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题(四)

面试

  1. 第二问题是滴滴营收突然降低,你会怎么分析?

    1.怀疑数据的正确性

    2.查看历史出现这情况是什么原因,这些原因作为此次分析的必要部分。

    3.分析什么会影响营收入?

    内部原因

    拆用户:新老用户拆登录平台:

    ios/安卓拆版本:新老版本拆入口:点击图标登入、push调起等

    拆登录渠道:app,微信小程序,pc端,M端等

    拆区域:省份国家等

    拆时间:淡旺季、日夜、周期性产品等

    外部原因

    市场整体收缩(季节,地铁大面积开通) 对手强弱(美团打车大额补贴进入) 政策(计价 规 则调整) 公关事件(顺风车事件)

    4.计算影响系数,定位异常范围,再做下一步细化假设。比如根据区域得到上海地区收入大幅下降,再假 设验证上海收入下降的原因。

  2. 你怎么看待拼车的这个功能,值得继续投入吗?

    首先看数据,这是否是高频需求,分析了一个情景,用户早高峰如果没有拼车,那打车需要等很久,拼车的话就不会,同时,滴滴不同拼车人数抽成不同,损失可以从这里弥补出来。

    二是看收益,经济收益,品牌受益,同时如果去掉了会有什么后果,被竞争对手差异化,逐渐损失客户,同时不符合滴滴出行的初衷,我一直相信一个功能的提出既是和需求有关,也是和企业信仰与基因相关。

  3. 一个十字路口,只考虑直行,请制定通行效率指标?

  4. 对数据分析师的岗位有什么理解?https://blog.csdn.net/kMD8d5R/article/details/89426594

  5. 上海有多少辆公交车?

    公交车数量=线路数*每个线路运行的平均辆

    平均辆数=线路长度/公交车速度/每辆车的时间间隔

  6. 估算未来一段时间里某地铁口的进站量和出站量

    首先:进站量包括换乘量吗?

    进站量=人流密度*时间。或者=该事件段地铁到达次数 *地铁每趟客运量

    人流密度的决定因素有很多:如时间段(早高峰、晚高峰、其他)、周边经济发展水平、周边常住人口等

  7. (1)为业务部门提供基础数据需求时,有没有提过些什么建议,去完善她们的需求,刚他们更好的分析数据。(2)如果让你自己去搭建指标监控体系的话会怎么搭建。

    • 业务需求

      • 谁提?

        一般来说的话,更多的是运营提出的数据需求会更多。不过也会存在其他业务部门,比如财务、结算、市场、技术部等其他业务部门。

      • 有哪些数据需求

        • 产品数据:PV、UV、页面跳出率、DAU、留存率、事件转化率、用户属性等等。

        • 业务数据:注册数、下载数、订单数、取消数、注册转化率、订单转化率等等

      • 如何提数据需求

        • 时间:上线前

        • 分析维度:需要运营明确基础数据分析维度

        • 表达目的:

    • http://www.uml.org.cn/DevProcess/201809211.asp?artid=21203?weiid=2536

      http://www.woshipm.com/pmd/1418055.html

  8. 如何预测抖音可能存在的爆款贴纸?

    我try to用先学的留存率啥的回答被一秒驳回orz 说要考虑时间段的问题

我从产品的角度去分析:每次的贴纸包上线都会带上分类、标签这些。根据以往的数据(贴纸包下载率/点击率/使用率)去分析,同样分类下的贴纸并带有类似的标签可以预测出它热门的可能性。

  1. 分析B站(A站和抖音竞品分析):

    • 行业现状和趋势分析

      • 近期市场背景(PEST分析模型):政治、政策、经济、社会、技术。

      • 行业现状:

      • 趋势分析:

    • 竞品背景对比分析

      • 选择竞品:

      • 竞品背景

      • 团队背景

      • 人员构成

      • 组织架构

      • 公司远景

    • 竞品定位分析

      • 产品定位

      • 目标用户对比

    • 产品对比分析

      • 核心功能

      • 用户体验

      • 特色功能

    • 结论

10.拼多多的用户留存率和日活分析

给新增用户先分层,找出高中低价值客户,分别使用不同方法提高他们留存率。留存率的高低要从横向(3,5,7日的留存率)和纵向(今日,明日留存率)比较,然后再结合内外部环境分析。

11.是否知道埋点;

12.如何判别app中推荐页面中商品的推荐效果的优劣;

13.估计上海红绿灯的数量,不可以使用抽样的方法:思路:将上海划分为繁华区和郊区,面积分别设为x,y,然后考虑繁华地区的红路灯数量,假设每个居民区平均面积为s,再计算十字路口红绿灯数(6个居民区2个十字路口,这样类推),最后假设繁华区比郊区红绿灯少一半,就可以大概估算了。主要是考察你的思路,没有具体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