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我们重新开始吧|第八章

芸然和范曾文那场惊世骇俗的“畸恋”,随着范曾文的离开,渐渐平息。村里人的谈资也渐渐转移到其他的、十里八村层出不穷的新鲜事上。人其实是很容易厌倦和淡忘的,再怎么新奇的事,谈论的久了,也会麻木、失去兴致。

芸然的爸妈把芸然从树林里接回了家,因为,他们就只有芸然一个女儿。芸然不光是他们的女儿,是他们全部的希望和寄托,还是他们的命。

芸然不在家的日子,芸然她妈就跟掉了魂似的,每天赤着脚、披头散发的坐在村头,眼睛直勾勾的,盯着人家墙头上的一只破瓦盆,从天明坐到天黑。芸然她爸也不出去卖老鼠药了,整天在地里头转悠,一会到东边的地里铲两锨土,一会又跑到西边地里割几陇没熟的麦子。有人出来骂:“你中了什么邪,你割我们家麦子干嘛?”

芸然她爸于是把手里的麦子扔掉,又去薅另外一块地里的草……

芸然回家以后,他们总算恢复正常了--尽管他们还是很不正常。芸然她妈整天神神叨叨的,芸然她爸阴恻恻的一张脸,蹲在集市的角落里卖老鼠药。

芸然又回到学校继续上学了,就跟先前一样,好像什么事都不曾发生过。

我和牧远之间的“恋爱”,在那个吻中开始,也在那个吻中结束。像一场朦胧的梦境,一睁开眼睛就飘散得无影无踪。

初中毕业以后,牧远就跟着他妈改嫁到别的县城,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了。

后来,一个去那个县里打工的人回来说遇见冯翠娥了。冯翠娥穿着城里女人穿的时髦衣裳,长得比以前胖了,也年轻了似的。冯翠娥改嫁的男人是个做小买卖的,家里虽算不上特别富裕,可也不愁吃不愁穿。那个男人待冯翠娥又好,只要冯翠娥想要的东西,那个男人都会买来给她。村里人啧啧:“这个女人受了半辈子苦,这回,可算捞着享福了!”

遇见冯翠娥的人还说,冯翠娥告诉他,她儿子当兵去了。村里人又啧啧:“这孩子也有出息,当兵好啊!”---以后,再也没有听到过关于牧远的消息。

我去参加了筱逸和安小汐的婚礼,是安小汐向我发出的邀请。安小汐甚至也邀请了芸然--我不知道芸然怎么会跟安小汐成为朋友,就像我不知道我怎么会跟安小汐成为朋友一样。

婚礼开始前,我和芸然去化妆间看安小汐试婚纱,安小汐脸上敷着厚厚的一层粉,遮盖了他原本青春、俏丽的容颜,加上那一袭雍容华贵的长纱,完全把安小汐变成了另一个人。

安小汐拉着芸然,要她仔细帮她参谋婚纱、头饰合不合适……

外面的人声渐渐喧嚷起来,婚礼正式开始了。

婚礼就在我和筱逸一起去挑的那套房子里举行--我还记得当时筱逸站在我楼下,不由分说的把我推进他的跑车里,拉我过来看房的情景。

我第一次见到了筱逸的父母亲,很和善的一对夫妻,年纪看上去并不算大。筱逸的妈妈还过来和我说了几句话,满脸喜气的招呼我和其他的宾客。他们不知道,我差一点就答应了筱逸……

生活中有很多事,都只是差一点,或者,看起来只是差一点,其实差很远。

接下来是按部就班的结婚仪式,喜庆的宴席上,新郎新娘依次酬敬宾朋。我以为我会喝醉的,可是我没喝醉。芸然却喝醉了。因为我不会喝酒。筱逸和安小汐过来敬酒,全部都让芸然喝了。然后,芸然索性喝开了,一杯接一杯的喝下去,喝得烂醉如泥。

我扶着芸然回家的时候,芸然吐了一路。嘴里一直模糊不清的说着一些什么。到家时,天已经黑了。我们在楼梯口坐了一会,因为我找不到芸然的钥匙,芸然自己记不得她把钥匙放在哪里了。我想芸然也许是故意的。

芸然酒醒了一些,蹲在楼梯口和我说一些没头没脑的话,说她明年要去西藏旅行,然后再去厦门……又说她在网上买了个包,很漂亮,要去拿给我看。往楼上走了一半又跑回来,说没有钥匙了……蹲下来接着和我聊天……

有一搭没一搭的又说一会话,我就回家了,芸然转过身,我隐约听到一丝细碎的钥匙碰撞发出的叮铃声。

我回到家到时候,廖楠不在。几件男式衬衣凌乱的丢在沙发上,我随手捡起来,扔进洗衣机里洗了。听着洗衣桶里哗哗的流水声,准备晚饭。等廖楠回来。

我开始觉得自己像是一个居家小女人。

廖楠始终不提结婚的事,我不知道他到底怎么想的,也许他心里爱的人,只有芸然。对我,只是一时寂寞。我和他在一起,何尝不是因为一时寂寞?

也许,这样的关系,对我们来说已经足够,何必非要执泥于一纸婚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沿着路边排列整齐的路灯走回家。街道上,某些店铺里依旧霓虹闪烁,依稀传出人声--嬉笑的、愤慨的、歇斯底里的,这是一...
    背光者_莫邪阅读 639评论 6 14
  • 晚上,芸然给我打电话: “你有空吗?” “没空。” “出来陪我喝一杯。” “我已经睡了。” “快点过来。” “哦。...
    背光者_莫邪阅读 595评论 8 14
  • 相信现在很多人对于SPA这个词已经不陌生了,可是大家往往会把SPA与美容,按摩等混为一谈,那么我借此机会和大家聊...
    SusanCaro阅读 3,155评论 2 4
  • 文章原址 这种效果的实现这里是采用自定义ExpandableListView,给它设置一个指示布局,在滑动过程中监...
    sirai阅读 1,410评论 0 2
  • 历时四个多小时,终于完赛了自己的第二个北马,我躺在终点附近的休息区,背靠大地,仰望天空,享受着久违的懒散...
    浪客小仙阅读 256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