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肉相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  百度)


阳光微洒,晴空无云,我拨通了手机。

“嘟……”

“喂,妈,你干嘛去了?什么时候回来?中午吃啥呀?”我贴着手机,“咔嚓”一声咬下一口苹果。

五月初的苹果,是去年摘下,放在冻库中保存的,干瘪无汁,缺乏甜度,略带苦涩,难吃得我直皱眉。

“诶,我中午不回去了,你姨留我在她家吃饭,包饺子哩!”妈妈愉悦的语音传来,我难过得整个眉头都拧巴成一团。

“不是,那我中午咋办啊?”我嫌弃地看了一眼苹果,打定主意该会要将它丢进垃圾桶去。

“你爸可能要回去给你做饭,等着吧,啊,挂了!……嘟!”竟然就这么挂了我电话!这妈当的……

等等,

中午是老侯给我做饭!

我看了看左手上泛黄的苹果,右手里黑屏的手机,最后把脑袋仰向了墙上的时钟。


老侯是我爸,我是小侯。家里大小两只猴子都是人工饲养,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全靠我妈这个最强饲养员。

据说在认识饲养员之前,老侯只知五花肉之肥美,而不知牛羊肉之甘甜,更别提海味之鲜。

况且老侯对于物种的认识有限,白菜和青菜就是市面上所有的菜,油菜和芥蓝是差不多的,咸海鱼和淡水鱼是分不清的,前腿肉和后臀尖也是一样的,哦不,

他只认识五花肉。

所以发自内心的说,我真的真的不想老侯给我做饭。


我坐在客厅,看着时钟,数着分秒,猜着老侯中午的菜式。

老侯在认识饲养员之前,有着几手拿手好菜,番茄蛋花汤,鱼头豆腐汤,白菜鱼头汤,五花肉炖白菜。几十年如一日的反复烹煮,且从不熄灭对这几道菜肴的热情,专一,炽烈,甚过于对饲养员的爱。

天知道他为什么那么喜欢白菜,鱼头,和炖汤。当然,毕竟跟着饲养员吃吃喝喝了二十多年,进步总是要有的,于是老侯的菜单里添了一款骨头——排骨。

其实排骨是个好东西,有骨有肉,有肥有瘦,可以百搭多样菜式。红烧清蒸煎炸熬煮,酸甜鲜辣咸香浓郁,都可以。

可是老侯只喜欢排骨粥,清清淡淡一锅排骨汤,随意扔下一把他不知名的青菜,或白菜,将米煮熟,端上一大碗,呼噜呼噜,能喝完三大碗。

想到这,我仿佛可以闻到熟悉的排骨味,那种让人想打饱嗝的满足味,就在我快要“嗝”的一声打出来时,门锁有人插入钥匙,“咔吱”转动,门“砰”的一声被撞开,老侯兴奋地直冲进来。

我的眼睛瞬间盯向他手中的塑料袋,红白相间,可能是排骨,也可能是五花肉,黄白色的一颗颗圆球在塑料袋里若隐若现,青葱和水芹跟着老侯脱鞋时扭动的臀部一块摇摆,完了……看来中午一定就是排骨粥了。判了死刑的人内心反而往往会很平静,就像我,何况一开始就已猜到了结果。

“老侯,中午吃排骨粥?”

“……”老侯斜睨了我一眼,“怎么说话呢?叫你爹排骨粥?”

……

一段时间的尴尬后,

我摸摸鼻头,“那啥,老侯,我帮你吧……”

老侯捡到梯子,把袋子递了过来,“行吧……谁教你这样叫自己的爸的,老侯老侯的,没个正形……”

我没理他,接过袋子打赌着是排骨,然而一打开,里面是一小块排骨和一大块五花肉……

好吧,怪我太年轻……

老侯啪哒着拖鞋走过来,“怎么又买排骨又买五花肉的?”我回头问,“今晚的菜顺便买了。”……

我就知道,老侯的菜式一向如此不丰富,几颗白菜加几块肉就打算打发一天?!“您可真是节俭。”我看着洗肉洗菜的老侯撇撇嘴道。

老侯没听出我的嘲讽,点了点头,“不是说要帮忙吗?怎么关站着说话?”“我腰疼……”我有点撒气地说。老侯又斜睨了我一眼,“不想吃排骨粥?”我拼命地点着头,像只哈巴狗似的。

“爱吃不吃。”老侯把视线转了回去,我被噎得无话可说。

好你个老侯,我是不是你亲生的啊!

我懊恼地跑回客厅。

“啪”“呼呼呼……”是老侯把抽烟机打开。不是,你还没熬排骨开什么抽烟机啊。我想跑去提醒,还是忍住了,随他折腾去,关我什么事。

“锵”是炒锅放上炉灶的声音,不是,你不是煮排骨粥吗?要用炒锅干嘛?我在心里暗暗吐槽着……诶,不对,难道老侯不做排骨粥,天哪,我果然是亲生的!

