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羽毛球球友群像素描(第11季)

俏皮的“听海”

文 / 彭  春  祥

图/“听海”提供

  敬畏运动的 “听 海”

之所以要为网名叫“听海”的球友“画”幅素描,其缘由可以追溯于我对这位球友的“两个误判”和“一个没想到”。

第一个误判:我们中国人起名是很讲究的,不论是真名还是网名,既要好听易记,又隐含某种深意或期许,还能从名字上一眼就基本能判断出其性别。

所以,当我第一次在球友群名录中看到一个网名叫“听海”的球友时,我脑海中的第一反应预判,这位网友一定是一位身材高大、伟岸威武的彪汉帅锅。要不然,怎么会给自己起一个如此“大气、深邃、浩瀚、辽阔”的网名呢?!

然而,当群友把“听海”这位球友介绍给我认识时,我的大脑思维差点崩溃,所有脑细胞也几近死亡。这完全颠覆了我过去几十年通过姓名或者网名来辨识该人性别的基本判断和常识。

看到刚从羽毛球场上下来的“听海”,额头上渗出的微粒香汗,黏贴着额前的一绺刘海,黝黑的头发呈圆圈状沾在雪白的额头上,俏皮而清丽。

球场的“听海”(左)

白皙的鹅蛋形脸上挂着一丝娇羞,两片红晕飞上两颊,白里透红,红中藏白,白红相衬,清靓秀丽,煞是好看。

她轻抿朱唇,微微一笑,两个浅浅的酒窝灵动妖娆。

眼前的“听海”,端庄优雅,娉娉婷婷,身型完美,气质高雅。

皮肤紧致细腻,肤色凝脂雪白。满头黑金子般闪亮的头发,束成一条马尾垂于脑后。

一身运动服的装扮,给人一种强烈的阳光、干净、清秀、靓丽的动感。

五官精巧,身材玲珑,一幅小鸟依人的模样。这哪是什么“彪汉帅锅”啊?分明是活脱脱的美女一枚呀。

我先前屡试不爽的以名字判辩性别的经验,在“听海”这里不仅不再灵验,反而被她给我击得粉碎,以致瞬间让我对自己过去长期积累的一些生活经验,产生了严重的质疑。

看来,经验主义真是害死人啊!

第二个误判:当我看到“听海”这个网名时,我想,这位球友之所以为自己起这个网名,或许是与曾于1954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新闻体”小说创始人、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及其名作《老人与海》有着某种关联。

要么喜欢他的这部作品,用作品中主人公圣地亚哥“超人”的品质激励自己;要么敬重这位作者,因而起网名“听海”来纪念这位不凡的著名作家。

然而,当我与她交流后,我才得知,我又错了。

她取“听海”二字作为网名,完全是因为她尤喜台湾歌手张惠妹演唱的一首优美、但我个人认为却略带点忧伤意味的、歌名叫《听海》的歌。

一个想不到:在与她的交流中,她告诉我,她的“物理”年龄已是奶奶级别的人了,家有一男一女两个孙子(女),并且由她亲手负责照管,从未聘请他人代劳。

我的天啊,这一下差点没把我下巴惊掉,真让我想不到。

我眼前的“听海”,白皙而秀丽的脸上不见一丝皱纹;紧致的皮肤细腻水嫩,丝毫没有松踏下坠的迹象;

头上别说白发,甚至连一根乌丝也找不着;紧俏的腰身少了惯常中老年女性“门前三包”的臃肿,“赘肉”、“大肚腩”等一般中老年女性的“专属”“产品”,在她这里竟然毫无市场……

优雅的“听海”

而她这诸多身体信息传递给我一个强烈的印象,我眼前这位网名叫“听海”的球友,哪里是什么奶奶级别的人?充其量只能勉强够上孩童阿姨级别,说不定还会有幼童称呼她“姐姐”呢!

