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臃肿被群嘲,梁家辉却怒怼:像我这种男人,只有她才配得上

文/麦大人

01

2009年,由小林薰主演的改编自同名漫画日剧《深夜食堂》一经播出,其淡雅温暖的美食,配上充满人情味的故事,在深夜治愈了一个个孤独的灵魂。

整整十年,《深夜食堂》从一部深夜剧,炼成一个神剧IP,被改编过无数次。

如今,千面影帝梁家辉首次操刀,自导自演了中国版电影《深夜食堂》,也将在本月底上映。

你没看错,这个殿堂级影帝,作为资深原著粉,将用镜头讲述一个贴心、地道、充满中国味的“深夜食堂”。

鉴于原版取得的巨大成功,还有黄磊那部不甚成功的翻拍作品,梁导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不过从预告片来看,这个版本有了更多“中国味道”, 用接地气的中华美食串起百味故事,暖胃更暖心。

一碗普通的清水面。

一碗热气腾腾的浓汤,都是熟悉的味道。

电影的另一大惊喜,就是演员阵容豪华,梁家辉与刘涛领衔主演,杨祐宁、魏晨、郑欣宜、金世佳、焦俊艳等,加上邓超、彭于晏、蒋雯丽等客串。

有人戏称,说梁老板亲自掌勺,半个娱乐圈都来吃饭了!

提起梁家辉,他可是从影超过35年以上,四度问鼎香港金像奖的最佳男主角,饰演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号称“千面影帝”。

他演得了高贵的皇帝

也扮得了颓废的情人

做大哥时很凶狠

做丑角时很搞笑

做英雄更是侠肝义胆

不管文艺男神,黑帮大佬,帝王将相,还是草莽英雄,他皆来者不拒,似乎没有梁家辉演不了的。

对于他的演技,有人评价说:给他一部《水浒传》,他能演绎出108将。

而好朋友发哥,更是对他推崇备至:

“别人演得了的戏我基本能演,我能演的戏别人不一定能演,只有梁家辉他能演的戏,我未必能演。”


02

别看梁家辉后面拿奖到手软,刚出道那会他也是个跑龙套的,只是比星爷稍好点。

1980年,22岁的梁家辉从香港理工大学毕业后,报考了TVB艺员训练班,跟刘德华是同学。

结果,他们俩都在《千王群英会》给周润发当马仔,台词就三个字:是,龙哥。

梁家辉、周润发和刘德华

而龙哥就是发哥,但为了不给他丢脸,两人想尽了各种造型和动作,最后呈现出来的是:刘德华嘴里叼着牙签,而梁家辉手插在西装里,作随时掏枪状。

然而,导演却发飙了:“你叼着个牙签干吗?你手这么插干吗?你们以为自己是谁啊,拿破仑啊?”

两人的结局也是千差万别,刘德华被无线找去拍《神雕》杨过,成为“五虎”之一,而梁家辉就没这么走运了,他被无线直接开除。

现在也说不清,这到底是无线最失败的裁员,还是最成功的放人?

离开演艺圈的梁家辉,干脆去做杂志,这时遇到了封面女郎李殿朗,他对女神一见倾心,结果却被老爹李翰祥大导演相中,带着他去北京拍《垂帘听政》和《火烧圆明园》。

正是这次内地之行,改变了梁家辉的人生命运。

与他拍对手戏的是刘晓庆,只见她的剧本翻开,里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后来梁家辉也养成了写人物小传的习惯。

《垂帘听政》上映后,26岁梁家辉夺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这也是金像奖史上最年轻的影帝,至今无人打破。

为他带来巨大荣誉的同时,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当时大陆和台湾关系交恶,凡是到内地拍戏的演员,一律遭到台当局封杀。

不过他们也不是一点情面不给,但要梁家辉写悔过书,正义感爆棚的他认为自己没做错,果断拒绝了。

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他在一则访谈里表示:

“觉得自己所选择的,所做的不是一个错,那我为什么要悔过?…

人,我觉得人贵在自知,如果你自己有信心,你做选择的事情,或者做的事情是对的,你没必要介怀。”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无戏可拍的梁家辉为了谋生,只好去铜锣湾街头摆地摊,卖些手链饰品。

梁家辉和邱淑贞

宁愿日子苦一点,他也不愿低头,并敢于放下身段,蹲在地上大声叫卖起来,结果被路人认出:“你和那个演戏的梁家辉,真像!”

