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灰度

看过史铁生写的《病隙碎笔》,才开始意识到人的精神和肉体在很多情况下是绝对独立的。无论身体正在遭受怎样的痛,精神永远都是自由、独立、健康的。我想象着他一边做着血液透析一边思考着人生时的样子,然后再跃然于纸上,这一系列的操作都是在身体遭受病痛折磨时精神主导思想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一生究竟要经受怎样的一场历练才算的上是不枉费作为一个“人”的一生?我想只有正真经历过的人才会知晓吧,可谁又能知晓呢。

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明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司马宫刑,《史记》横出……回首历史,我们不难发现那些真正经历过“人生灰度”的人才能够算的上是不枉费作为一个“人”的一生。那些身体受尽屈辱和折磨的人,精神却异常的明了兴奋,甚至于比身体完好时更加活跃。人有时候只有被陷入从未有过的绝境时才会激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但前提是你得体内孕育着这种能量。假使没有,即使你经历再多的“灰度人生”也只能是一次次的枉然,然后自我消沉,自我抛弃,自我灭亡……

何为“人生灰度”?“灰度”一词原是黑白摄影的术语。我把它借用于人生之上,为的就是要表达,人的一生也需要经历不同的点,也需要呈现不同深度的灰色,人的一生不可能只有绝对黑白的两种基础色,有时候需要彼此的融合再融合进而形成不同的灰度。你以为你目前的处境已经很糟糕了,但更糟糕的还在后面,只有经历过比黑更黑暗的时刻,你才能等来比光更光亮的光明。

人生的灰度不是一蹴而就就能呈现的,这需要调和,需要足够的耐心,需要更多活下去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自信心。

曾经在我最需要安慰的时候女友提分手,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家人束手无策,在我最需要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外界给予我压力,在我最快要放弃的时候,陌生人给我了继续走下去的勇气。人就是这样,不能一味的埋怨,也不能一味的纵容,凡事都应该有个度,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把握好自己的岁月,坚持做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有时候别人善意的劝慰会将一个人变得更加平庸。人生的灰度又长有短,也不是说每一个灰度都要经历,如果它来了,那就请勇敢的面对。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命中有时终须有,命中无时莫强求。”它来我勇于承接,它不来我也不会去找它。

我记得我曾看过一本很震撼我的书,震撼我的不仅是书的内容还有作者本人,这本书的名字叫《人类群星闪耀时》,里面记载了改变世界的12个历史人物,同样也是12个改变历史的灰度。关于作者“斯蒂芬·茨威格”,初识他源于他的代表作《一个陌生女人来信》。一个人一生的痴情竟然可以是一份长长的信……我被感动到了。就是这样一个很具有影响力的作者竟然也会选择自杀,原因太过复杂,也许那时他正在经历属于他的人生灰度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一个富有感情、理想、灵魂、以及自我的独立个体。人的一生或长或短;或暂存或永恒;或明亮或黑暗,似乎这都没关系,因为每个人都要经历一些属于自己的灰度时刻。求学失败,求爱被拒,求职无门……当然,人的一生不可能经历所有的灰度,但人的一生必定会经历那么几个或者多个,否则人的一生就是简单的非黑即白,也显得过于单调无趣了吧。

有些路,在你没有走过来之前是完全黑暗的,只有当你硬着头皮走过来,回过头再看,你会发现它不是黑的而是灰的,因为你曾走过比这更黑的路。

转眼间又到了盛夏来临的时日,去年的4月份我裸辞涌入社会。细细算来已经一年了。在过去的一年我都经历了什么?离职后的畅快,闲赋在家的不安,求职的被骗,培训机构的陷阱,年底面试的无果,自我安慰的失效,家人们的不理解,愈演愈烈的迷茫,以及越来越大的年龄……恍惚间我要失去活着的意义了,我似乎感受到了我生命不能承受的重,但却又是那么的轻。熬过了这一年,回首再看,就如同再听一辆过山车在耳边呼啸而过,有起始的兴奋,中途的呐喊,末了的微笑。人的一生何尝不是如此,在生命的开始和结束是人一生中最不用犯愁的时日。开始的时候不懂愁,结束的时候不用愁,开始时只想无忧无虑的活着,结束时只想无病无痛的安然离去,但这毕竟是少数人才能拥有的待遇。

当人的肉体受到某种制裁时,人的精神也会受到牵连。有的人是顺应着身体一起痛,有的人是背离身体和自己赌气,还有的人是与身体一起并行,看着身体的痛却做着身体不痛时的事情。比如,史铁生在病床上写的文字,他写人生的感悟,人生的思考,以及对于人性的剖析。人只有在经历某种痛的时候才会刺激到另一种痛,才会激发出某些不曾有过的东西来,比如司马迁、左丘明、屈原等,没有经历过人性的屈服与羞辱又怎会专注于精神上的人生呢?人只有被正真的置身于某个阶段的灰度中,才能相得益彰的获得某种应有的能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经历过多日的寒冻,水才能由流动的液体变成三尺之厚的冰层,任你用什么坚硬的物体都无法一下子把它击穿,这就是一个灰度与人生的背离。只有经历过生死浩劫的人,才会对生死看的从容,只有经历过难以承受的痛,才会对生活显得波澜不惊。人生想要过得从容,先的把自己推到风口浪尖,经历过那些人生的灰度才能更好的描绘属于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