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撕职业误会】我姑娘是农业大学毕业的

题记:

“掌握行业动态,手握赚钱好项目,对农民朋友免费服务,包教包会,保证稳赚不赔”,这样的大神哪里有?给我来一打!跪求!在线等! 有了大神,再也不用花钱送孩子上大学了!

图文 by  凡缕

老家隔壁老王家儿子,在广州开花店好多年了,忙得过年都没时间回,但是听说一直没赚到什么大钱,除了成本和人工,所剩无几。可是,眼见着他表哥做花店赚了不少钱,扩大了铺面和苗圃,听说每年可赚十几万。于是王家儿子夫妇最近又租了10几亩地,想好好发展一下,还打电话给老王,让他丢下老家的果园,去新苗圃帮忙。

老王很是忧心,自己侍弄那几亩果园,每年好歹也有万把块的净收入,还可以贴补一下儿子在老家的人情送礼。自己去广州帮忙,没了这万把块的收入,要是万一苗圃还是不赚钱,那可怎么办啊?

老妈特别热心肠,知道了老王的担忧后,信誓旦旦地给老王说:“让你儿子给我姑娘打电话,我姑娘是农业大学毕业的,她懂”。

虽然对老妈事前没有问过我的意见颇有不满,但是顾及老妈的面子,勉强应承下来。不应承也不行啊,老妈把我的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已经一股脑儿发过去了,还特别强调“尽管问,不收钱”。

记得大二那年,我骨折了在家养病,村里一位种葡萄的大叔来问我:“葡萄总长病怎么办啊?”我的答案是“不知道”。那个时候手机还未普及,村里也没有电话,我无法向老师求教。我妈机灵啊,这样答复大叔:“她才大二,还没学成呢。”大叔摇摇头走了。

也许老妈觉得王家儿子的事情是她扬眉吐气的好机会,所以尤为上心。

王家儿子的第一个问题是:现在种什么花,能赚钱?

他没有联系我,是直接在微信上通过语音向老妈问的(我老妈是村里唯一一个会玩微信的50后,这也是她引以为傲的资本之一),然后老妈转述的。 老妈兴冲冲地前来逼问,一定要我给个答案。这个问题无法直接回答,我建议先去市场考察,看看什么销量大,什么利润高;然后分析一下自己的投资资金、苗圃规模、销售渠道,看看自己能种什么。然后老妈根据她自己的理解,在微信上用娴熟的老家话,认认真真指点了一番。

一个月后,王家儿子以同样的方式发来第二个问题。老妈传达的是:他准备种三个月就可以卖的连翘花,想让我推荐一下好品种,并提供种子或苗木购买渠道。

我自己听了一遍语音,确认王家儿子说的应该是年宵花。还有几个月就过年了,他想做年宵花,挣点快钱,还是有点头脑的。

我的建议还是要进行市场考察,往年是哪些年宵花好卖、利润高、好种。我告诉老妈,要是他选定了种类,我可以帮他上网查询种植技术和种苗渠道。

老妈发火了:“人家不是说的很清楚吗?年宵花呀!你赶紧给人家查查哪里卖年宵花种苗!亏你是农业大学毕业的,这点问题都回答不了!”

我也怒了,“年宵花不是一种具体的花名,那些在过年时节卖的花,都叫年宵花!我是农业大学毕业的,但不是做花卉行业的,要是我自己做花卉生意,我也是要先跑市场的。是不是要我请假,自己花钱,去广州一趟,先做了市场调研,再去他苗圃看看,综合考虑之后,告诉他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要包教包会,而且保证他稳赚不赔,才算不丢您的脸?”

我丢下孩子和工作,前去广州考察,再帮扶王家儿子“稳赚不赔”,绝对是行不通的。老妈陷入了深思:该怎么给人家回复呢?

为避免老妈因此彻夜苦思难眠,我提供了一个 “合乎情理”还不让她丢面子的应对答案:

 “你做花店老板那么多年,这些事儿肯定门儿清,你就别拿这些考她了。再说,她一个女孩子家家的,懂什么啊!我本来就是想让她和你多接触,多学点生意经的。”

面子这件事,我是完全不在乎的,但是老妈一世英名,不能毁在我手里啊。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