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奶奶90岁之后住进了养老院。”送老人去养老院就是不孝顺么?

“都说养儿防老,我的5个儿女却要送我去养老院。”未必是不孝

中国人的观念里,尤其是上一辈人的观念里,养儿就是用来防老的,还必须是儿子才行,因为女儿是泼出去的水,只有儿子才能够养老送终。

若要是将老人送到养老院里,就终会有人隐晦的说:这家的儿女不孝顺,怎么能将父母送到养老院里,更有一些老人听到养老院就害怕,觉得养老院里的照料比不得亲生的子女,送去了养老院就是不要老人家了。

我奶奶神志还清楚,能走能动的时候,就死活不愿意我爸将她送到养老院,总觉得自己儿女多,即使我爸养不起她,还有其他兄弟姐妹能让她住,若是送养老院太过丢人。

可我奶奶80岁之后的日子,是在养老院度过的。刚开始奶奶行动还利索的时候,家里没有人嫌弃她,想送去养老院,老人家死活不去,认为自己有5个子女,一年里一家住段时间就过去了,可后来奶奶年纪越大,记性越不好,还是被送到了养老院。

我奶奶进养老院时,已经是个得了老年健忘症的老人,再也拒绝不了什么了,就像很多人老了都会有阿尔兹海默症,我奶奶也成为了这样的老人家。

综艺节目《忘不了的餐厅》里,店长黄渤说父亲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曾经走失,又死活安排不了阿姨,为了让父亲得到周全的照料,他想将父亲送到养老院,却又害怕被公众谴责。

我奶奶被送进养老院,也被村里的其他人指责过,甚至中间有不少曲折,这件事的起因还要从我爸说起。

“都说养儿防老,我的5个儿女却要送我去养老院。”未必是不孝

1. 老来得子的儿子,负责全部养老。

我爸兄弟三个,姊妹两个,爷爷去世的早,奶奶靠着爷爷的补助金辛苦将5个孩子拉扯大,本来奶奶是跟着我爸的,因为我爸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奶奶40多岁才生的我爸,算是老来得子,爷爷大概是在我爸六、七岁的时候去世,我爸从小没有体验过多少父爱,奶奶心疼我爸。

何况我爸年龄小,我大伯都比我爸大20多岁,家里其他兄弟都成亲了,我爸落到了最后,是最晚成家的一个。比起小姑都要晚上七八年成家,顺理成章的,兄妹几个都默认:奶奶的后半辈子要跟着我爸。

那些年都没有出任何问题,我爸也觉得给老人家养老没什么问题。我奶奶就一直跟着我爸一起生活,也拿着奶奶微薄的工资,补贴我爸的第一段婚姻。

“都说养儿防老,我的5个儿女却要送我去养老院。”未必是不孝

2. 老儿子出状况后,老人的养老成了问题

后来,我爸的婚姻出现问题,跟他前妻离婚了,在刚离婚那段时间,我爸觉得自己一个男人照顾不了老妈,而且我老爸离婚的时候,家里的房子前妻和他一人一半。

讽刺的是,我爸的房子是北方传统的平顶房三间,我爸觉得总不能跟他前妻,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住在一个屋檐下,虽然离婚合同里写的一人一半房子,可我爸自从跟他前妻离婚后,就再也没有住过那套房子。

连奶奶也因为我爸离婚,没了房子的事情,不得已去跟着二伯过日子,因为当时二伯家的日子是家里、乃至是当地过的最好的,二伯家在临街建了小三层楼的楼房,家里开着一个饭店,二伯还是一个国营厂里的领导。

“都说养儿防老,我的5个儿女却要送我去养老院。”未必是不孝

为什么不让大伯家养老?因为大伯和大伯娘都是老实人,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自己都需要儿女照顾,照顾不了奶奶。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父母又不能跟着女儿,奶奶只好住进了二伯家。

当时我奶奶尚还能够动弹,帮着给二伯家看小曾孙,帮着二伯娘做各种事情,再加上奶奶手里有退休金,二伯娘还能善待她。

可不久后,我爸和我妈结婚,哪怕是才刚刚新婚,二伯娘也想着让奶奶继续跟着我爸,可当时我妈和我爸在城里连自己的房子都没有,两个人都属于在城里打工的,租住的房子,逼仄的环境、父母不稳定的工作,不适合给老人养老。

二伯娘开始各种闹腾,觉得仅仅她一家照顾老人不公平。这让一家人都很为难,因为当时奶奶已经有些老年健忘症的倾向,照顾起奶奶已经是件挺费劲的事情。

“都说养儿防老,我的5个儿女却要送我去养老院。”未必是不孝

3. 从兄弟姊妹轮流照顾,到养老院

最后二伯娘闹得不行,兄妹几个商量老人轮流在几个儿女家住,一个儿子家住三个月,女儿家住两个月。

每次奶奶从两个姑娘家转送到我家的时候,奶奶都红光满面,起色挺好,可要是从二伯娘家、大伯娘家老来,就瘦的不行。我妈就偷偷的说:一定是那两个妯娌不好好伺候奶奶。

每次奶奶来我家,我妈为了让奶奶方便一些,都把尿盆放在家里,吃饭也都荤素搭配,害怕老人家便秘,和照顾小孩子似得照顾着奶奶。

我奶奶虽然人老了,可有时候还不糊涂,要是我爸欺负我妈,我奶就脱了鞋打我爸,看着我奶那么小的个子跳着脚打我爸,我爸低着头,弓着腰让老人家打的样子,我每次都觉得好笑的不行。

