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

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怎么把这些问题一一解决掉,就能够体现出我们的个人能力。

很多时候我们的人生之所以充满烦恼,就是因为我们想要解决的问题有太多,而能够用来解决它们的能力却太少。

想要减少我们的烦恼,我们必须要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

那什么样的人,才能称得上"有能力"呢?

尽管有能力的人是各式各样,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身上都有自己一套独特的"行事体系"。

这套行事体系,指导着他们行动,帮助他们处理世界上各种纷繁复杂的问题,从而解决到每个阶段的烦恼,最终让他们跻身于强者之列。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建立这样一套属于自己的行事体系。

一旦你遇到问题,只要把这套体系套在那个问题上面,你就知道接下来要怎么行动,才能够解决它。

然而,建立这套体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什么是"行事体系"?

我们每个人,对这个世界都有自己的解读方式。

从我们的婴儿时期开始,我们就跟外界进行着一系列体验和反馈的相互作用行为。假如你生长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你哭闹这个体验,可以给自己带来各种呵护和照顾的反馈,那你就会觉得这个世界很多事情的获得都是理所当然。

相反,如果你成长在一个贫穷的家庭里,外界给予你的体验,就相对来说会截然不同。你的各种需求,未必会得到恰当的满足。

两种人从现实当中获得的反馈,会形成他们独一无二的经验。当他们对这些经验,总结出自己的理论之后,这些理论就会带给他们不同的判断。于是,这些判断就会指导他们产生不同的行事方式。

到了这个时候,他们就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行事体系"。

试想一下,你问王思聪和问一个普通男生怎么追女生,他们会给到你一样的答案吗?即便你把这个问题抛给另一个富二代,他的回答跟王公子的也未必是完全一样,某些地方肯定会有些微的差别。

换言之,他们这套行事体系,只有他们才能够运用;套在其他人身上,说不定就会弄巧反拙。正所谓"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但是,一旦他们想要去结识某个女生,这套行事法则就会帮助他们去解决这个问题。正如消防员遇到火灾,他们就要用到从学习和训练这个体验反馈当中,建立起的一套救火行事体系,来把这个火扑灭。

只要保持着某种程度的成功率,一般人是很难更换这套行事体系的。因为,这涉及到我们经常听到的,所谓的"底层认知"的问题。

"底层认知"是可以随着我们的学习而一直保持更新的。你怎么学习,或者学了哪方面的知识理论,会对你底层认知的信念体系产生改变的作用。这也是心理学所说的,改变你的信念,你才能够改变你的生活。

然而,这也是建立行事体系的困难之处。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底层认知出了问题;就算他们意识到,也不清楚怎么去更新自己的认知;就算懂得去更新,也没有足够的信念去行动。

无论如何,只要你能够更新你的底层认知,改变你的信念,那你才可以在主动行动这个体验当中,从外界获得相应的反馈,从而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行事体系。


如何更新你的底层认识 

我们身上的"行事体系"不会只有一种。

面对爱情,也许我们会有一套相应的体系;与人交往,我们又有另一套体系;处理工作,我们也会有对应的一套体系。这些体系一定要"各自为政"发生作用,才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井井有条。

但由于我们生活的局限性,我们很难有机会获得多种的行事体系,也不知道已有的这些行事体系到底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

更甚者,有些人只用一套行事体系,就去处理生活上各种各样的问题,然后突然有一天遇到某件事,才醒觉自己一直以来都是用错误的方式去面对世界。这样的例子,在生活周遭俯拾皆是。

例如一个在事业上有所成的男生,用工作那套行事体系去跟家人相处,导致妻子和孩子的生活都过得很压抑。之后妻子带着孩子跟他离婚了,他才明白到自己一直以来的不足。

当你意识到自己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时,你就应该要有意识地更新自己的底层认知,主动学习正确的行事体系。

诚然,我们不可能把每一套的行事体系都学得非常完美;只要适合我们自己,而且这套行事体系能够起作用,基本上这就是好的行事体系。

但是,想要让自己变成一个有能力的人,你必须要主动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行事体系。

而这个建立方式,就要运用到美国心理学家大卫·库伯提出的理论:经验学习圈(experiential learning)。

这个"经验学习圈"的核心法则,就是从行动的体验当中,获得经验反馈,然后把经验总结出规律理论,从而建立起自己的一套行事体系,最后再用这套体系去指导行动

也就是说,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应该还是"行动-经验-规律-行动"这四个步骤,形成一个闭合的循环圈。

缺少任何一环,都无法提高我们的能力。


第一步,从行动中学习

学习分为两种:直接体验和间接了解。

例如你想学习摄影,你觉得是把相机买回来先拍一通后的学习效果更好,还是买一本摄影书籍,看完一遍后的学习效果更好?

