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幸福不说话

“我感觉你的生活应该挺枯燥乏味的。”

最近比较经常往健身房跑,由于之前都是匆匆往返,这几天有点稍微宽裕的时间,便在锻炼的间隙聊起来天,这才刚聊几句,这个教练竟然给出了这么一个回复,当时就把我震惊了,开口第一句便是,教练,你是不是屏蔽了我的朋友圈?教练当即回复:”没有啊,学员们我都有关注的。" 我马上答话,那你怎么会说我的生活枯燥乏味,朋友圈里的人都觉得我的生活有趣,各种活动,各种旅行……

教练沉默了一下说: " 那你每次健身怎么都是拖着疲惫来的,而且向完成任务式的匆匆来匆匆离去,根本就不像你朋友圈里描述的那么精彩嘛,我猜也是工作很忙,很累,又没有其他消遣的……不是有句话说嘛,一个人越缺少什么,便越喜欢晒什么。"  

一时间,我竟无言以对,是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的论断的确是对的,毕竟每一次我分享的旅行,可能事实上的确并没有那么好玩,背后其实有一大堆的苦水自己暗暗藏着的……实在是觉得没有分享的必要,但是又不得不承认,通过分享这样的美景,让大家觉得有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我自己觉得更心安和快乐,所以我期待这样的即使反馈。

二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文章,主要讲的是心理学上的“曝光效应”,关于人们为什么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照片时讲的便是这个道理。"人的大多数需要,如生理的、安全的、归属的、自尊的需要等,均要由他人来满足或提供满足的途径,越是高层次的需要,越具有社会性的意义。因此,作为一种社会化的存在,与他人的联系是人的天然倾向,当一个人缺乏与他人的情感联结时,会备感孤独。通过发布照片或说说,与现实的或想象中的他人发生了情感的联结,并满足了心理的需要;如果没有了他人的存在,也许没有人会在网络上晒照片。"

于是,对于那些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性的感受到与他人情感联结的人,其安全、亲密及尊重等心理需要均能得到充分的满足,因此这些人不太有强烈的动机通过网络去寻求替代的满足;相反,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无法充分满足这些需要的人,未被满足的需要转化成了网络依赖的强烈动机。当然,在信息化社会,通过网络产生情感上的联系,已成为朋友或亲人日常的途径,只是过于依赖于这种途径的人,往往存在着心理需要满足的匮乏。生活中的例子是,一个出国在外的人,由于在现实生活中缺乏与他人的关系,则会在网上显得过度活跃;或者一个在现实生活中难以与他人融入的人,会成为游戏或网络的成瘾者。

这大概便是,一个人缺什么便不断的曝光什么的最好解答了。

很多真正的幸福的人根本就不需要向世界宣告,不需要在朋友圈里晒。

比如情人节的鲜花巧克力,节日的大餐,虽然生活需要仪式感,但是,如果人家每天都恩爱如初,把每一天都过的甜蜜滋润,情人节与否又何来重要呢?所以,对于一些情侣因为爱人加班而无法参与约会或者送上礼物,而闹分手的事,的确是有点过于片面的,真正的爱应该是相互信任和支撑,而不是单方面索取,同样的,真正的幸福,应该是甜到心里的蜜糖,不需要告诉别人,自己心里知道就行。

所以,对于今夜听到的消息,一位一直被我们调侃的万年单身师弟,只是大概3个月没见的时间,竟然突然说他女儿都出生了!惊喜祝福之余,内心不免惊讶,这小子什么时候拍拖了?什么时候结婚了?竟然今天人家小情人都出生了,朋友圈里却一点迹象也没有,之前的聚会也没听他提过,这也太低调了吧……

这大概也是幸福的样子吧,真正的幸福是不需要告诉别人的,属于自己的小幸福,自己好好的跟爱的人分享就好,不需要别人的评判,也不需要别人的参与。

幸福不说话,却甜到心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