被错误的信息引入歧途。

乐观偏见,这是今天新学的词。自动选择我们喜欢听的,忽略那些我们不喜欢的,这会导致信息不全面,影响你的决策。

影响决策,还有另外一种情况,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想到皇帝的新装,只有那个孩子大胆的说出他什么都没穿。而愚昧的大臣和百姓为了显示自己的智慧,一致说皇帝的新衣服是如何华贵。人云亦云,自己也成为了最愚蠢的那个人。

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坚持自己的判断,并且勇敢说出来。比如,哥白尼的“日心说”,当时很多人提反对意见,他用他当时的知识来反驳,证明自己的观点。

有时候,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0701

今天,外出培训,天气炎热,上午合班学习,几百个人挤在一个大礼堂,没有风扇,没有空调,像蒸笼一样。学员们受不了闷热的环境,焦躁,耐不住。然而,主讲老师从容上台,面带微笑,第一句话,"老师们,听过林老师的课吗?林老师的课可是讲得比三国还有趣",我们的注意力吸引过去了。随着,她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的表达,娓娓动听的内容,我们都很专注,更让人佩服的是,两个小时的培训,从始至终保持一样的状态,举手投足间透露着浓浓的自信。

这是自信的魅力,犹如夏天里的一股凉风,能让我们忘却炎热。

我前段时间,参加了一个教学比赛。一次模拟比赛,指导老师说,我最大的问题是不自信,从语言、肢体表达就可以看出来。

1.语速过快。我曾经窃喜,我语速快是因为我思维反应快。然而,我只是怯懦,想早点结束比赛,避免不堪一击的观点暴露在大众面前,出丑而已。

2.肢体僵硬。在台上,我紧张。要怎么走动,手要怎么放,都不知道了。眼神飘忽,不敢对视评委,甚至连声音都在发抖。

虽然问题很多,一场比赛,也提高了自己的一点自信。

1.提前做好万全准备,做到心中有腹稿,面对意外情况,不至于惊慌失措。其实,这一过程,也是在提高我们自身的能力。

2.仪态自然大方。得体的穿着,昂首挺胸,保持微笑,与人交流,眼睛要对视对方。

3.舒服的表达。语速适中,语调抑扬顿挫,既能让对方听清楚,又能吸引注意力。

4.自信可以锻炼,但不是一下子养成,保持平常心。


0702

朋友C打来电话。跟我抱怨她儿子作业做得非常慢,默写两首古诗,半个小时写完。不是不会,是因为他喜欢边写边玩,一会看看书,一会玩玩文具盒,一会折折纸,注意力很不集中,很苦恼。我明白她的困扰,班上也有一小部分孩子,不能专心听课的,做小动作,开小差,影响自己,还影响周边同学,打乱了课堂的节奏。

这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那我们成年人了?

工作一会,刷下朋友圈;看书一会,刷下淘宝。然后,时间就在刷手机时丢了,正事一点儿也没干。我们都说,手机绑架了我们,实质是我们控制不住自己,没有自律性,无法静下心。

人与人之间是会互相影响的。所以,我跟C说,在你儿子写作业的时候,不玩手机,不看电视,你也专注辅导他功课。

这两天,我参加教学培训,深深被名师的风采折服。林老师结合她教学经验,分享她的理念。为了熟悉教材,她把新旧版本教材,进行对比;把六年的教材,按版块进行分类,以便清楚每个版块教学内容之间的联系。为了写好论文,在电脑上建立一个资料夹,平时注意收集看到,想到的例子。经常思考,尽可能多的在课堂上给孩子渗透思想,而不仅仅只是学习的知识和方法。从她的言语,无不透露对教育的热爱,对教学的专注。

两天的学习,不仅是专业上的学习,也学习了老师的做事态度,对教学的专注,对学生的专注,也对我们这些学员的专注。

我们说,专注的人,最美丽。愿你我,都能做一个专注的人!


0703

这几天的培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二排的座位比较少人坐,大部分的同学都坐在后面。不只培训这样,想到大学,在梯形教室上课,也是很多同学都选择坐后面。我注意观察了,前排的人都很认真,而后面的大多数人,在做自己的事情。

在容易受外界影响情况,你的意识影响着你听课的专注程度,这是听课的习惯。

我们的很多习惯,都是很细小的。比如,随手关灯,随手把垃圾丢在垃圾桶,上下楼梯不追赶,出入图书馆要安静,等等。而这许多的习惯,养成了我们的人格魅力。

如果你说,我有许多的坏习惯,怎么办?别着急,习惯是可以养成的。你可以把一些重要的,但不紧急的事情,按微习惯来执行。比如,每天练习几句英语,每天做一分钟平板支撑。一开始实行,选择你容易完成的数量。

我曾经接手了一个基础比较差的班级,我着急学生的计算能力,这么糟糕怎么办。如果一下子练习太多,学生接受不了。我把这大量的练习拆解成一小部分一小部分的习题,每天做3小题。量小,学生没有负担,又会认真对待,坚持一个学期,整个班级的计算能力大幅度提升。

以前,在文章上看到一句话,这样说的:“人一旦习惯凑合,这辈子可能就只会有一个退而求其次的人生了。而如果习惯了优秀,生命会从此不同。”

你要坚信,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相信,在改变中,你会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0704

《为什么,我又穷又忙》

“我没有多余的钱学英语,马上要交房租了”;

“我没有时间看书,我要工作,还房贷”;

“昨晚去看了场电影,书还没看,明天要考试了”;

这是很大一部分人的生活状态,又穷又忙。以前,不理解为什么穷人越穷,富人越富,现在越来越面对现实。富人与穷人的差距,不仅在于更多的资源,更高的平台;更重要的在于稀缺心态。

你觉得没钱学英语,但你有钱买衣服;你觉得没时间看书,但却有时间逛街。这是穷人思维,没有长远的发展眼光。如果把人生比作一个行李箱,投资自己,就是为了让自己的行李箱更大,见识更多。

十五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十八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十八岁时你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二十八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这段蔡康永说过的话,引起很多人的共鸣,是因为都过类似的经历。剽悍行动营有一期话题讨论,有人说:“学习的目的,不就在于知识变现吗?

