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作中“做好自己”这件事


2022年第一篇对自己的告诫,我们共勉,本文较干没有图片,但请一定要看完。

有时候一段工作放弃容易,坚持难...有时候干的不爽,可以洒脱的说:老子不干了。但静下心来心平气和的想一想:很多令自己不愉快的事情都是别人的原因吗?自己有没有做的不好的地方?自己有时候的说话方式会不会让别人不舒服,今天因为工作中一些令自己不愉快的事情就潇洒的离开了,那明天在别的公司依然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如果不面对问题的本质,不进行反思,永远把问题推脱给是其他人的原因,那自己就永远不会成长,小时候我们经常说“茁壮成长”但那是说给小朋友听的,成年人的成长过程大多是艰难甚至是痛苦的,但如果你想,总有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些是我近段时间因为一些亲身经历的事情的所思所想,愿你我共勉,坚持并努力让自己往好的方向成长,希望一年后当我们再回头看这些走过的艰难的路时,你我都能感慨万千...


1、事情没做好不要找借口

永远不要把自己的工作属性当忙不过来的借口,自己的本职工作自己要做好,不要妄想能让每个人都能理解你工作的复杂性,因为那是你的工作,不是别人的工作,如果没有做好,第一反思自己工作计划安排是不是出了问题?有没有能改进的方式?而不是因为自己工作的复杂性而导致没有完成。你本身做的就是这些复杂的工作,如果没能按自己的计划完成,那是谁的原因呢?


2、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

要听的进别人的批评和建议,对的虚心接受,不对的也尽量不要当场带情绪化的语言去回怼、去攻击别人;有时候就算明知道别人是带有情绪或是带有恶意的攻击你,也不要跟他去正面语言相向,那样在旁人眼里你也就变得跟他一样情绪化了。这时心平气和的说出你正确的理由,如果别人还是质疑,那就不要妄想通过自己的几句话能让别人彻底信服,你要做的是用事实证明自己。


3、不要期盼让老板无条件信任你

不要妄想在没有跟老板沟通的情况下就觉得老板应该谅解你、信任你。老板跟你的视角是不一样的,老板是站在老板的角度,是有着公司战略的全局观,有着来着各方面的压力,而你的压力主要来自工作的难度和老板任务的压力;有时候需要换位思考试着站在老板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如果沟通不到位,你又做的不够出色,很多问题和不满老板虽然不会直接说出来,但这些也许就慢慢堆积成了老板不信任你的理由,他会记在心里,比谁都清楚。

如果你对某件事情不满或不认可就会表现出来消极的情绪,老板或其他同事就能很直观的感受到你的消极怠工、拖延、不积极配合或进度慢等。那对于老板对你的评价就是工作态度有问题。

不要抱怨、不要给自己找理由;如何真的因为事情多而忙不过来或会导致工作进度慢,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几个问题:1、方式和时间管理是否可优化?2、提前评估时间节点,而不是时间来不及时才给自己找一堆理由来推脱责任。3、事情实在排不开时是否可与需求方或老板协调沟通,给工作排定优先级来完成?

如果别人不信任你,这时的你不要沮丧、也不要抱怨,你要做的是放平自己的心态,以更加好的状态做好每件事来证明自己。


4、不要着急评论别人做的事

有时候我们觉得别人做的不对,就会以有色眼镜看待对方,但有可能是我们跟他站在的不是同一个角度和角色,有时候我们不能理解别人,但其实也有可能是我们真的没办法做到感同身受,所以当别人做的事情不符合我们的预期和认知时,不要总是急着去站在我们自己的角度去评论别人。


5、不要在背后说同事坏话

既使旁边同事嘴里所说的那个“坏同事”也是你所不认可或不喜欢的,也不要跟别人在背后讨论那个人,因为你只要参与了评论,某个时候如果你的所作所为不符合别人的认知时,你也就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坏同事”,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战友,反反复复、来来回回,公司就有了一些小团体和八卦中心。

