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情令》玻璃渣里磕出来的都是糖

陈情令,一言以蔽之,玻璃渣里磕出来的都是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看过魔道祖师,略闻网上腥风血雨,在B站上看到一些解说,被肖战的颜值和娇俏所吸引,在看前两集的时候一脸懵逼,不是魔道祖师改编的嘛为啥叫陈情令?为什么魏无羡是夷陵老祖,为什么江澄要杀魏无羡,他们俩什么关系。再看几集更迷惑了,到底发生了什么,不是好兄弟吗?为什江澄如此恨他?还有,蓝湛的造型还能再丑一点吗?听说温情因为加戏而被骂上了热搜,我觉得莲藕排骨汤才是加戏最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夷陵老祖魏无羡,相逢意气为君饮,咸阳游侠多少年,风华绝代的恣意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肖战的演技所惊艳,一颦一笑,没见过如此娇俏的男人。但这个角色的魅力远不止如此,更在于他内心的坚韧,嬉笑之下有着无比坚定的灵魂,对于自己所认为对的事情,哪怕得罪全天下,哪怕最好的兄弟江澄说“你若执意保他们,我便保不住你”时依然毅然决然孤身一人勇往直前。


人间冰雪蓝忘机,陌上人如玉,君子世无双,如切如琢的有匪君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认为蓝湛是剧中最有魅力的人物。越到后面越被其执拗的性格所吸引,王一博演的蓝忘机帅炸了。一开始的他,又冷又古板,一天到晚顶着一张面瘫脸。最开始对他的认同是喝醉酒魏无羡骗他抹额歪了翻白眼,那一幕萌化了我的心,之后就觉得他越看越帅,怎么看怎么帅。


执着的人,是最有魅力最珍贵的,这种人不好相处,但一旦认定便始终如一。

蓝曦臣说,这世上最复杂的是人心,横看成火,竖看成冰。我觉得这句话用来形容他再适合不过,人间冰雪的他是魏无羡世界里最温暖炽烈的光,只因为他相信魏无羡,把魏无羡当作知己。在所有所有人讨伐魏无羡,就连魏无羡从小一起到大的兄弟都放弃的时候,他依然不离不弃,在所有人面前为魏无羡说话,为魏无羡与从小教导他的叔父顶嘴,为魏无羡受戒鞭,为魏无羡关禁闭。并且一直护在重生后的魏无羡左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令我感动的一幕是,魏无羡掉马甲时,金光瑶带众人杀魏无羡,说“夷陵老祖真是好手段,把所有人玩得团团转,连含光君也着了你的道。”魏无羡劝他说“你就说是遭了我的蒙骗,他们不敢把你怎么样的”。蓝湛当着所有人的面说:“非也,我早知道他是魏婴。”

他为他对抗全世界。人间冰雪的蓝湛,因魏无羡而微笑,因魏无羡而流泪,因魏无羡偷鸡。最好的友谊是,我信你,而你从未负我。蓝湛醉后偷鸡真的是可爱到炸,也暖到炸。他在柱子上写下“蓝忘机到此一游”,魏无羡一脸无奈的看着他,却转身在旁边写下“魏无羡也到此一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第一集的时候,我一直好奇江澄和魏无羡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到后来才发现,那不是仇恨,是因爱生恨。是遗憾,是惦念,是深深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澄的爱是,我都是为你好,你为什么不按我说的做。蓝忘机的爱是,我爱你,不论你做什么我都支持你。

蓝忘机和魏无羡有着共同的理想,锄奸扶弱不愧于心,并且他们都不惧而又无畏。江澄和他们不一样,他向往世俗的幸福,最想要的是一家人团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部剧里,我对别人的喜欢都是做加法的,虽然有点厌倦师姐的莲藕排骨汤,但她穿着嫁衣给魏无羡看的时候,当她让魏无羡给她的孩子取名的时候,还有她在猎场众人面前维护魏无羡的时候,是惊喜与感动。

唯独对江澄这一角色的喜欢是做减法的,他批评魏无羡,他受众人挑拨,他畏人言而与魏无羡决裂。而我们的羡羡,他受了多少委屈呀。直到最后,在那一片红枫叶树下,他想对魏无羡一句“多保重。”那些隔阂与不解终于全都释怀,只剩遗憾。