我歪在沙发上,想着老侯的菜式,想着想着,我竟然睡过去了。

“开饭啦开饭啦!”老侯兴奋的声音把我叫醒。我揉揉睡眼,含糊地问:“吃啥啊?”“吃饭。”

……

我总觉得我的生活只要有老侯,处处充满冷笑话。

我搔着脑袋来到饭桌前,老侯兴奋得手舞足蹈,“我跟你说啊,中午菜式好啊,这顿饭一定很好吃,啊,真是迫不及待!”

我坐在旁边,看着面前摆放着的五花肉炖白菜,飘着几块白菜犹如清水似的排骨白菜汤和一碗白米饭,听着老侯夸张的语气,内心里翻了个白眼。

勉强拿起碗筷,扒拉了一口饭,夹了一块白菜,白花花的五花肉在面前晃悠着,怎么都下不去筷。看着这一桌菜,我越看越难受,越想越吃不下饭。

饲养员妈妈在的话,菜式会这样吗?我越想越委屈。

“不是你这样我怎么吃啊!”我的“起床气”兼胃火就在这一瞬间噌得一下就冒出来。

老侯被我泼了一盆冷水,停下动作,“不是,怎么不能吃了!这多好啊……”

“哪儿好了,又腻又难吃!”

“啪”的一声,老侯把筷子丢在桌子上,我看着他沉下的脸,内心有点发怵,但我更大声地“啪”的一下把筷子摔在桌子上,怎么着气势上也不能输。

老侯瞬间就站了起来,我决定,如果老侯要开口朝我破口大骂,我就赶紧拔腿就跑。谁知道他“腾”地一下踢掉椅子,怒气冲冲地走回房间,把房门“嘭”地一声重重地关上,全程没有朝我说一句话或者吼一声。

我呆呆地站在饭桌前,瞬间火气就没了。而且我感觉很郁闷,好像戏演了一半,剧情突然就朝你设定好的另一个方向发展了,你根本,措手不及啊!

我说老侯你一个男人使什么小性子呢!我闷闷地重新捧起碗。

我想把饭吃完,但是看着这一桌饭菜老侯没用一口,又觉得很不好意思。可我拉不下面子去给老侯道歉,该死的自尊心不允许我低头。我希望老侯自己乖乖出来,我们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心平气和地吃完这一餐,可是老侯也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他显然不会这么做。

老侯啊老侯,你真是太……小肚鸡肠了!我夹起一颗米粒塞进嘴里。

食之无味。

我转头看了看紧闭的房门,既觉得对不住老侯,又觉得自己委屈,只好转回身低下头继续吃,弃之可惜,总要吃掉。

伟大的饲养员母亲,你快回来救赎我吧!


也许饲养员知道,一旦她不在家坐镇,我们两只猴子非得闹翻天不可,所以在我奋力祈祷了大概有半个小时后,我听到了门口传来了开门的“咔啦”声。

我赶紧冲向门口,刚打开门,饲养员就递过来一袋饺子,“给,拿去!”

我乐滋滋地接过,猜测着是韭菜馅还是白菜猪肉馅……

……噢,该死的白菜猪肉……

很快,她看到了饭桌上的残局,“什么!你们现在才在吃午饭!现在已经三点了你们知道吗!”

“噢不,不,妈你听我说……”我顾不上三点吃饭还是两点吃饭的问题,赶紧拉着她到厨房,把来龙去脉告诉了她,当然有关我的不良表现的情况肯定会删减一些,顺便把老侯做饭不仅慢还难吃,没有饲养员我就是一个野生猴子的种种苦楚倾诉下。

“真是惨哝你们,我不在一会你们就这样!你也是,你也知道你爸啊……”饲养员摇着头慢条斯理地拣出饺子,一点也没把老侯的绝食放在心上。

“我知道我知道,但为人子女吧我不能够这样看着老……老爸这样子啊,不吃饭多伤身啊!”我扯着饲养员的衣袖,可怜巴巴地望着她,希望她能明白我的意思,去劝劝老侯。

饲养员斜睨了我一眼,“得,行吧。”我看着她的眼神,有一种不详的预感,夫妻两怎么都爱这副表情。

“有饺子你出来吃不?”饲养员两手一叉腰,朝着房间喊。

“嘭”的一声,房门打开,老侯拖着拖鞋“哒哒哒”地走出来,“吼什么吼,你们自己吃去!”我看着睡眼惺忪,脸上印着竹席印的老侯走出来了,赶紧躲到饲养员身后。

“脾气还不小啊,我刚回来你就朝我吼,你什么意思啊!我好心问你吃不吃饺子还要被你出气,我是什么?旧社会的仆人吗?侯✘✘,你是要翻天了么!”饲养员毫不客气地回敬。

我觉得有点不妙,想远离战场。

刚抬起脚,就看到老侯一个白眼朝我翻来,“吃饭吃完了桌子干嘛不收!作业写了吗?周末在家什么活都不帮忙,你想干嘛?”