在公司带着这些有色眼镜,做什么事情多少都会带着情绪和主观判断。工作中与同事间的沟通也就没有那么纯粹了。最后对自己对别人都不好。要远离这些“小团体”,当别人在你面前评论某个同事测试你的反应时,不要参与任何的评论,也不要因为某人透露给你的“独家信息”就带有有色眼镜去看待那个人。

如果有人背后和你分享这些“秘密”时,要坚决不评价、不跟随(既使你也不太认可那个人的做法),如果你顺着别人的意思参与了对他人的评价,那下次那个八卦同事还会跟你分享其他“八卦”,一来二去,你也就成为了那个爱在别人背后说人坏话的人。你要做的就是微笑、不参与,几次下来对方看你没劲没有共同感受,慢慢也就不会找你“分享”了。


6、每天做好工作计划、有序进行

尤其是事情多且琐碎的时候,前一天晚上或当天早上做好当天的工作计划和安排是很有必要的,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尽量安排在上午优先完成。

把要做的事情列个清单,每完成一项打勾,这样比较有成就感,也能清晰明了自己剩下的事情;当同事或领导找你参与插进其他的事情时,先确认下这件事的重要紧急程度,如果紧急程度没有那么高,就跟对方说明计划解决的时间,然后继续做自己手上已经安排的工作,这样能有秩序的进行计划要做的事情,以免越忙越乱。


7、做好情绪管理、好好说话

工作中面对各种类型的人、各种繁琐的事情,有时候难免会有些着急、想发火的情绪,当别人说一些刺激到你的话时,不要急着以情绪化的语言去回怼对方,那样很容易发生争执和矛盾,甚至本来是为了工作,最后因为在气头上语言不合适最后变成了相互的人身攻击。因为工作造成我们人际关系的矛盾,很不值得;不管是在跟别人讨论问题还是确认问题时,都要尽量让自己保持心平气和的心态,保持正常思考和清醒的头脑,就事论事,不上升到人的高度。


8、遇到问题先解决问题

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优先找到事情的问题点,协助先把事情解决,而不是先揪着别人的错不放,现场开批判大会,觉得别人SB。事后总结问题原因很重要,但不是在批判别人,而是为了后面尽量能避免再发生此类的问题。

解决问题时不要带有情绪和对别人的评价,因为解决问题本身就是你工作的一部分。放正心态,积极面对工作中的各种挑战。


9、永远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工作

积极沟通、积极跟进、积极反馈。在公司永远都要以积极的心态来工作和配合别人的工作,既使那个同事不是你“喜欢的”,他所作的决策不是你认可的,也都要放平心态的去参与、去配合。

因为把控大局的、评判事情该不该做的是老板不是你,你一个人不配合也不会改变老板的决策,只会让其他同事或老板看到你的不配合。下次你有一些工作上的事情需要其他同事配合的时候,别人可能不会就事论事,而是直接以”报复“的心理不配合你。最终成为了自己对自己工作的不支持。

工作就是公司的事情,只要在公司,就要跟公司的决策走。反正怎么都得配合,倒不如表现的积极乐观一些,成与不成,至少你没有拖后腿。


10、既然选择,即是认可

老板的思维及公司价值观即核心、选择公司即是认可,不要背后议论老板思维问题和公司价值观的事情,既然你选择了这家公司,那就应该认可,既使有些真的没办法认可,也不要随意在背后和同事议论。


11、放平心态面对被质疑

当遇到别人的批评和不理解时,不要急于反驳和情绪化,当时不要着急做任何决定和动作,等心情平复下来再反思问题,是自己问题还是别人的理解问题?如果是自己问题,下次要怎么改进和优化?如果是别人的不理解,那需要以什么的方式来更好的跟别人沟通达到让别人理解的目的;要敞开胸襟听得进别人的批评和建议,要勇于尝试新鲜的事物,不要固步自封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12、面对难的事情不逃避

