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所喜爱的那几首曲子

                    变  奏  曲

    我们一般所说的变奏曲,是指乐曲主题及其一系列变化反复,并按照统一艺术构思而组成的,即主题的演变。当然作曲家可以新创主题,可以借用现成的曲调,可以作为独立的作品,也可以作为大型作品中的一个乐章。变奏的原则是先奏出完整的主题,然后依次演奏一个一个的变奏,变奏的次数可多可少,多的达二三十次,少的则三四次。也当然,从古老的固定低音变奏到近代的装饰变奏曲和自由变奏曲,所用的变奏手法也各不相同。

    如;贝多芬所创作的《田园交响曲》中的第五乐章开头的主题,描写雨过天晴时牧人欢乐的歌声。贝多芬在发展这个主题时,既用了固定旋律变奏手法,又用了装饰变奏手法。主题后紧跟着的是两次固定旋律变奏。同一个旋律,一次比一次低八度,伴奏音型一次比一次加速,力度则也一次比一次加强,从而使欢快的情绪逐步加深。后来这个主题再一次出现时,改用了装饰变奏的手法,在旋律音与旋律音之间,加进了装饰音,把原来的旋律装饰得更加流利和欢畅。如;巴赫的《b小调乐队组曲》中的波兰舞曲,这首曲子是由长笛和弦乐器演奏的。长笛和第一小提琴演奏旋律时,其他的乐器演奏和声。后面紧跟着这个舞曲的变奏,用同样的旋律移到低音部,由大提琴和低音提琴演奏。长笛吹出另一个流畅的旋律和它结合在一起,这也是一种固定旋律的演奏手法。变奏以后,又回到原来的舞曲,也就是说,变奏后,又回到了主题。又如;在中国民间音乐中,加花变奏法也是旋律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用装饰音把旋律装饰起来,使其乐曲更为丰富。古曲《春江花月夜》就是通过八次的变奏手法,来不断地推进音乐向前发展的。

    在世界音乐史上,许多作曲家都创作过许多部变奏曲。尤其是莫扎特的《魔笛主题变奏曲》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勃拉姆斯的《海顿主题变奏曲》帕格尼尼的《魔西主题变奏曲》柯达伊的《威尼斯狂欢节幻想变奏曲》等,都是比较著名的,也是在音乐会上经常演出的保留节目。

    为什么音乐家们喜欢去创作一些变奏曲来显摆自己的创作能力呢?据说,贝多芬在给他的朋友的信中谈到,尾声中钢琴部分技术艰难的颤音时说;维也纳有些人在晚上听了我的即兴演奏后,第二天就会把我的风格上某些特色的东西记录下来,算作是他们自己的东西而沾沾自喜。要是我还没有看穿他们的这种行径,我是不会写这一类的曲子的。我知道,他们的曲子很快就要出版了,所以我决定先发制人。但我还有另一个理由,我想难倒那些维也纳的钢琴家们,其中有几个是我的死敌,我要用这个方法来回敬他们。因为我预料到,我的变奏曲将会到处和那些所谓的大人先生们狭路相逢,使他们显出一副狼狈相。哈哈,那时大概就有人喜欢抄袭别人作品的恶习了。

    柴可夫斯基在1876年所创作了一部《洛可可主题变奏曲》,也是我非常喜欢听的一首变奏曲,是他献给一位大提琴家的。洛可可是指法国十八世纪表现于庭园布置,室内装饰等方面的一种实用艺术风格。其特点为强调富丽堂皇的外形和纤巧繁琐的装饰,在具体运用中强调不对称的各种漩涡形曲线和清淡柔和的色彩。在音乐上是指巴洛克至古典派过渡时期的音乐作品风格。难怪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听了该曲的演奏后赞叹道;瞧,终于又听到音乐了。

    乐曲由主题与八个变奏组成;第一主题,具有俄罗斯音调特点,温柔栝静,充满了诗一般的意境和情调,并由圆号的过渡引出大提琴,用中庸速度演奏的洛可可主题。主题前半段的旋律舒展温婉,后半段乐曲情绪饱满,在气氛趋向高涨时,结束了典雅而优美的洛可可主题。当第一次变奏时,大提琴奏出快速的三连音,使乐曲显得轻快而欢畅。第二次变奏时,小提琴与伴奏声部相互呼应,显得格外轻巧流畅,并带有俏皮诙谐的特点。第三次变奏时,大提琴采用改变主题的变奏方法,使旋律犹如一首优雅的浪漫曲,抒情色彩更为浓郁,让人联想到温柔缠绵的双人舞。第四次变奏时,典雅的洛可可风格表现得相当鲜明,使乐曲更显华丽而格外流畅。第五变奏时,呈示出一段无伴奏的大提琴华彩段落,给整个变奏增添了富丽的色彩。第六变奏时,采用了歌唱性旋律,具有浓郁的俄罗斯民族音乐的抒情特色。第七变奏时,变奏的情绪焕然一新,乐曲兼有诙谐性和舞蹈性的特点。第八变奏时,大提琴和管弦乐队此起彼伏的处理,使得这一变奏情绪热烈欢快,富有交响性。最后乐曲回到主题而结束。

    中国古曲《春江花月夜》也是一首变奏曲。乐曲通过温婉质朴的旋律,流畅多变的节奏,丝丝入扣的演奏,形象地描绘了月夜春江的迷人景色,赞颂了江南水乡的风姿异态,使人沉湎在这迷人的诗画意境中。

    全曲由引子,主题乐段,主题的八次变奏及尾部所构成。乐段运用各种变奏的手法加以变化,丰富了音乐的表现了,也推进了音乐的发展。特别是尾声的音乐,是那样的飘渺悠长,好像是轻舟在远处的江面渐渐消失,春江的夜空幽静安详。全曲在悠扬徐缓的旋律的变奏中结束。

    张若虚的诗本身就写得很美,难怪被闻一多先生誉为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孤篇横绝,压倒全唐。也有人说,张若虚就是为夜色为生的人,创造了唐代文学的奇迹。离题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