他也毫不回避,点头道:“没错,我就是梁家辉。”

在他的吆喝声里,东西很快就卖完了,或许在很多人看来,一个影帝沦落到去摆地摊,那多难为情啊,但梁家辉没有这种思想包袱,他觉得靠自己双手吃饭不丢人。

当今社会最缺的,就是这种务实精神,梁家辉让人肃然起敬。

03

就在他以为自己与演戏这行终生无缘时,结果在一次饭局上,周润发对台湾影坛大佬说:“梁家辉现在是新艺城的人了”。

意思很明确,这位小兄弟现在是我罩的,对方只好解除封杀令。

复出后的梁家辉,再次与师傅李翰祥合作《火龙》,其精湛的演技仿佛溥仪再现,让现实中溥仪的爱人李淑贤,从头哭到尾。

而此时,意大利名导贝纳尔多·贝托鲁奇正在筹拍《末代皇帝》,看到梁家辉饰演的溥仪后非常激动,向他发出了邀请。

他并没有立刻答应,而是请示了恩师李翰祥,不料两人却有着极深的矛盾。

原来《末代皇帝》和《火龙》,一个讲溥仪前半生,一个讲后半生,李翰祥原本想拍完溥仪整个人生,没想到《末代皇帝》的版权被贝托鲁奇抢先下手,由此结下了恩怨。

了解到前因后果,梁家辉断然放弃了进军国际影坛的机会,并附上亲笔信给对方:

“我不知道你和我师傅之间的私人恩怨,另外这个角色我已经演过了,不好意思。”

后来由尊龙和陈冲主演的《末代皇帝》,狂揽奥斯卡9个大奖,尊龙也成为好莱坞巨星,赢得亚洲第一美男称号。

《末代皇帝》

这样说来,梁家辉确实有点“傻”,拒绝了如此大好机会。

但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才是我们欣赏他的地方。

之后,他和周润发主演了《监狱风云》、《英雄本色3》,后又凭借《情人》、《新龙门客栈》、《东成西就》等片跻身一线红星行列。

1990年,梁家辉凭借影片《爱在别乡的季节》获得台湾金马奖影帝桂冠。

再加上《92黑玫瑰对黑玫瑰》、《黑社会》、《寒战》,他先后四次问鼎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

还有大大小小的其他影帝和配角奖,这样的成就,放在香港影坛也是数一数二的。

04

如今最为我们津津乐道的,并不是那些影视成就,而是他对爱情的忠诚和专一。

梁家辉和发妻江嘉年相识于微时,相守于贫贱,那正是他最落魄的时候,靠摆地摊为生。

这时,江嘉年走进他的生活里,她是香港电台节目部总监,冒着风险给他介绍工作机会。

都说患难见真情,危难时刻还能挺身而出的人,绝对值得好好珍惜。

第一次见到江嘉年,原本不打算结婚的梁家辉就心动了,而她也欣赏他的才华,愤慨他的遭遇,两人一见如故。

只是那时梁家辉真的穷啊,心里多少有些自卑,一直压抑着内心的想法。

直到三个月后,实在憋得很难受,电影里约会女生的桥段出现了,他买了两张电影票,决定“官宣”:

“如果你想去,我七点半在电影院等你,如果你不想,那就算了!”

一通愣头愣脑的表白,惹得在场的人一片笑声,年轻貌美,家境优渥的嘉年华会答应他吗?

《黑玫瑰对黑玫瑰》剧照

万万没想到,江嘉年真的赴约了,决定给他一次机会,她也被他笨拙憨厚的表白所打动。

就这样,两人正式交往,在很多人眼里,他们“门不当户不对”,梁家辉纯粹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但不得不说,江嘉年真是一个好女孩,她没有看错人,而梁家辉也没令她失望。

在恋爱期间,由于梁家辉经济拮据,他们很少出去吃喝玩乐,约会地点就改在家里下五子棋。

有一次为了给江嘉年过生日,他拿出仅有的积蓄,把地点定在咖啡厅,发现结账后特别便宜,于是推荐给同事。

结果他被同事们回来狠狠地数落了一顿,这家店的价格高得离谱。

后来他才知道,原来江嘉年为了照顾他的面子,提前跟店家约好:以后凡是梁家辉来消费,一律五折结账,剩下的钱由她补上。

从此,人们给他取了个“梁五折”的绰号。

得知真相后,梁家辉心里五味杂陈,发誓以后一定要对这个女人好一辈子。

而他在工作上也很拼命,最忙的时候一年要拍13部电影,因此人们重新叫他为“梁十三”。

1987年,在江嘉年生日那天,梁家辉和女友领了证,没有婚礼大餐,也没通知家人。

当时他的银行卡上只有8000港币,花了800买了一枚婚戒,剩下的钱订了一间蜜月套房,吃了一顿豪华晚餐,就全部花光了。

新婚之夜,梁家辉抱着江嘉年在阳台上吹着海风,对她说:“嫁给我,你不觉得委屈吗?”

