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川水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史上有个村落叫岳村,后来在地图上被抹去了,又从来无人问津,也无人记晓。

岳村北侧有一片野竹林,再往北有一条河叫望川河,河的另一侧是川崖,川崖笔直,似天降的神河削出的川崖。

村子里一直都有这样的传说,说夜晚在望川河岸边会有篝火闪烁人影攒动,曾有壮丁夜探望川河都不得而归,所以村民夜里是不进野竹林的。

这天一灰袍道人脚踏祥云云游四方路过岳村,只见川崖陡峭,河水通透,虽不比自己修炼的住处武夷山磅礴大气,可也是人杰地灵之地,只是这河隐隐有一股煞气。道人轻飘到岸边,岸边一牛一羊在吃草,这两只妖怪怎逃过清贞道人的火眼金睛,清贞道人高声念道:“无量天尊!两小妖竟不知天高地厚,斗胆来现世作祟!”他高举云扫,凡人虽看不出来,可是在这两只妖怪的眼里,这云扫泛着五彩道光,但凡道人胳膊一挥,他俩也要灰飞烟灭。

那只黄牛见此情景一股黑烟化做牛头人身,大喊:“道人手下留情!”牛妖背着手臂从容的走到道人身前说到:“你杀我也可,小妖身家不值一提,可是你连这岳村上下80多户村民性命都不顾了么?!”清贞听牛妖这么说,他在岸边脚踏七星步,闭上眼手掐指诀,再睁开眼心里暗道:杀不得!道人说:“念你二妖心存善念,今日便饶你二妖。望安心修炼,早成正道!”道人说完漫步走入竹林隐居其中。

这天傍晚,孙义醉酒回家,倒头便睡,玲珑温了热水为孙义擦身洗脚,孙义醒来,一脚踢了面盆,“你这贱妇!水凉你知道不知道!”玲珑赶忙换了温水,替丈夫洗脚。丈夫忽说:“最近村子常有人夜里去望川河。最终都没回来,”玲珑抬头:“果真如村民说的一般河里有鬼怪妖兽作祟?”孙义双手交叉背过身后抱着头,若有所思:“不晓得,我定要探个究竟。”玲珑把头埋在孙义胸口:“若你无归,我可怎么办?”孙义说:“千万莫要找我!”

孙义收拾家里积累的铜钱,玲珑为他准备了酒肉,他背起行囊借着夜色走到野竹林前。月光怡人,竹林上,地面上如蒙上了一层霜。阵风吹过,竹林里簌簌的发响转又静谧深幽,这林子仿佛如一张巨口要吞噬孙义一般。玲珑看着林子前渺小的孙义,想起郎君这一去生死未卜,兴许此次相公离去就是阴阳相隔了,心里滋味登时百转千回。她心头一酸,嘤嘤的哭了起来。

这孙义更是眉头紧锁十步一回头,他连连摆手示意她赶快回去,焦急心情形于脸色。在这野竹林面前,他也丝毫不敢大意作声。满腹心事扭头小步进了竹林。玲珑看着孙义消失在竹林里面,终于失声痛哭,可她为什么不做阻拦呢?古代女子身份卑贱低微,哪有女子作主的份。

孙义走后玲珑哭了两柱香的时间才回家。

第一日玲珑孤灯对影彻夜无眠,她郎君英勇盖世转日必归。

第二日竹林前望穿秋水,择花瓣卜生死,食无味饮断肠。

第三日伊人憔悴衣带渐宽,直叫这女子生无可恋死有所怨。

玲珑并非无才女子,她知道孙义肯定出事了,可就这样放弃他那是万万做不到的。她拾了行囊带一把镰刀趁晌午孤身进了也竹林。林间一切翠绿盎然,阳光透过竹叶斑驳了草地,竹子的清香泌人心肺。可是玲珑哪有闲情山情水意,心头焦躁如烈火焚烧,只怕就因为她耽搁半个时辰孙义便一命呜呼,玲珑还哪有脸面苟活于世。她快步行了一里路,眼见一房子,蓬草为盖,竹木为墙,煞是规整美观。玲珑在村子居住十多年,林子乃村庄禁忌之地,可又从未听说这里住了什么人。她只透过窗子望了一眼,屋内无人,只有竹子制作的一桌一凳,她无暇顾及便又匆忙赶路。

