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剂药方

      【叶武滨老师对我生命影响之连载系列第3集】

    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中年

    人生的旅途已走了近一半

    有的人病了,有的人走散了

    有的人下车了,有的人再也回不来了

    玮是我失而复得的一个朋友,大二时突然失联,直到我们的孩子都3岁才重遇,期间用了各种方法打听她的地址,连她的前男友都找到了,却也没能找到她;也没找到她在五中当英语老师的舅母;托了几个和她妈妈一个单位上班的同学去打听她家的情况,有人说不知道,有人说退休了全家搬去内地了。

    用了所有能想到的办法,还是没能找到她,那就只能听天命,顺其自然,一切全靠缘分了

      突然有一天,一个好久没有联系的小学同学微我,说,你猜我碰见谁了,我说不会是玮吧,她说是!就这样我俩终于久别重逢。

      她还是小时候的样子,胖胖的爱笑的,一笑起来眼睛眯在一起,毛茸茸的眼睫毛,挤一起的双下巴,任何事情一乐呵呵就完了,天生的乐天派,不会像我啥事都爱瞎琢磨。

      她专门去伊犁学做的土鸡蛋冰淇淋,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冰淇淋,可是因为市场不好,都闲太贵,没有销路,就放弃了,在家全职带孩子。

    就在前几天,吃米粉时发现米粉店有卖土鸡蛋冰淇淋,立马发微信告诉她可以尝试在米粉火锅店里摆放拓开销路,她告诉我,生意不做了,我问,为什么?她打了几个字“我老公出车祸了”,赶紧打过电话过去,我以为是严重的骨折需要大修上期卧床的那种,没想到却是生离死别,而且发生了近4个月了。

    她很平静的告诉我,现在已经好多了,刚开始都要疯了,饭吃不下,就连水也喝不下一口。我想起我妈妈,那时也是拒绝任何食物与水,体重急剧下降,没几天脸就凹下去了,玮告诉我,说她掉了10公斤肉。

      身受才能感同,只有经历过才懂得那是一种怎样的痛与苦!

      我不希望她在痛苦中沉浸太久,希望她能早点好起来,不要耗费太长的时间,因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将我所经历过的告诉她,也是第一次向人倾诉。

      我问玮,如果说老天爷那天必须将他带走,那你是希望突然的就在那天带走?还是让他承受长期病痛折磨慢慢带走他?

    她说,两种我都不愿意。

    我说,那你就闭上眼睛想一下,不得不接受老天要带走他的事实,选择哪种?

    她哭着说,不行,当时他的情形太惨了 我不能接受。

    我说,放松,别去想当时的情景,弱化现实,想想如果他经过打针化疗透析,割喉插管等长期治疗后还是要那天走,那你怎么选?

    她说,那还是意外吧

    我说,很残忍吧,我当时也是这样问自己,问自己选哪样?我和你选的一样。明天和死亡不知道哪个先来,所以好好爱自己,想办法让你自己健康、快乐起来,好好地对待家人。

    她说,我现在就是没有办法健康快乐起来,我爸妈也是老说我,我就老吼孩子,我妈又会说我。

    我说,我也经历过了,夹在中间滋味真的很不好受,没人懂自己所承受的,还被要求去理解别人,凭什么?

    她说,就是的。

    我说,我现在改善了这种恶性循环的亲子关系,只有改变自己,不能要求别人,如果你信任我的话,给你一副我的药方。

    她说,好,我信你。

药方:现以30天为治疗第一期。

一、爱自己

1.早睡早起,11点前睡,7点起,重点在早睡,好好吃饭。

2.运动,在太阳升起后,出去锻炼,接受太阳的照射,跑不了就走,慢慢适应后开始慢跑,以身体适宜为佳,瑜伽看“张蕙兰”的视频;

空腹运动吃20粒葡萄干或者半根香蕉;

3.深呼吸,冥想,觉察自己的一呼一吸,清空大脑,放慢速度,冥想也可以看“张蕙兰”的(土豆视频)

4.写自己的梦想清单,只要想完成的,自己的、父母的、孩子的都可以写,写完打印出来贴在自己可以经常看到的地方,手机上屏保设置最希望完成的心愿。

5.把近期所有要干的事情列清单,准备四个筐子然后分类,分为“不用做”筐~~删除,放到删除的筐子里;“推迟”筐~~可以延后再去做不是很着急;“委托”筐~~可以让别人去干的事情;“必须做”筐~~自己亲力亲为,如果该事情繁琐,一步步分解,请教不同的人,专业的人,经历过的人,不要自己在那里闷着想!