学了英语,找了份英语的工作,不就将知识变现。当然,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知识变现,是为了增长见识,遇见更优秀的自己,知识变现只是学习的效果之一。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样才能长见识?

7月,剽悍行动营开始招募。这里集合了一批牛人老师,五湖四海优秀的伙伴,陪你一起剽悍成长,我们的核心思想是,见识,行动,改变。

22天的成长历程,说“涅凰重生”太夸张,至少会让你“脱胎换骨”,铭记一辈子。

你还在等什么,抓紧时间!


0705

《你不会写,那是因为你没有用脑》

很多人写作,常碰到这样的情况,拿到主题,却无从下手;没有特定主题,可也不知道写什么;或者是文章泛泛而谈,缺乏逻辑,没有可看性。在我的理解,这些都缺乏写作的思维。

我们一直说,写作要注意累积素材,素材来源生活和书籍,可又该如何累积?

有部分人,看了很多书籍,依然写不好,啰里啰嗦,不知所云。这是因为,没有带着头脑去阅读,没有把自己思维想法带入到文章,形成不了自己的观点和感悟。当然,书籍阅读少了,就谈不上观点和感悟了。赵周老师的拆书法,可以很好帮助我们理解书籍,忘记的小伙伴,可以再去复习一下。

生活中,每天都会发生很多事,能让你记住的有多少了?要让生活中的事,成为素材,除了留心观察,及时记录,还要加上你的想法,你记录这件事的理由,它要体现的是什么。

如此,经过逻辑思维加工处理的素材,除了避免因为素材多,提取不顺利;还能避免泛泛而谈,让我们的文章观点更加鲜明。

文章会写了,可又该如何在众多文章中,脱颖而出了?一个原则“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举个例子,如果你要写一篇有关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当大多数人都写信息技术在教学中运用的优点的时候,你可以写它的弊端,信息技术带给教学不利的因素。

最后想说,写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用心想,用心练,持续输入与输出,这个大难题,会被你攻克的。


0706

可能当老师久了,有时候会不自觉跟人说“教”,讲一些道理。也许,道理是对的,但效果却不好。我妈说我啰嗦,朋友说我,喜欢教育人,像个“老夫子”。这是个打击,我需要反思。

看了今天的打卡材料,有所顿悟了。仔细想了想,我对班级的一些管理。似乎每隔几天,都要对孩子们做思想教育,指出班级里一些不良习惯和错误,要求他们改正,避免再犯。我从来没想过,一样的话,经常在重复,为什么他们依然还会犯一样的错误。今天,我知道了。我对他们的教育,停留在纯粹的道理,一点吸引力也没有,学生听了,入耳不入心。甚至,说多了,起了逆反心理。

想到,我上星期参加的培训。有一个培训主题是《三国策略与班级管理》,光看题目,就很吸引人。果然,培训老师结合三国演义里的策略故事,再结合他自己从教的经验,深入浅出,将班级管理那些枯燥的条条框框,讲得生动有趣,我们听得认真,还记住了班级管理的要点。当然,也对老师的幽默风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我能像老师一样,也借鉴一些故事。比如,孔融让梨,井底之蛙,掩耳盗铃,来教育孩子们,他们应该会印象深刻,又听得心悦诚服。这样,也提高我工作的效率,减轻了负担。

也许,你还不明白怎样将知识讲得有黏性,或者想学习将文章也写得很有黏性的。我们每天的晨读材料,都很值得借鉴,将大道理,用故事讲得简单易懂。


0707

昨天晚上,把房间收拾了一下,秉着断舍离的原则,该扔的统统扔掉。没想到,翻出我10年前的日记,里面有一篇记录我10年前定下的目标,可是,我早己忘记。目标记录着,我要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写一手好看的毛笔字;努力看书……

对比一下现状:英语,早已放弃,只会最简单的几个单词,毛笔在学校的三笔比赛,是垫底的;看书,也是最近这半年,才坚持。十年岁月流逝,人生有多少个十年。我不禁对自己摇了摇头,看着一个都没有实现的目标,心有戚戚焉。

看了今天的晨读材料,反思下自己目标,空洞,也没有具体的实施计划。如果,我能这么做:

1.列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将目标任务拆解,具体到日,进而执行。

2.任务拆解,按四象限纬度进行划分:不紧急很重要,紧急很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这样可以,有限时间,高效做事。

3.提升精力。给自己加油鼓劲,保持动力;多运动,多休息,保持体力;常冥想,常发现,提高创造力。

4.坚持反思。每天的任务完成,如果时间很宽松,隔天可以适当增加。而完成不了的原因,是任务安排太多,还是自己拖延?

我们说,长立志,而不要常立志。我知道自己是一个没有行动力,意志力又很差,又是重度拖延症患者,当习惯还没有养成,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被监督,接受引导。

所以,给自己又报了个班,花花老师的kk英语。今天,开始第一天的学习打卡。老师精良的方法,同伴之间的互助,班长的小鞭子……相信我可以完成我十年前的目标。

最后一天,借培训老师的话,送给22天行动营的伙伴,感恩与你们相遇。

孙悟空是西天取经路上碰到的;

猪八戒是西天取经路上碰到的;

沙和尚是西天取经路上碰到的;

白龙马也是西天取经路上碰到的;

不是有了同行者才上路,而是上路了才有同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