太阳还未及下山,玲珑走出野竹林,只觉得豁然开朗,望川河如现世银河,川崖巍峨高耸。面对此景,玲珑不禁感叹人之天地间微尘。可是自己郎君又身在何处?这时她想起村里人相传每每午夜望川河岸边才有人火闪烁。

她吃了食物,躲进竹林屏息守候。

这晚夜空如漆黑的幕布,繁星闪烁。玲珑躲在暗处看着岸边,河水像镜子一般映着星空,好似星辰点缀的黑色绸带。这时两个牲畜黑影从河中走了出来,它俩直起了身子好似人形。一只咩咩羊叫,另一只说着人语:“此等良辰美景,只可惜从来都是你我二人观赏,虽然美哉可也不至于孤独。”另一只人影咩咩羊叫回应着。

她看着这两只人影生起了篝火,借着火光她终于看清了,这两只一个是牛头人身!!!另一个竟然是羊头人身!!!玲珑心里那是惊恐万分,她一只手捂住嘴忍着不发出声音。另一只手紧紧攥着镰刀手柄。竹林里凉风阵阵,玲珑的头上后背上冒了冷汗也湿了衣襟。她死死的盯着这两只妖怪。牛人将鱼放于火堆里的石头上炙烤,他冲着羊妖说:“苏碧瑶,你我修炼再此,我这一身冰蓝绸缎衣袍,你这一身桃粉绫罗,虽未体会人间荣耀繁华,可这一身华美和凡夫姓名也甚是让你我二妖对世间有所向往。”这时候羊人依然是:“咩咩”点头回应。牛人听罢继续说:“听说人世间除了雍容华贵还有爱恨情仇须得⋯⋯”

没等牛妖说完,玲珑举着镰刀窜出竹林,大声喝到:“歹!两只妖怪胆敢跑这来为非作歹!我非要拿你俩妖头偿我相公性命!”她举起半月镰刀,刀刃寒光逼人。直砍牛头,可是这牛妖虽野牛修炼,未经涉世也绝非此等冷兵器伤得了的。说时迟那时快,牛妖轻微摆头,牛角刚好抵住刀刃。他举手握住刀柄说到:“夫人且慢!咱们何怨何愁,你要下得如此死手?要说到世间这牛羊,你们杀得还嫌少么!还不过瘾么!”羊妖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玲珑无奈,双手掐住牛妖脖子咬着牙说:“你们害死我相公,哪有空与你们讲道理,今天不是你们死就是我亡!”

再怎么说玲珑也是女子,牛妖双手又握住了玲珑的手腕,玲珑挣扎不过也只得松了手伺机忍耐。这牛人虽相貌可怖,可是行为举止竟潇洒大方,他背过手侃侃而谈:“敢问姑娘姓名?”她回道:“玲珑。”牛人问到:“因着何事来此寻我们?”玲珑憋着一口气说了经过,她道:“你们两个妖精,衣冠禽兽讲着人语却做出丧尽天良之事,该死不该!?”羊妖咩咩叫唤,牛妖摆了摆手示意她放心,他说到:“你口中所述那些事跟我们无关,人生在世祸福本就难料,野兽吃了也好,病故也好,你非亲眼所见怎就咬定是我俩所为?但是虽修行尚浅,我可使微薄法术与你一同看你郎君现在是生是死。”

    牛妖带着玲珑走到岸边,他举手拂袖扫过水面,当时水面光亮夺目如一面镜子,玲珑一看顿时心如死灰,水面镜中浮现的情景:相公孙义搂着邻村的女子赤身酣睡。玲珑生气之余又羞得面红耳赤。

她又拿起镰刀非要找相公说个明白。羊妖这时候也缓过来了,她走进竹林握住一根矮竹,轻轻一提,矮竹拔地而起。就瞧她在手中晃了三晃,竹木变成了火把,羊人借篝火点燃了火把交给玲珑。牛人拍手说到:“好好好,你拿着苏碧瑶的火把,夜路回村林中事物也要退让三分的。

玲珑举着火把绕道去了临村,一路相安无事。第二天早晨她翻墙进了院子,先是戳破窗户纸,果见相公搂着其他女子酣睡。她气的身子瑟瑟发抖用力敲打木门,大声吼道:“孙义,你这陈世美,我待你可曾轻薄?你如何做得这等污秽淫荡之事?!”孙义本来正做美梦,梦里他枕卧金山银山,被美女包围,这女人堆里个个堪比貂蝉西施,他美得那好似做了活神仙,可这好事不长久,忽听玲珑喊他,吓得孙义卷着被翻到床底下,此刻这熟悉的声音如雷贯耳。孙义大叫:“不好!”