“他们姑苏蓝氏有双壁,我们云梦就有双杰”,终于明白这个誓言再也无法实现,他们在世事里弄丢了彼此。

所以有人都知道魏无羡为了江澄失去了金丹,却不会有人知道江澄是为了救魏无羡才被抓走,化去了金丹,却原来他们曾今也是如此的心心相印过,愿意为彼此付出生命。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泪流满面,意难平,对江澄的不喜与责怪全被治愈,他们是本剧里最虐的,没有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情令,玻璃渣里磕出来的全是糖。我哭是因为感动,而不是悲伤。虐吗,是真的虐。但每每虐过之后都是深深的感动。

魏无羡好惨,好委屈,遭人污蔑,遭全天下人围攻,却有世界上最好的蓝忘机对他不离不弃,护他左右,为他与全世界为敌。

薛洋凶狠残忍十恶不赦,却一直在为修复晓星沉的灵魂而努力;只因为晓星尘每天给他一粒糖,是他生命里唯一的暖。

金凌给了魏无羡一剑,却会因别人说魏无羡的坏话而大打出手;

金光瑶做尽坏事,杀人无数,还拿金凌当人质,却在千钧一发的危险关头推开金凌自己受伤;拉着蓝曦臣一起去死,蓝曦臣从想打死他到闭眼甘愿与他赴死,成全这一段友谊时却被推开。

而江澄原来是为了保护魏无羡才被抓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这部剧最好最好的一点是,每一个人物都那么的鲜活饱满而富有特色。人物很立体,让人印象深刻,即使是一个丫鬟,我也记得,因为她的正义与勇敢。更不要说那些重要的配角。

温柔爱护弟弟们的师姐江厌离。

傲娇真香姐夫金子轩。

大小姐金凌。

乖巧可爱蓝思追。

嘴炮蓝景仪。

还有,最最可爱,最最善良,最最惹人怜的小天使温宁。

偏执残忍却又让人心疼的薛洋。

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点就是那些演员和剧情真的太棒了,将人物塑造得非常成功。那些演员将他们变成了他们,王一博就是蓝忘机,肖战就是魏无羡,汪卓成就是江澄,将剧中人物塑造得非常成功,蓝氏双壁真的担的起蓝氏双壁,清风明月晓星沉真的是清风明月。


第三点就是你没有办法去恨那些所谓的坏人,除了前期作恶的温氏。

薛洋十恶不赦,“你欺他眼盲,骗得他好苦”,他不仅骗了清风明月的晓星沉,竟还让其杀了自己最好的兄弟朋友,简直太可恨了。但他也确实可怜,是世人的冷漠与恶意才使他成为这样的人。而且如果宋岚没找到他们,如果晓星沉不知道真相,他可能是真的打算和晓星沉一起好好过日子,并且幸福快乐。而且一直不曾放弃修复晓星沉的灵魂,并且为此去求魏无羡。我并不想为他洗白,像他这样从小缺爱而偏执的人,虽然可怜,但谁沾上谁倒霉,晓星沉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全书中最大的反派金光瑶。虽然变脸迅速,但他比薛洋更可怜,一次次追逐温暖却每次得到的都是失望与伤害,他杀父杀兄杀妻杀子,应该没有人比他更丧心病狂了,但却在最后一刻推开了金凌和蓝曦臣。

本剧那些暖进心底的反转,不仅让人物立体,更让我们深深感动,这是这部剧最打动我的地方。他并没有把坏人塑造成彻彻底底的坏人,而让他们也拥有温暖。


最后一点,这部剧的名字好听,陈情,避尘,云深不知处,云梦泽,爱了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本剧后,我最希望的是:愿自己从来没有看过这部剧。

这样,我就可以像当初那样空白的再去看一遍,遇见那些美好与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期待结局,忍不住看完,但真的舍不得它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让爱变成翅膀, 载着我到处遨游。 让所有的梦想, 随风自由的飞翔。 让我们不再相信眼泪, 让我们抹去内心的伤悲。 ...
    bjaaland阅读 227评论 0 0
  •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思利他 6不要有...
  • 我今年刚满18周岁,我爸也43岁了。也许是每个女儿心中都认为自己的爸爸是英雄,我也不例外。爸爸是危险品罐车司机,在...
    你都晓得阅读 32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