不要害怕难的事情,要只面对不要逃避,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处理方式可能不太恰当,如果不懂,那就说明是否有了一个契机去学习新的东西?网上查找资料或请教周围比较了解的人,记得虚心的态度。那么有了这样的学习,再次遇到这样的问题自己就有了相应的经验,更善于处理问题。有学习才能有进度。学习时心态摆正,虚心请教,只学习别人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以学到东西为目的,不是为了工作、不是为了别人,要知道这些终究都是为了自己。


13、不以自己评判标准要求别人

原谅别人即是放过自己,不要跟别人结仇结怨,别人工作上爱拍马屁、别人私生活混乱、别人的工作态度不行、别人的价值观有问题...这些都是以你自己的评判标准去下的结论,且这些都与你无关,做好自己的事情,如果工作上合不来的同事、那就只做同事不做朋友;如果看不惯别人为人处世的方式,那就只看对方那一点点好的优点...总之没必要因为看不惯某人就对别人表现出嗤之以鼻的态度,这样自己不愉快别人也不舒服。

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别人身上的问题,而看不见自己身上的问题,对别人要求严格而对自己无所谓。反观,时间长了别人面对你时会小心翼翼,不敢跟你说真心话,也不敢评判你做的不太好的事情,因为这时你的心是满的,装不下别人对你真实的批评和态度,别人会觉得你敏感、多疑、玻璃心。角度不同看到的问题完全不一样,为人处世上自己应该谦虚一些。


14、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

工作既是琐碎的事情加在一起,不要以是否重要和琐碎来产生不满的态度,平凡琐碎的工作最能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思考能力。永远不要抱怨老板交给自己的工作内容,你要想的是怎么把这些平凡又琐碎的工作在时间上分配的更合理,从这些事情中能总结出怎样的工作经验和教训记录下来,来帮助自己下次更有效率、更好效果的完成目标?怎么配合同事把这些事情的价值发挥到最大?总结下来的经验怎么让新人避免踩更少的坑?

要积极的协助同事把别人的事情做好,如果是业务部门的同事,虽然业绩指标不是你背,但在你积极配合他人工作的情况下让业绩更好更快的达成目标,也是充分让别人认可你的机会,同时自己的参与也显得有价值和有成就感。

永远不要因为抱怨而抱怨....


15、“不干了”,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工作中不要因为一点不愉快的事情就说“不干了”,有时候人很容易把自己看的太重要,你不干了马上就会有人来替代你,有可能比你做的更好。

工作中每天都会碰到很多问题和需要解决的事情,也并不是他人的所作所为都能符合你的“要求”,要以平常心去看待这些事情,最重要的是怎么解决这些事情,怎么和别人沟通,让你们彼此的目标一致,而不是一句情绪化的“不干了”了之,最终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反而会让别人觉得你是一个沉不住气,不能解决问题、特别容易情绪化的人。

如果真的不认可所在这个公司的价值观,或跟自己人生机会目标有冲突了,想要换个工作环境,那么也要让自己准备好了再心平气和的离开,每一段路都不是白走的,不管是一段怎样的路,最后都要有所成长、有所收获。如果真的想要离开,那就默默准备、蓄积力量,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痛快”而让自己很被动,成年人的世界往往没有想象中那么洒脱,想想你的房贷、车贷、房租、家人、孩子、一直想要入手的某个心爱的东西等等...

准备好再离开,离开时不要带有情绪和抱怨,是你想要追求更好的、适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空间。

如果你觉得这不是你想要的生活,那就从现在开始默默蓄积能量,默默训练出能让自己过上向往中生活的能力,过程中还是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和遇到的问题,沉住气,坚持住(既使过程很痛苦很不令人愉快),但终有一天准备好,微笑离开,这是成年人成熟的表现,也是给自己最好的交代。

那时的你是强大的,也是更好的。


16、专注与自己,让自己成长最重要

做一些事情能让自己成长是最重要的,其他扰乱心智、让自己不痛快的事情都尽量不要太放心上,那些都是生活路上的绊脚石,跃过去就好了,没有必要一直要跟它较劲。

成长的过程可能是痛苦的,也是难熬的,但一定要坚持,坚持做自己,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相信有一天当你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时一定会感慨万千,一定会收获颇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