      比如,遗产纠纷是紧急且重要的事情,应该找律师,找当地房产中介,公证人员,房产局工作人员等等,和每个人每次的沟通必须记录需要的资料,办事流程,最好就一项事情多问几个人,做到反复核对。

    比如,你现在说胳膊连着胸疼,早点去医院检查,另推荐看张宝旬的微博,按摩保健。

6.看书——《了凡四训》、《好的孤独》等;

听音频——《叶武滨时间管理100讲》、《亲子时间管理》《陈果的幸福哲学课》、《当和尚遇到钻石》、《马东职场B计划》《费勇的佛学修心课》

看视频课程——《卞悦纯的整理课》、《韩伊恩的整理课》、化妆课等等感兴趣的微课

抄写佛经《心经》、《金刚经》等

      一定要有记录,准备专门的本子记笔记,可以试着画思维导图

  二、对待父母、子女

1.和父母,每天通话,视频。

    原则:顺从,感恩、理解!

如说“你说的对,早知道就应该当时听你的,要不然怎么会有这样的结果”;

    即使你很气很委屈,忍下来,坚持下来,想想有些事情如果换成你是父母你会不会也是一样,着急上火无能为力,也就只能采用暴力沟通了。

    要多说感谢父母的话,你爸妈现在帮你带着小儿子,多问问爸妈“累不累,要注意身体”等等,向爸妈主动汇报大女儿好的事情,让他们放心;不要吐槽负面的东西,要吐,吐给我好了,我做你的树洞。

2.对待女儿儿子——肯定,正向,示弱

        要多表扬,不要说这不行那不行,即使说也要说成,我们需要改进什么,改进后可以做的更好;                   

        养成饭前感恩,感谢家里的每个人,要说出细节,感谢谁谁什么,再感谢自己做的这么好;

        睡前悄悄话——反思自己今天哪里做的需要改进,比如,对孩子说,妈妈今天没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今天吼你了,是我不对,希望能给妈妈一次改正的机会,如果妈妈下次再犯这个毛病你就过来抱抱妈妈,亲亲妈妈,好么?最后对孩子说:妈妈我爱你,永远爱你!

      孩子遇到问题时,可以采用分解法,或者采用情景模拟再现,把当时的情景演出来,角色扮演,比如孩子被欺负了,你扮演她,让她扮演欺负人的孩子,告诉她怎么保护自己

      推荐书——《非暴力沟通》、《我把美国的教育方法带回国》《正面教育52个工具》;推荐电影——《头脑特工队》、《极速蜗牛》等,

      和孩子一起看《头脑特工队》,里面有乐乐、闹闹、忧忧、怒怒、怕怕,当孩子发脾气时,可以对她说“你的怒怒出来了么,乐乐快来保护我?”尝试一下,我和我家女儿每次这样,屡试不爽。

      情景演艺原则——要入戏,身受感同,要当一个好演员!

      如果孩子们问爸爸呢,和她他们一起看法国电影《然后》。陈果看完该电影觉得这个父女的对话还在继续。她说,女儿问爸爸:“爸爸不对呀,航船还会回来,可是为什么死去的人从不回来?为什么死去的人不会回到我们的身边?”这个时候爸爸对女儿说:“因为他们正在去的地方比这里更美好,所以他们不愿意回来,但是亲爱的,我们还会见到他们,因为我们也正在往那个方向去,而他们在那里等着我们,有一天在那个更美好的地方,我们还会拥抱,我们还会相聚。”

三、特别提示

1. 相信自己可以走出来,一定会好的;

2. 这个方子也是我开给自己的,你陪着我,我陪着你,我们一起走出人生最低谷;

3. 累了心情不好时,坚持不下去,我又没有及时回应时,默念“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要正念、要正念、要正念”!——说出来,写下来,告诉我!

4. 正念对待,不要有怨念。                    事情是中性的,取决于你怎么看!

5. 不要轻易说“不知道”;

6. 不要轻易拒绝,先试着说,“好,我想想”,感兴趣的任何事,记下来;

7. 不要唉声叹气,好运会被叹没得!

8. 就算没有人帮你,也不要放弃,先吃好睡好再继续开始!

9. 可以慢,可以每天做一点点,但不能停!

  可以烂,不懂就问,一起进步,但不要一直烂下去!

    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难受时要么找我,要么我帮你找心理医生。

    10.给自己一个期限,一个还想沉浸于现在这种生活的期限,时间到了,开始改变吧。

想想自己,从一口水都喝不下,到可以喝一口米汤,是怎么做到的,第一步很难,只要迈出去就好了,我陪着你;

      11.不要期待别人怎样,先改变自己;

      12.站在起点看终点,遥不可及,

          站在终点看起点,不过如此;

      当我们老的时候看现在这些经历不过尔尔,我们肯定会含泪而笑的。

    所有的事情肯定会有办法解决,但你一定要主动积极去想办法解决。

    愿我们的生命灿烂如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