我懵了,什么饭吃完了?老侯你不是还没吃吗?

没等我回过神,饲养员的舌枪炮火瞬间对准了我,“什么?你还说是因为你爸做饭晚了才这样!现在是怎么回事啊?啊!吃个饭都这样!我累死累活为谁啊!”

“不是……老侯……老爸还没吃啊!”

“哟,我说你也是,老大不小的人和孩子置什么气啊。说不吃饭就不吃饭,你做的饭你不吃谁吃啊,啊?一家子叽叽歪歪吵吵闹闹鸡飞狗跳的,就没一个让我省心。”饲养员装腔作势地拿起围裙,一边叽里呱啦地絮叨着。

不是,谁一直说个不停啊?

我瞅了老侯一眼,正对上他斜睨我的目光,“还看什么?还不帮你妈干活去!”我一个激灵,赶忙抄起抹布擦起桌子来。

擦着擦着我就糊涂了,我饿了一顿还得屁颠屁颠当一回苦力不说,还得点头哈腰被人训一顿,我真是郁闷死了。回头一看,老侯正翘着二郎腿端着一大盘饺子眯着眼吃得幸福,不是,凭什么啊。

“我也要吃饺子!”我气哼哼起来,“我饿了。”

“你不是才吃完中午饭,饿什么?”饲养员刷着碗,头都没抬。

“哪有啊,我明明就是饿了一顿啊,刚刚你回来不是跟你说了嘛,都怪老爸……”我哼唧起来,拼命甩着胳膊,上蹦下跳,就差在地上打滚了。

“嘿,嘿,怎么说话呢?”老侯撤下二郎腿,“我为谁做饭啊?我自己吃了吗?真是……”

“嘿,你是太难吃自己都吃不下吧……”

“行了行了行了,都别吵了!要吃就去吃,哪那么多废话!饿你们两顿看看还会不会有力气吵架!”饲养员有节奏地刷着碗,“乒乒乓乓”的。

“就是,吃着我的还……”老侯一边大口地塞着饺子,一边含含糊糊地嘀咕。

“你……”我气得直跺脚。

“都想饿几顿清醒下败败火是不?”饲养员一个警告的眼神扫过来。

老侯噤了声,我也只好低头擦桌子,内心仍然感到愤愤不平,打定主意不理老侯。


六点半,电灯亮起,飞蛾缠绕在周围,一圈圈回旋着,令人厌烦,我听到饲养员“啪嗒”一声关掉油烟机,鼻翼微微抽动,饭香弥漫着不大的屋子。

我耐心地等着。

“开饭啦!”是饲养员的呼唤。

我待在原地,一步不动。

“吃饭啦,一个个跑哪去了。”

我有点按捺不住,微微打开房间的门缝。

“来啦来啦!”是老侯的应声。

“诶,你女儿呢?怎么没来吃饭。”听到老侯的话语,我大大地翻了个白眼。

“什么叫你女儿?女儿是我一个人生的?”

呃,不是应该关心我为什么没去吃饭吗?我有点受伤的摸了摸鼻子。

“你出不出来吃饭啊!”我一个走神,饲养员的身躯挤了进来,“在这里面干嘛?等人七请八候啊?”饲养员斜睨了我一眼。

我听到心碎的声音。

“没,这就来吃饭。”我默默地走出房间,看到大刀阔斧地坐在饭桌前的老侯正嘟着嘴朝一块排骨吹气。

“为什么又是排骨啊?”我哀怨地问。

“你爸中午买的,有剩呗。总不能倒掉。”饲养员把碗朝我面前一推,是排骨粥。

“排骨不好吗?有骨有肉的。”老侯嘻嘻笑着,“这就叫骨肉相连。”说完,把嘴里的软骨嚼了嚼,“你妈,就是被我吃得连骨头渣都没剩,嘿!”

我看到饲养员大大地翻了个白眼。

老侯面前的杯子里,饲养员自酿的桑葚酒,还剩一点点。

我悄悄把筷子伸进老侯的酒杯。

“干什么呢!”老侯用他的筷子夹住了我的筷子,“小孩子不许喝酒。”

“多吃点排骨吧。”饲养员对我说。

“嗯。”老侯从他的碗里夹起了一块,放入了我的碗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