我与“听海”这位球友认识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在与她的接触和交流中,我的所见所闻,她对羽毛球、对运动的钟情、甚至敬畏,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和强烈的冲击。

所谓“敬畏”一词,其本意是“既敬重又害怕”。“敬”有“彬彬有礼”、“恭恭敬敬”的意思;“畏”是指“担心忧虑”,还含“战战兢兢”之态。

不过,现在的人们使用这个词,往往都侧重于“崇敬尊重”之意。如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法律,敬畏职责等等,都是偏重于“崇敬尊重”的涵义。

实际上,“敬畏”就是人类对待事物所应秉持的一种高度崇敬尊重的心绪和情态。

之所以说“听海”对羽毛球、对运动怀有“敬畏”之心,实际上就是称颂她对羽毛球运动和广义上运动的一种崇敬尊重的态度。而这种态度又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逸致的“听海”

一是她对运动的钟爱。

在与她的交流中,我得知,她对运动的喜嗜和钟爱,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境界,视运动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

她说,她每天都离不开运动。按说,像她这样的一个家庭角色,既要操持全家人员的日常生活及家务琐事,又要照顾两个尚年幼的孙辈。

搁一般人身上,天天都会忙得不亦乐乎,晕头转向,哪还有时间运动啊?甚或还会生出些许抱怨之气。

然而,面对如此琐碎繁杂的家务,她不仅毫无抱怨,反而乐在其中。且每日泰然地将它们处理得井井有序,却还不一味充当“家事”的“奴隶”,甚或成为“家务”的“俘虏”而失去“自我”。

而是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科学管控自己的时间,做时空的主人,每天都抽出一定时间运动。

为了尽可能多的体验和收获运动效能,她还尝试学习和参加了多项运动项目:徒步、登山、骑行、羽毛球、太极等等,不仅如此,有的项目还达到了相当的运动水平,如太极拳运动,她还曾获得过高级别的奖项呢!

获奖的“听海”

二是她对羽毛球运动的痴情。

羽毛球这项运动,有着与其他运动项目不一样的特殊魅力,除非你不接触它。

一旦你与羽毛球运动沾上某种哪怕是丝毫的边角,你就再也停不下来了。

“听海”爱上羽毛球运动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佐证。

交流中,“听海”告诉我,她在未接触羽毛球运动之前,对这项运动也不是十分了解和喜欢,更谈不上痴情。

爱上这项运动是在“随意玩玩”的无形中形成的,颇有些“有心栽花花不发,无意插柳柳成荫”的味道。

她说,起初只是几位同事下班后,偶尔相约去羽毛球馆“随意玩玩”,感受一下气氛,体验一下羽毛球运动的魅力,那时还处于“可打可不打”、“打它不厌,不打不欠”的“初恋”前期。

随着“玩球”次数的增加和对羽球运动逐步的认识和理解,渐渐爱上了她,并很快进入到“痴情”的“热恋”状态,以致达到现在的“上瘾”“境界”。几天不打球,心、手都难受。

球场拼杀的“听海”

——为了满足自己的爱好,每次群里组织羽球运动,她从不缺席;

——为了尊重自己的“痴情”,她的脚踝等处曾几次受伤骨折,伤未彻底痊愈就又走进球场撕杀;

——为了既敬畏羽毛球运动,又照顾好孙辈,她曾将两个幼童带进球馆,做到打球、看护两不误……

打球看孙“两不误”

对于如此敬畏羽毛球、敬畏运动的人,我礼赞她!我佩服她!当然,我更敬畏她!


2021年2月4日于湖北襄阳


作者个性名片
作者: 彭春祥。网名:东南西北风,寓意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之风。春日东风习习,酷夏熏风清清,金秋禾风细细,严冬朔风咧咧。因为有了风,四季才变化;因为有了风,世界更美妙。
东南西北风,一只热爱文字的“九头鸟”,已有几十万字散落“平媒”和“网媒”。他的文字朴实、深情、纯洁,尤以细腻见长。他唯一的梦想,就是愿自己的文字,给您带去春季东风一样的温暖,夏季南风一样的清凉,秋季西风一样的舒爽,冬季北风一样的庄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