随着时间的推移,奶奶的记性开始慢慢变得越来越差,那时候我还在读书,每次我回家,奶奶都问我:“你这是回娘家啊?回了娘家好,好好住几天。让爹妈多疼疼你,少干点活。”

一个还读书的姑娘听了这话,不禁莞尔。有时候家里刚从吃过饭,奶奶就又吵着吃饭,说她还没有吃饭,要不然就是饭端到跟前,奶奶说她吃过了。有一次我妈告诉我:奶奶出去院子里上个厕所,都会找不到回家的路。

“都说养儿防老,我的5个儿女却要送我去养老院。”未必是不孝

原来奶奶的记性越来越不好了。而且随着奶奶的老去,大伯二伯家也越来越忙,他们都开始忙着照顾孙子,而且两个姑姑家的子女,那些年也是状况频出。

当时我爸妈是人生最落魄的时候,他们住的地方在城中村,连上个厕所都不方便,何况我们家兄弟姊妹都是上高中大学,最需要钱的时候,父母忙着赚钱,忙的顾不上照顾老人。而当时大姑家忙着照顾孙子,小姑家的房子拆迁,也是临时租住的地方。

不得已我爸妈商量,觉得还是将老人送进养老院合适,这样老人自己的工资,加上他们做女儿的再补贴一些,老人家也有人照顾,住在养老院里总比跟着我爸妈强很多。

“都说养儿防老,我的5个儿女却要送我去养老院。”未必是不孝

就这样我奶奶记性最差的时候,被送进了养老院。可奶奶在二伯娘家住的时候,养老金就被二伯娘拿到了手里,任谁都从中拿不出丝毫的钱来,每次提及,二伯娘总是不动声色的说:这老人本就该是跟着小儿子的,这些年小儿子离婚后,老人一直住在她家,各种生病吃药的花销可不少。

我妈作为二婚的媳妇,真不好说二伯娘啥?我爸也觉得本来老娘一直跟着自己,因为自己离婚让老娘无处可去,还将老房子给了前妻,心里愧疚的不行,奶奶养老金的事情就不了了之。

老人住进养老院,我妈隔一段时间去看望一次,就怕老人家在养老院受到虐待啥的,可养老院照顾的要比子女照顾的精细很多。

就这样奶奶在养老院一直住到身体衰退的厉害,才被二伯娘接回了家里,因为二伯娘家的那排房子的地基是奶奶爷爷在世的时候就买下来的地方,人老人,总要落叶归根。

“都说养儿防老,我的5个儿女却要送我去养老院。”未必是不孝

4. 住在养老院就是不孝顺么?未必如此

让得了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去住养老院就是不孝顺么?从我奶奶的事情看未必如此,奶奶当时80多岁90岁的老人了,她的儿女们都是人生最忙碌的阶段。

老的老,年轻的也忙着照顾子女结婚,照顾孙子。实在腾不出手照顾老人。

何况当时的老人家是最难照顾的阶段,得了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稍不留神就会走丢,若是在家里照顾,必须腾出一个人手专门照顾老人。

而且当时奶奶的状况已经退化回一个小孩子的状况,迫于经济的压力也好,人手的问题也罢,当时的状况,送老人进入一个专业化的养老院,能够随时看着老人家不走丢,就是最好的安排。

“都说养儿防老,我的5个儿女却要送我去养老院。”未必是不孝

[优雅面对疾病与衰老:好的告别+好的抉择(共2册)*好的告别 关于衰老与死亡,你必须知道

¥70

购买](https://u.jd.com/khSHcv)

以前看过一本书美国作家葛文德《最好的告别:关于衰老和死亡,你必须知道的常识》中,作者对比了美国老人和印度老人的生存状况,养老院中养老和儿女养老的区别,老年人独自生活和在养老院群居生活的区别。

最终作者提出了一个观点:当我们老去的时候,应该为死亡做好准备,自主、快乐、拥有尊严的活到生命的终点。

当老年人逐渐丧失行动能力、思考能力的时候,儿女更多的考虑是安全、舒适,但可能儿女的诉求和老年人的诉求会有所区别。

“都说养儿防老,我的5个儿女却要送我去养老院。”未必是不孝

法国电影《La dernière leçon》(《最后一课》)中,92岁的玛丽莲在自己的生日宴会上,宣布自己活的够久了,觉得很累,在成为子女们和她自己的负担之前,她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玛丽莲在经历了一切老人老去的无助后,觉得活着却不知道为什么活着,无能为力的日子只是复一日的煎熬。

老太太的女儿也意识到:活在世界上,只会慢慢地让母亲失去作为人的所有尊严,变得越来越痛苦。

最终,女儿带着自己的母亲,一项项的划掉她在这个世上最后能够做的事情,为死亡做好准备,给自己一个尊严的结局。

死亡虽然是件沉痛的事情,但是当老去的时候,若是能够在死亡前,体面的跟亲友们告别,无痛、无惧、无憾的离开人世,未必不是一种最高的生命追求。

善终权,是生命的基本权利,也是生命的最高追求。尊重生命,就是尊重人对生命的自主权利。

相比于生命,养老院真的不算是太大的事情,只是让我们老去时,不拖累儿女,不为儿女造成负担,有尊严的活在同龄人之间,接受自己开始变得不能处理一些事情,更好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