外人哪知,玲珑外表虽一柔弱女子,可她本是烈女,性格极其刚烈,只是嫁人为妇之后她性格变得温柔贤惠。此时遇见这等事,孙义也知道玲珑不可能放过他,平时嚣张跋扈的他现在是真的怕了,他跪着开了房门爬到玲珑鞋前哭着说到:“哇啊⋯⋯夫人,相公知道错了,人难免糊涂一时,念在咱俩十二年夫妻的份上原谅我,我愿浪子回头终身不负。”玲珑本意是砍了孙义之后再自刎,可孙义口中这“十二年夫妻字字如槌猛击心头,玲珑看着孙义痛哭流涕心一软,高举的镰刀究竟是没砍下去,玲珑想了想说:“那你把事情经过与我说来。”原来那日孙义借口去望川河本意是去邻村偷情,玲珑眼见孙义几番回头,那是他盼着她赶快回家,哪知玲珑情深迟迟不归,他只好暂时仗着胆走进竹林,所幸无事。待她回了家,他才又去了邻村。

这感情的矛盾向来来的快去的也快,孙义自知有愧,一路挖尽心思取悦玲珑。两人说笑着回了家。

隔日孙义务农,玲珑提前招呼去集市买了酒肉,再来望川河岸,林中路过竹屋屋子里仍旧无人。夜色当空。两妖从河中走出,见玲珑满面春风羊妖哈哈大笑抢着说道:“今日玲珑夜探望川河定是寻得郎君归喽?”玲珑脸色一红,素颜的脸蛋如擦了胭脂一般,牛人心里不禁感叹,难怪听说月貌华容在人世多招惹祸端,这女子一颦一笑果然叫它心神荡漾。

玲珑施了一礼继续说到:“亏得二位仙家帮忙,才寻得我家相公归还。之前还不识泰山差点伤了二位,小女子真是心里又愧疚又感激。特带来美酒佳肴答谢二位。请二位仙家受小女子一拜。”这时又是羊妖赶忙上前扶起玲珑,接道:“诶~玲珑莫要见外!于望川相遇也是我们三生有幸。我与楚秋屏(牛妖)在这深山孤野也甚是寂寞哈哈哈,玲珑于我们这段机缘如久旱甘霖之荣幸,金榜题名之快哉也!

玲珑奇怪,记得三日前只牛妖说人语,羊妖今日怎么也说人语,并且有点话唠?原来牛妖先行修炼于羊妖百年。禽兽修炼,若久得日月精华,二十年为劫。百年修足,四百年四肢方成,六百年通人语,千年方可化为人。如今羊妖修行刚逾六百年,口语方成。羊妖话如流水涛涛不绝,好似要把这满腹琐碎今夜一并托出。酒肉过后不等牛妖发话,羊妖更是借醉说了这二妖的于望川河的来由。

原本二妖在别处幸得渡劫,一身妖气行走于江山,路过望川河,牛羊妖前身虽为畜生,可它们于望川河岸只觉精神气爽,百晦皆散。原是望川河乃至灵之地,昼夜汲取日月之精华,二妖便守得此处。可三百年前,河水时有泛滥危害附近百姓民不聊生,两妖见此情况便化为金牛金羊沉于望川镇河修仙。

这时的牛妖虽已经烂醉,它神智尚存清醒,牛妖说道:“玲珑,我与碧瑶之事万万不可对他人提起,免…免招祸患。”说完两妖酒醉与望川河岸。

二妖虽对玲珑有恩,可奈何玲珑是一弱女子,怎能孤身睡于河岸。她手举羊妖给予的火把趁夜回了岳村。

孙义追问起何故,玲珑于孙义乃结发夫妻,同床十余年,虽有无奈可终全盘托出。孙义听罢,那金牛金羊四字叫他彻夜难卧,古时贫民碎银都一生罕见,况且金牛金羊?直叫他鬼迷心窍。

隔日望川河底藏金之说传遍岳村,甚至惊动了里正,里正与村民围着孙义问道:“望川河内果真有金牛金羊?”孙义拍胸口大声道:“那还有假,三日前我与玲珑夜探望川河,河岸牛羊二妖喝醉与我夫妻道来,亲眼所见,何来有假?”孙义于岳村本是声明狼藉,他见里正狐疑于是侧头割发说到:“如有半点虚假,我项如此发身首异处!”里正听罢方才安下心来,他环顾村民说到:“今知河内有宝,但二妖镇守,可否放弃?”村民回道“我今生难得一见金银,至此贫苦四十余载,如今知道村边河内藏宝,能得一见粉身不悔也!”村民纷纷赞同一探究竟。于是各回各家收拾农具。