结果不言自明。

著名管理学教授贝尼斯曾提出一个定理:一个人的成长,有70%的能力提高是来自于实际工作当中,20%是来自于向他人学习,10%是来自于正式的培训

这个定理说明了,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从生活中、从工作中主动去体验学习,然后再结合书本知识和培训讲座,才取得最好的效果。

毕竟有过亲身经历之后,你才会获得深刻的感受,而这些感受又会反过来更新你的认知。当你的认知被更新之后,这时再去结合相关的指导书籍去学习,你才知道如何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能力,从而获得更好的自我提升。

好比你想成为一个懂得追求女生的情圣,那么一次失败的经验带给你的成长,远远比你一开始就阅读恋爱的书籍、听别人分享经验所获得的成长,其效果会来得更好更直接。

所以,如果你想习得一种新的行事体系,成为在某方面有能力的人,透过行动来学习吧,这就是我在以前文章说过的"learning by Doing"的方式了。


第二步,从反馈中总结经验

行动会带来体验,而体验会带来反馈。

当你的反馈足够多的时候,你对于那件事,就会获得相应的经验。这时,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学会总结这些经验。

想要更新自己的底层认知,你必须要懂得总结这些从主动行动中获取的反馈经验。也许你以前有自己一套行事法则,或者你做一件陌生的事情时,并不知道自己做得怎样,但一旦自己这种行事方式无法带给你想要的结果,你就要想一想,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例如你想增加自己撰写文章这一项能力,首先你每天花费固定的时间去写作。坚持一段时间后,你对于写作肯定会有某些自己的心得。哪些地方写得得心应手,哪些方面用词不够准确,哪些部分无法表达自己的思想,你多多少少都会有深刻的体会。

然后,根据这些体会留给你的经验反馈,你就要思考一下,为什么写某方面的东西时,无法用准确的词语去描述它们呢?

例如你无法描述出某些建筑物的外貌,经过思考总结,你知道问题是在于你对于建筑风格并没有多少了解。什么罗马式柱子、巴洛克楼顶、哥特式教堂等,你通通一无所知。那么这时,你就需要有意识去积累相关的知识了。

总结经验,意味着你要找出问题背后的核心原因。


第三步,把经验转化为有规律的理论

经验有普遍性和特殊性。

想要让自己变成一个有能力的人,你必须要懂得把得来的经验,变成自己的理论体系。

好比别人通过拜神中了一次彩票,这个结果如果没有持续发生,那么这种经验,就是属于特殊性的反馈结果。

但如果你去拍照,你按照某种法则能够经常拍出好看的照片,那么这种经验,就是具有普遍性。当你把这个经验总结出一条法则,好比是"黄金分割法则",那么这条法则就成为你的行事体系。你在拍照片方面,就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

换言之,你得到的这些经验,能否经过不断的验证?到底它是一个偶然事件,还是一个能够被验证的普遍现象呢?

如果你无法从经验当中反思出,或者顿悟出自己的理论,你就很难构建自己的行事体系,也就无法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了。

当然,除了懂得总结自己的经验,你还要学会主动去验证从别人身上学来的理论,总结他们的经验。这其中的步骤就是观察-总结-行动-修正。

例如你看到别的男生用某种方式跟女生聊天,会获得她们的好感,那么你总结出他们经验的本质特征之后,就用这种经验去指导自己行动。通过行动而从外界获得了经验反馈后,再结合自身情况去修正这种理论。只有这样,你才能够让其变成自己的理论体系,把对方的"砒霜",变成自己的"蜜糖",滋长自己的能力。

有了上述这些步骤的实践,最后一步,当然就是持续行动。不过这时候的行动,已经是用新的行事体系去处理外界问题了,你也最终变成一个有能力的人了。

所以,想要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先找出自己的能力需求,看看自己想要增加哪方面的能力,然后去更新这方面的底层认知,从行动中学习和积累相关的经验。

然后再把这些经验总结出自己的理论,和让其变成自己的行事体系,刻意持续行动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收获到到那方面的能力。

这时,你的不自信,你的低价值,你的彷徨和不知所措,通通都会在这个行动过程当中,慢慢被解决掉了。

你还敢跟我说,你什么都不会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