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三点人生智慧,投资成功指日可待

人的成功取决于人生智慧和人生态度,人类在改变态度方面可以速成(当然,长期保持良好的态度需要修行),而在获取智慧方面需要长期不断的精进和磨炼。

那么什么是人生智慧呢?主要表现在:知是非、知规律和知人性。这三个层面的智慧,如果有哪个领域表现和发挥的淋漓尽致,这个领域一定是股市。


1    股市中的是非


我们一般意义上理解,是非判断是价值观的判断,合法与否的判断,是否合乎道德等等,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行为处事能够让人心安理得。

那么股市中的大是大非是什么呢?比如合法的获取投资收益,不操纵股价,不利用内幕交易获利都属于法律规范的事情,这个都很容易理解。

但是有一个事,大家或许没有认真考虑过。很多人把股市当成博弈的场所,博弈的前提是假定自己是聪明的,交易对手是弱智的,把自己的获利建立在别人的亏损之上。但是,大家都是这样想的,貌似就是在比较谁才是真正的聪明人,但结果聪明人在亏钱,傻的也在亏钱。

想想也是,凭什么能盈利呢?我们的出发点,我们的发心,都是希望自己好,别人不好。这样的因果报应,上帝之手为何要眷顾我们这样自私的人呢?那些获利走掉的人,貌似是胜利大逃亡了,殊不知,他正处在另外一个大因果报应和轮回的循环中。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句话想想还真是有道理。

上市公司也好,投资人也好,只有站在价值创造的角度去做事,才能实现共赢。这个价值才是股市中真正的“道”。上市公司不创造价值,市场博弈就是狗咬狗,结果大家一嘴毛。

▲《觉悟智慧》课程现场▲


2     股市中的规律


股市中的规律只有一个,股价围绕价值波动

不管你相不相信价值投资,但是投资价值毋庸置疑。只要我们不尊重价值规律,我们就一定会吃亏。我们花50元买价值为10元的股票,希望另外一个傻子从你手中按照60元买走,自己就是最大的傻子。我读了易经和周文王的传记,对易经智慧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易经虽然包罗万象,但是其核心是一部讲规律的学问。人类有发明吗?有创造吗?其实没有,只是发现了早已存在的规律,当你成为第一个发现规律的人时,你就成了发明者。

股票投资,就是价值主义。

社会的发展周期,经济的发展周期,企业的发展周期,股价的波动周期,都遵循着一个规律。一阴一阳之谓道,事物的发展就存在于一阴一阳之间。再牛掰的企业,也会走下坡路,再牛掰的企业家,也只不过是希望企业的上升周期长久一点,或者顶峰来得晚一些。这就是规律。

股市涨的背后就是要跌,跌的背后就是要涨,股价始终围绕着价值在波动,这就是规律,我们只需要认真的理解企业的价值,从股价波动的历史中,从企业未来的发展中找到一个企业其股价的价值中枢,我们就可以从容获取合理的利润。不切实际的利润都是把自己假定为绝顶聪明,别人绝顶傻帽,仔细想想,是这样吗?

▲《觉悟智慧》课程现场▲


3    股市中的人性


一个人再牛掰,只要到了股市里,就变得很渺小。贪婪、恐惧、攀比,反正羡慕嫉妒恨的情绪都会表现的淋漓尽致。买早了、买晚了、卖早了、卖晚了,都会懊恼,就算买卖的都很准,但是也会懊恼买少了,这就是人性。我们可以看到别人赚的比我们多,不眼红吗?我们可以看到卖早了不后悔吗?我们可以接受股价涨得慢了一点很淡定吗?在股市中,确定的盈利,哪怕很少都是我们的,不确定的,眼中看到的都是浮云。想做到这些并不容易,这个真的需要修行。

▲《觉悟智慧》课程现场▲

我在《觉悟智慧》上针对这三个层面的智慧展开了详细地讲解,很多同学当场就开悟了,明白了为何自己投资了这么多年都一直在轮回中。

▲第112期《觉悟智慧》学员分享▲

▲第88期《觉悟智慧》学员分享▲

这一月来,大盘跌跌不休,很多人损失惨重,谈“股”色变,本能地选择回避,而我们的同学们却在开心地讨论着赚钱机会来了,他们已入道了,并拥有了价值投资精神。

▲周贵银老师在《觉悟智慧》授课现场▲

我将古圣先贤给我们留下的智慧经典和巴菲特、芒格等投资大师给我们留下的投资真道融合在一起,站在讲台上传播我一生的修行,如果给一个期限的话,我想说“生命不止,传播不止!”

如果你能理解我说的,才叫入道了,然后掌握了“术”才能出道。实际上只要入了道,就无需技巧,只要没入道,这些所谓的选股技术、买卖技巧只会加速我们的贪欲和恐惧,最终走向灭亡。

投资股票拼的是投资人的品质,你有同感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