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在身边

   历经四个月,断断续续,终于读完了这部大头书《给孩子的未来脑计划》,一共335页,诸多个专业词汇,读的我还是有点费力的。
   后面读前面忘,读完合上,赶紧想想我记住了什么?脑子里竟然只记住一句话:科学育儿,而非情绪。科学教书,而非用力。可悲,这一句话里,竟然也只有半句是书里的内容。后半句是我加的。
   懊恼,怎么我就记住了这一句话,一阵后,还是觉得有可取之处,竟然不知不觉在看书中不断反思自己的双重身份,家长和老师。在看育儿书的同时,竟然不知不觉在反思作为老师的工作教学。
    再想,为什么如今看这些书,印象深刻的竟然是这种东西。育儿书也看了不下二十本,从先前着重具象的方法到现在甚至这段时间对科学这种字眼的刻意捕捉,为什么有这种变化。让我想到生过老二后去带班时的状态,明显我平和了许多,对恶性行为我冷静了许多。为什么,先前我将这种变化归功于岁月的沉淀,生活的历练。可是我现在想想,会不会是逐年累月,自己认知的一个变化,从情绪到科学,从主观到客观,从非理性到理想。
    再回到本书,本书五个部分,从智力脑到创意脑。无不在渗透一个理念,育儿这是一门科学,是一门要用到知识的研究性学科。科学实验遇到问题,会狂躁吗?会,但前进的方向还是去背后寻找问题所在,从而继续前进。科学这种无情感的实物不会被你的情绪而左右,它死活就在那里。所以当你把育儿当作一门科学实验去做的话,你还会因为他不听你的话而生气吗?可能会,但是你会不会更清楚的知道,你必须找到原因,冷静的去处理,才是方向和正道。所以再来看一贯的做法,不听话,吼一顿打一顿,都是因为,你觉得这是一个情绪活,情绪可以解决。定位就发生了问题,根上就错了,而根就是,你对育儿的定位。
   老陈说,这本书可以当做工具书,遇到问题去翻翻找到解决办法,我翻翻书,确实如此,小标题,都是问题性的。不过正好我在看另外一本《最好的方法给孩子》,里面作者给到的教育方法几乎很少有和dr魏重合的。老陈又说过,很多知识都是对元知识的解读,其实我很想知道他这句话哪里听到的,一定要好好看看这个作者的东西,认识很深刻。所以当我重新在书柜前辗转一圈的话,我竟然马上将几本书扔出去,什么《爱在左,管教在右》,我觉得,不管他内容有多可取之处,我总觉得他根上就错了。教育,怎么可能靠爱。教育本质上是门科学,是一门学科,是要倾尽努力去获得知识和方法的研究。如果爱多一点就可以,那么世界上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恐怕只有更爱,没有最爱了。
   开学大会上校长一开始就讲了,以问题为导向,教研组会,开的也很扎实,考什么学什么,孩子不会什么去做什么,课堂四十分钟,精讲多练。竟然与我对新学期的定位不谋而合,以前认为好的公开课,是热闹,孩子回答的好,课堂流畅,有情感的东西涌动。可是最近看了部编版的教材,猛然间觉得,孩子的成长明明就是一个系列的不间断啊,对阅读和写作的训练从一点点小策略开始,到最后的谋篇布局,是一门多么严谨的科学,我们怎么可能在一堂课上倾尽一篇文章的所有,又要学它的语言,又要学的布局,又要学它的修辞?扎实的做法,倒是真的,一步一个脚印,认识到一个方法的习得的不容易和刻意练习,是有多重要。
   工作的第八年已经挥手向我走来,李笑来说七年就是一辈子,回首我的一辈子,我都是在用热情干活,接下来的一辈子,我觉得用专业干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