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当个连乞丐都不如的作者

这两天,许多简书上的作者都收到这样的一则打赏信息,打赏金额0.01元,附上要求转载文章的留言,这则打赏在简书作者微信群里掀起了波澜,许多简书上的热门作者纷纷表示「这简直就是污辱。」

传说中的一分钱打赏求转载

2015/8/28修改说明:收到此名大量要求转载的人私信,表示歉意,并提出认为我贴出的截图有些他不想让众人看到的个人信息,所以请我打码,我接受他的道歉,另外,关于截图打码的事情我个人认为这要求不算过份,不过他所指的个人隐私信息,我不清楚他认为哪些是公众信息,毕竟那是他公开使用的帐号昵称,以及他公开的网址,而非个人私人身份信息及电话,但是尊重他个人意愿,我可以拿掉。

以上,8/28更新说明

不久之前我曾写过这样的一篇文章《自由撰稿人KOL不是要饭的》,在这篇文章里,我以一个吃喝玩乐旅行美食KOL的身份,表达了对于现今各个网路平台、微信公众号编辑四处邀稿,却缺乏对于原创者最基本的尊重与互惠观念,这篇文章,当时并未引起太大的回响。

前几天,我在一个近百人的简书作者微信群当中提出了一个概念,呼吁简书上活跃的热门的作者,一起抵制充斥在简书上,查找各种好文免费转载到自家平台或公众号使用的编辑荐文行为,当时,绝大部分的作者,抱持的观念是:「好歹人家有问一声,好歹人家有属名,现在大陆的原创环境不佳,想要改变太难了。」甚至还有作者表示:「简书本来就是个免费的分享平台,怎么可能要求收费转载呢?要靠文字赚钱,那换个平台好了,豆瓣、淘宝,都有阅读收费机制。」老实说,作者们会有这样的想法,其实真的不难理解,但让我觉得意外的是,对于现今大陆对于「知识产权」的认知与维护,竟然薄弱到连原创作者自己本身都几乎失去了对于自身知识产权的维护。

在简书上发表文章的作者,除了已经是出书的、写专栏的、微博认证大V的作者以外,绝大部分都是属于草根型的创作者,不论是什么文体什么内容,都是努力原创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阅读更多的喜欢,在这种状况底下,遇到有媒体平台或是公众号邀约转载,自然心里是开心的,觉得有人喜欢认同自己的创作总是好的,于是绝大部分作者遇到这种邀约,多半不会拒绝,但这样真的好吗?

作者辛辛苦苦的写了,平台轻轻松松的转了,文章火了,粉丝数、阅读量、转发数这些全都跟原作者无关

作为一个平台,咱先不说【简书】,【简书】是个真正意义上的平台,免费提供作者写作发表空间,还附带为作者好文推荐给更多读者,为作者带来流量跟人气,作者负责内容和互动,平台负责服务和人气,但其他的平台呢?微信公众帐号呢?

一个没有内容的平台是没有未来的,这个道理哪怕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实习生编辑都知道,但是原创内容谈何容易?更何况要创造出一篇高质量高人气的热门文章,于是编辑们很聪明,自己写不出来,那找呗!网路上有这么多论坛,这么多每天努力生产热文的作者,在简书上高阅读量高喜欢量的文章,转到其他平台公众号,基本上人气也会高,人气高了代表啥?粉丝会涨,阅读量转发数的KPI会高,领导交付的任务完成!多欢乐多简单多轻松。

于是转载文章成了各大自媒体平台与公众号的普遍现象,最差劲的是问也不问一声就把文章整篇拿走,张冠李戴换个标题拿掉作者当成自家文章发送,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之下,原本应该是最珍贵资源的原创作者们,成了网路世界当中最不被重视的一群,于是,当有编辑或是荐稿人来信,要求转载文章时,原创作者感动了,转吧转吧!您看的上就转吧!但是,这样真的好吗?就算这些平台转载时署名了原作者的名字,你确定,这样真的能为原作者带来些什么好处吗?

你的创作不是路边的免费赠品,请不要任意发放

当我努力宣扬著作者要珍惜自己的原创,不要随便来个阿猫阿狗一句询问是否转载就免费授权时,许多作者都告诉我:「好歹人家有问。」然而,当这两天传说中的「一分钱求转载」出现时,绝大部分的人都愤怒了。

一分钱!?当作者是乞丐吗?不,这简直式连乞丐都不如,路边乞丐的盆子里,最小最小面额,好歹有个一毛钱,怎么打赏个作者,给的是一分钱?这简直是污辱。

有趣的现象吧,一分钱等于免费,如果编辑是诚心诚意地写封私信,邀请无偿转载并且承诺署名外加附带简短作者介绍,搞不好作者心里还开心点,愿意供稿,但是打赏了一分钱就成了污辱,说句实在话,搞不好这个被我们拿出来批斗的转载邀请者还觉得委屈,「你们都免费给别人转载了,怎么我打赏了还要被骂?」

说到底,就是个诚意问题,但诚意是这个世界上最难被定义的东西之一,难以定义的程度,估计跟你爱不爱我类似,所以,最简单的改变这个现象的方式就是「拒绝无偿转载」

不要等待环境改变,请改变环境

提出「拒绝无偿转载」的概念之后,许多作者回应我「大陆的环境不好,改变还需要时间,没办法说改就改。」但是如果人人都不出声,只等著别人出声,只等著环境慢慢改变,那么讲难听一点,现在的我们女人还在缠小脚男人还在留辫子,社会还是君主帝王制还要跪拜朝廷。

想要改变现在这种缺乏对知识产权尊重的环境,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写得出好文章的作者们拒绝这些想不付出任何代价,就轻轻松松拿别人的原创作为自己平台内容的编辑,让这些平台只剩下盗文和烂文,让他们自己想办法原创内容,只有到那种时候,这些编辑才会反省,环境才会改变。

如果各位作者们,觉得自己原创出来的文字与文章是有价值的,那么请拒绝免费转载的邀稿,所谓的「有偿」可以是钱,也可以是对等的原创作者宣传介绍,甚至可以是任何形式的互惠,但请千万不要轻易答应任何免费转载的邀稿,别把自己的原创作品当成没有价值的路边免费赠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