话说这几日清贞道人为什么未见踪影,原来清贞这几日回武夷山清理门户,料理门中事务之后又回野竹林。清贞进了屋,原地打坐,头顶立现三朵白莲,他掐指一算暗道“糟糕!”当他走出竹屋,村民三十多号已经各拿农具的迎面走来了。

清贞道人气定神闲的在道中一站,面对三十余号气势汹汹的壮汉丝毫不惧,他说道:“各位乡亲还是速回村子吧,望川灵河去不得。”村民财迷心窍,见此道人就是发须苍白一糟老头子,哪管他说甚,清贞见劝说不得他平直云扫伸开手臂喝念佛号:“无量~天尊!”没等他念完,人家村民人多事重,里正抢过云扫当时就要用膝盖折断,谁知这云扫其貌不扬,竟是坚固异常,无奈里正扬手一甩,云扫竟挂在竹屋高处。一个村民还啐了一口不屑的说到:“你们这些云游道人,天天无量无量的,老子我喝烧刀子能喝海量我跟谁说过?”清贞无奈:“我乃是武夷山⋯⋯”村民又说:“我管你这山那山,要不然你回去!哪来的野道人想骗吃骗喝。”这几句话气的仙人胡子都歪了,本是鹤发童颜如今脸色憋的通红。

要说清贞那是千年道人,降妖除魔无所不能,怎么拿区区三十余莽夫毫无办法?这些村民是要去拿妖怪打捞金牛金羊,仙家也有仙家的规则,若是妖精为害村民,他当时就可将二妖打的烟消云散。奈何仙有仙规,仙家不得对凡人施法,哪怕凡人为非作歹,这事不归仙人管,这乃是凡间恩怨。

村民们走出竹林,到了望川河岸,两名善水性者脱衣潜水。说来奇怪,这河水至深却清澈,只消两个来回村民便寻到金牛金羊。这两只金兽如狗头般大小,两名村民水中抬起金兽,霎时河水暗涌激流将村民在水下便冲至不见踪影,可水面依旧平静异常。

过了一炷香的时间未见潜水村民游出水面里正也有些乱了阵脚,他在岸边来回踱步说到:“不妙,定是水下妖怪作祟,怕是下水之人已经遭遇不测,还有谁敢下水一探究竟?”孙义乃是亡命之徒,见其他人有所畏惧,可这金牛金羊定在水下,发财指日可待,焉有放弃之理?他要来三根结实麻绳,一头均缠于树干,一根缠于腰间,手握另两根扑通下水。

这河水果有蹊跷,现时节正值秋季,水温本该冰凉,可触身只觉温润如浴汤,他一眼便寻着两只金兽,孙义浮出水面换气又再下水,两根绳子分别系在两只金兽脖颈上。他又浮出水面双手拢嘴大喊:“拉绳!”岸上的村民齐力拉扯麻绳,孙义只觉得水面下水流急促,他大叫:“不好!”村民只见他身子翻滚,眼瞅就要飘走,众人更加齐力拉绳。

岸上两只金兽金光夺目,看得村民里两眼放光。孙义也被拉上岸,可惜已勒的气绝身亡。玲珑见状伏尸痛哭,她道:“孙义你虽贪财好色,如今害死自己留我一妇道人家在世,我又如何苟活⋯⋯”

清贞见村民不顾玲珑,带着金兽回了村庄,他只得摇头叹息。可这两只妖兽怎不现身自救?妖兽修行尚浅见众人如凶神恶煞,又当烈日未敢现身。哪料众人带金兽回村立即熔成金锭各自瓜分。

果然未来三日此地大雨倾盆,河水长位,望川如脱缰猛兽般河水泛滥,顷刻间吞没岳村。

清贞站在高处望着这一片汪洋对着身后新收徒儿玲珑长叹一声说道:“这牛羊二仙,身着人衣,互起人名,通人性,一心为人,再有四百年可修为人,如今真身为人所毁,实乃可惜!望川河河眼已破非三日可补也,吾赐你清风云扫,命你在这修仙镇河。望你广修善缘早成正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