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 设计的本质与价值

我们之前探讨了交互设计的一系列问题,接下来,再探讨下 UI 设计的一系列问题。

先从本质与价值开始。

探讨之前,我们还要简单明确一下交互设计和 UI 设计的区别。

交互设计,会包括信息架构、信息的分类与展示、人机交互等。这些多以原型的形式来表现。

UI 设计,则负责美观、品牌风格、浏览体验、阅读体验等内容。这些基本以 UI 设计稿的形式来呈现。

本系列提到的 UI 设计,主要是指这四个方面。

一家之言,欢迎交流探讨。

01 UI 设计的本质,是什么?

个人观点,UI 设计,本质上,是美学、科学和需求的完美融合

1 美学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虽然我们很多人没有像日本学生一样,受过良好的美学教育,但审美之眼,也是人皆有之。几乎所有人,从小到老,都会对好看的人好看的异性多几分好感,也都会去买自认为好看的衣服和物品。好看的人和物总会给我们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我们在买衣服和物品时,常常会给所有衣服和物品贴上“好看”与“不好看”的标签,“不好看”的几乎一定不会选择。

对待一款不好看的 App 也是如此:虽然可能会不得已而用之,但是内心往往已经给这款 App 打上了“不好看”、“不专业”的标签。

面对用户,UI 设计和大部分设计一样,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好不好看,就是美学

2 科学

随着全球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电影观众的审美和品味也在水涨船高。

有些观众习惯在看完电影后去豆瓣电影标注一下,顺便评个星。部分资深影迷,会一边评星,一边在心里给这部电影打个具体的分数。这个具体分数,和豆瓣的实际评分,可能会非常接近:误差在 0.5 分之内。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些资深影迷的审美好,欣赏水平高。但是,如果让这些资深影迷自己去拍一部电影,可能就非常难为他们了。

类似的道理,让大众去从事 UI 设计,就像让影迷去拍电影一样难。

欣赏美和制造美,中间隔着一道鸿沟。这道鸿沟,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各类专业知识,一言以蔽之,就是科学

3 需求

部分入行不久的 UI 设计师可能会做一些虚拟项目来练习。但在求职面试环节,面试官一般对这些虚拟项目不感兴趣,最多把它们当成视觉稿来一扫而过。原因之一,这些虚拟项目是没有经过市场检验的虚拟需求,有可能是立不住脚的需求,所以面试官不愿花时间去了解。

如果展示出来的作品是针对现有产品(比如网易严选)做 Redesign,忠于原有真实需求的 Redesign,那么面试官的兴趣就会增加很多。

UI 设计和大部分设计一样,是要解决问题的。这个问题,就是需求。

曾有人说,作诗是戴着脚镣跳舞。这里的脚镣是指诗的韵律。

UI 设计作为一种创作,同样也是戴着脚镣跳舞——左脚的脚镣是科学,右脚的脚镣是需求,而美学,则是舞蹈本身

02 UI 设计的价值,是什

说完了本质,再来说下价值。

其实对 UI 设计而言,本质即价值

比如我们可能会在网上或工作中听到这样的话:“UI 设计,先是解决问题,再是美”,讲的是需求和美学价值;“UI 设计,先是逻辑学,再是美学”,讲的则是科学和美学价值。

UI 设计,就是用科学方法,来满足需求,并带来美学享受

所以,美学、科学、需求这三样,本身也是 UI 设计的价值所在。

03 UI 设计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偶尔会有人讨论、预测 UI 设计、或者 UI 设计师的未来趋势。

个人观点,UI 设计可能会有很多未来,但其核心价值,则是 UI 设计的其中一个未来,也是一个永恒的未来

既然我们的终极命题是用户体验,那这个核心价值,一定是从用户角度出发。具体是什么?

不妨先以李子柒的视频为例。

大部分用户在看这些视频时,都是一个欣赏美(美学)的过程。这些美包含:田园之美、古朴之美、劳动之美,等等。只有少部分用户才会关心拍摄、后期这些技术层面(科学)的问题。至于详细拍摄规划(需求,团队层面),关心的人就更少了。

值得一提的是,拍摄规划这些团队层面的需求是表面的,更深层的需求是和用户相关的,那就是:欣赏美、享受美,诸如此类。

类似的道理,普通用户在面对一款 App 的 UI 界面时,几乎不关注设计逻辑这种科学问题。通常大家最关心的,是自己的需求:在这儿能做什么,能得到什么。

这个 UI 界面好不好看,有没有美感,大家好像不太关心。但一旦不好看,很可能会给用户带来一些负面情绪,用户可能还会觉得这款软件不专业。如果很好看很有美感,用户就会有一种美的享受,而且下意识会觉得,这款软件可能比较专业。

所以,从用户角度出发,UI 设计的价值是需求和美学。另外,需求更多是靠产品、产品功能来承载,所以需求无法成为 UI 设计的核心价值。

至此,可以看出来,UI 设计的核心价值,是美学

顺便提下,笔者的系列文章,是把产品(架构)、交互设计、UI 设计分开来探讨了。从职业角度来看,这三项可能由 1 个、2 个或 3 个人完成;但从专业角度来看,这三项既相互关联也相互独立,所以有必要解耦。解耦后的分开探讨,有助于探讨的更深,也有助于三者的分工合作。

既然 UI 设计有核心价值,那么,交互设计和产品(架构)是不是也有核心价值?

有的话,是什么?

如果三者都有核心价值,最理想的状态、最强大的状态,是不是三者的核心价值都实现?

这些问题,留给读者朋友们了。

结语

美学、科学和需求的完美融合,是 UI 设计的本质。

相应的,美学、科学和需求本身,也是 UI 设计的价值所在。其中的核心价值,则是美学。

对 UI 设计而言,需求是本分,科学是方法,美学是精神追求。所以相应的,美学也是更大、更受人尊重的舞台。

最后,借网友 dufu1212 的一段话来共勉。

生活总是有很多重负。如果在重负之下,你仍能保持良好心态,仍能让自己的生命美丽地舞动,那这注定是最精彩的舞蹈,是最能体现你智慧和才能的舞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见那块刺子绣,就被她迷住了,想着怎么样也得自己绣一块。。。 行动派的我立马开始行动,在点线间细细品味,想...
    438422081b36阅读 328评论 0 4
  • 这并非纯粹的小说,是真真切切的农村。农村人的生活,被无情的写入书中,读着,眼含泪水往下翻页,寻找那时农村人坚强活着...
    余温好似凉白开阅读 907评论 0 0
  • 谨以此片献给珍贵的你 爱你所爱 行你所行 听从你心 无问西东 酸甜苦辣 喜怒哀乐 赤橙黄绿青蓝紫 人间几十载 想怎...
    一枚千秋雪啊雪阅读 509评论 0 0
  • 一枚英语老师+樊登读书*书润益生授权点...人生...有书有梦...20200104...NO.2... 昨天邻居...
    Yugy_0775阅读 2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