“不觉得,我相信你永远不会让我受委屈。”

结果,他们一夜之间登上了第二天的报纸头条:梁家辉娶了一个人人喝彩的太太。


05

事实上江嘉年不光很爱他,陪着他东山再起,还是他的救命恩人。

1992年,梁家辉在她的陪同下,去越南拍摄法国影片《情人》。

一天凌晨,他们的房间被两个壮汉破门而入,用枪指着梁家辉,逼他去菲律宾拍戏,然后把江嘉年囚禁了起来。

这个时候,一般女人早就吓得六神无主,可江嘉年不一样,她一边安慰丈夫,一边机智地说服看守,带她面见幕后的大boss

见到老大后,她勇敢地与对方摊牌:

“你们是生意人,无非是想多赚钱,《情人》是部备受瞩目的片子,让他安心拍完,再去拍你们的,对票房只有好处…”

果然,《情人》上映后破了法国票房纪录,欧美媒体更是盛赞他为“亚洲最性感的男人”。

经过艰辛谈判,对方最终放人,梁家辉重获自由,在回港的飞机上,中途遭遇台风,险些丧命,飞机安全着陆后,他一把抱住江嘉年,放声痛哭。

经历种种过往,他暗暗发誓,今后不管境遇如何,绝不放开她的手,而且要让她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梁家辉不光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随着他的事业如日中天,江嘉年逐渐回归家庭,让他无后顾之忧,随后他们有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Nikkie和Chole。

产后不久的妻子因病接受治疗,因服了大量的激素药物,导致身材开始发福,容颜面目全非。

渐渐地外界有声音传出来,说“江嘉年配不上梁家辉”了,港媒形容她是“体态臃肿,面容憔悴的大妈”。

每当这时,梁家辉都会站出来宣告:“这世上再美的女人,都不如我老婆有魅力。”

2013年,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凭借影片《寒战》第四度封帝,在宣布得奖时,他激动地与江嘉年拥吻。

其实不只是在镜头前,梁家辉与江嘉年的甜蜜,早已融入进生活的方方面面。

带发妻看球时,那满眼的宠溺和笑意,一个眼神就暴露了。

在香港街头,人们很容易看见梁家辉和江嘉年一起吃饭、喝茶、散步、逛菜市场,素面朝天朴实无华,却是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每隔十年,他都会给江嘉年办一次婚礼。

2007年,他准备送江嘉年一颗大钻石,很多人猜测,肯定是送给情人的。

但他却说:这样的钻戒只有我太太当得起,她是我眼中永远的钻石女人。

出道近四十年,梁家辉几乎零绯闻,有次被记者问到,有没有被圈里的美女诱惑过?

结果,他很耿直地说“当然有”,随之话锋一转:

“但我连家里的诱惑都来不及抵挡,我还能接受外面的诱惑吗?”

从此,有关他的感情问题尘埃落定,除了是宠妻狂魔外,他还是个女儿奴。

只要在香港拍戏,中午休息时间,都会抽空回家看一眼女儿再走。收工再晚再累,他也要给双胞胎女儿讲睡前故事。

有一阵子,他发现女儿看他的眼神有点陌生,心里非常难受,于是停工两年,用来陪伴女儿成长。

世上有一种相处,叫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到老。


06

在这个“好男人”人设崩塌的年代里,今天出轨,明天离婚,分分钟上演“撕逼大战”,真情似乎成了最稀缺可贵的东西。

偶尔,就会有人质疑是否还存在真爱,当我们看到梁家辉和江嘉年三十多年如一日的爱情后就会发现,他们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谈到自己的爱妻,他感触良多:

“我太太年轻时是个美丽的女孩,现在她在我心中越来越美了,有时我会在她睡着后,悄悄偷看她几眼,有些温暖的东西在心中流淌。”

的确,容颜会老,光阴会散,钱财和健康终会失去,唯有真爱生生不息。

每一个人,在感情中请珍惜两种人,落魄时愿意陪男人过苦日子的女人,富贵时愿意陪女人过好日子的男人。

爱不光是热恋时的一时激情,更是容颜褪去后的责任和担当。

还是梁家辉这句话说的好:

“一对恋人,头一两年拍拖,那是恋情;之后的十年八年,是感情;如果三十年后你仍会拉她的手上街,那才是真正的爱情。”

从前的车马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牵过了手的爱情,就要一辈子。

愿秋风不燥,岁月静好,时光不老,你我都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