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张学友40岁,拍了《男人四十》,那一次他离“影帝”最近

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少年的你》包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8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再加上提名11项的《花椒之味》和提名9项的《麦路人》,在传统类型片日益式微的局面下,现实题材电影成了香港电影的“门面”担当。

其实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现实题材的电影一直都是港片的重要部分,也总能得到金像奖的青睐,比如始终以香港民生和普通人生活为主题的许鞍华,13次提名最佳导演6次获奖,导演的作品几乎没有烂片。

2002年导演的《男人四十》是许鞍华的其中一部经典,由张学友饰演的男主角林耀国和《我是余欢水》中的余欢水非常相似,迈进中年的坎,在事业和情感上遭遇双重危机,一语道尽人到中年的挣扎和烦恼。

一、中年“社畜”的困惑

用今天流行的话说,林耀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年社畜”,不惑之年的他正经历着人生最大的困惑。

想当年,他是班里出类拔萃的尖子生,诗词文赋样样精通,大学毕业后成为中学中文老师,也算得上人尽其才,虽然工资不算太高但还能维持家庭。

但让林耀国不是滋味的是,曾经那些不起眼的同学们如今却飞黄腾达,作为“大才子”的他好像是混的最差的一个,当听到某位同学满不在乎的说要请客,自尊心极强的林耀国在酒桌上执意要AA制,弄得同学们十分尴尬。

林耀国与妻子文靖(梅艳芳 饰)中学时就是同学,结婚二十年来和睦美满,虽然小儿子磊然有些叛逆,但大儿子安然乖巧懂事,也有了固定的工作,照理说林耀国也应该知足了。

但让他郁闷的是,文靖出于善意,每天会抽时间到医院照顾癌症晚期的初恋,虽然林耀国心里明白妻子的初衷,但总是觉得膈应,这让他和妻子的关系不知不觉疏远起来。

班里的女学生胡彩蓝(林嘉欣 饰)一直暗恋着林耀国,让林耀国有些不知所措,在和胡彩蓝的接触过程中,他从这个女孩的身上看到几分妻子年轻时的影子,女孩特立独行的性格让林耀国有些着迷,但碍于师生身份他又告诫自己千万不要跨越那条“界线”。

但在现实的种种不如意下,林耀国不由自主的沦陷在和胡彩蓝的危险关系里,但同时他也尝试着和妻子、和儿子沟通,开始正视生活的困扰,希望可以让一切重新回归正轨······

“中年危机”是个永不过时的现实话题,事业不得志,家庭有矛盾,生活陷入一潭死水,这是很多中年人的常态;就像林耀国,在经历了一系列事情后感叹“做教师没用”,自己最爱的诗词只能空有浪漫情怀,却无法挽救他的危机。

当好人难,当个好男人更难,经历了这么多,在现实的夹缝里徘徊不定的林耀国,是选择回归家庭,还是继续他和胡彩蓝的虚幻爱情?这不只是林耀国的两难选择,更是千千万万人到中年的“林耀国”要面临的选择。

二、张学友奉献最细腻演技

2001年拍摄《男人四十》时,张学友恰好也是年届四十,这让他对于“中年”这个概念无疑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他在造型上也下了功课,专门把两鬓染成花白,无论从外形和着装都做到“普普通通”,去接近中年教师的形象。

张学友在表演上绝对是被低估了很多人都戏称他是“被唱歌给耽误的好演员”,可诙谐可正经,可奸邪可正直,可塑性极强,《笑傲江湖》里奸猾的欧阳全、《倩女幽魂2》里的鬼马道士,还有本片的中年教师,他都能将角色的不同性格特质拿捏的恰到好处。

虽然在影坛的成就不如歌坛更有影响力,但6次提名金像奖的最佳男主角,拿到过几次最佳男配,张学友的这个成绩已经足够让很多人都望尘莫及。

在《男人四十》中张学友贡献了十分细腻的表演,当他听着同学们谈着几百几千万的大投资,从动作上的坐立难安,寡言少语,到脸上勉强挤出的笑容,都让人着实体会到一个中年男人的窘迫和无奈。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张学友离金像奖影帝宝座最近,只可惜碰到了星爷的《少林足球》。

三、梅艳芳的最后一部电影

虽然影片的焦点是张学友,但梅艳芳的表演同样毫不逊色,褪去华丽靓丽,而是以素颜出镜,说话柔声细语,对儿子和丈夫体贴入微,脸上又总流露出憔悴和疲倦,我们看不到梅艳芳,而是一个质朴的中年女性形象。

片她也挣扎在情感的矛盾中,顾及着孤苦伶仃即将离世的旧情人,又无微不至的操持着家里的一切,文靖代表着最传统的中国女性的形象,性格温和,心地善良,遵循着道德底线,为了家庭甘愿付出一切。

《男人四十》中梅艳芳的表演完全称得上是她生涯最佳之一,没有情感上的大起大落,但所有的情感都能通过她的片刻沉默,一个眼神传达出来,充满了让人倍感亲切的生活气息。

这也是是梅艳芳的最后一部电影,2003年张艺谋的《十面埋伏》曾邀请梅艳芳饰演飞刀门大姐,但身患癌症的梅艳芳在年底去世让这次合作永远“宣告结束”,导演张艺谋深感痛惜,在电影片尾打出“谨以此电影缅怀梅艳芳小姐”的字幕,《男人四十》成为梅艳芳在大银幕的绝唱。

四、胡彩蓝有许鞍华导演的影子

在导演许鞍华看来,《男人四十》是她在1994年导演的《女人四十》的姊妹篇,同样是中年男女平凡却又挣扎的生活,能让很多观众看到他们自己的影子。

在黑帮片、动作片、喜剧片等商业片充斥着市场,创造出一部又一部的票房爆款时,许鞍华这种关注现实的影片不声不响,不会成为爆款,却靠着真实和细腻在香港影坛树立起她的名号,几十年来始终不衰,成为如今与徐克、吴宇森齐名的“传奇”。

“细腻”是许鞍华电影的典型标签,她敏锐捕捉着生活的质感,以及每一个普通人的情感波动,即便是《明月几时有》这样的战争片,在她手中也不再惊心动魄,而是关注着战乱年代下小人物的生活和悲欢离合,战争倒成了次要。

有意思的是,在《男人四十》中,胡彩蓝对林耀国说过这么一句话,“将来我当了导演,一定要拍这个镜头······我想做的,一定能够实现。”——这个叛逆女孩胡彩蓝说不定就是学生时代许鞍华的投影,在她的青春时代,也有一个让她心动的“林耀国”。

五、结语

在现实的一地鸡毛后,能否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能否继续向前,这是影片在讲述关于中年男人的困境之外,希望观众去思考的。

《男人四十》里张学友和梅艳芳这对“平凡夫妻”令人难忘,但这并不是张学友和梅艳芳最后一次“同台”,2003年11月,在梅艳芳的告别演唱会上,她与张学友合唱了一首《祝福》,令无数人为之泪目。

”情难舍,人难留,今朝一别各西东

伤离别,离别虽然在眼前

说再见,再见不会太遥远······“

演唱会的一个月后,梅艳芳因癌症去世,又一位超级巨星陨落,与曾经盛极一时的香港电影共同落下了帷幕。(撰文:皮皮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