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己的行动力?

      MBA的课程一个月上1-2次,我们班有个瑞典的华人学员黄总,每次上课都要从瑞典到伦敦再转机到北京,来来回回两万里,没有一次缺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看到他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我就在想:优秀的人,虽然成功的路径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行动力特别强,他们的眼中没有理由和借口。

      再反观自己,我们007每周坚持写作打卡,还有每天分享的战友,一点一滴坚持下来真的很棒,一次两次简单,难的是日积月累始终如一。

      2018年已经过去了,我也给自己定过很多计划,比如每天写日记,写原创朋友圈,每个月看两本书,每周护理一次,每周健身3-4次。计划很美好,现实生活中自己也没有按计划执行。包括身边朋友很多人说:

“我想减肥,从今天开始不吃晚饭”

“我想摆脱消极思想,积极乐观的看待身边的人事物”

“我要看书,今年看100本”

“我想改掉坏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很多人都对自己抱有这样的期望吧,但实际上,能够真正做到的人少之又少。

我发现如果想要改变自己,抱怨缺点和定宏观目标是没有用的,只靠意志力也无法成功,我们对自己的认识有“偏差”。最靠得住的判断标准只有行动本身,无论是想戒除坏习惯,还是想培养好习惯,只有科学管理自己的行动才能达到目标。

我发现如果想要改变自己,抱怨缺点和定宏观目标是没有用的,只靠意志力也无法成功,我们对自己的认识有“偏差”。最靠得住的判断标准只有行动本身,无论是想戒除坏习惯,还是想培养好习惯,只有科学管理自己的行动才能达到目标。

我最近看了篇文章,里面有个词——“行动科学管理术”,它是美国研究者提出的理论,其原理来自“行动分析学”。简单地说就是排除一切抽象的概念和无法测量的因素,只以“行动”作为判断的标准。


当我们想要实现某种目标的时候,不仅需要干劲和认真的态度,更需要切实的行动。对于执行力比较差的,文章中有几个方法分享给大家:


1. 不要轻易否定自己,学会和自己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每个人每天会出现700次自动思考。在这些思考之中有内容比较清晰的,也有意识模糊不清的,但基本上都是负面思考。也就是说,在你的大脑中每天会出现700条负面信息。

正是这种“自动化思考”,使我们产生了“认知偏差”,从而陷入错误的认知误区。比如,今天上班的路上与同事擦肩而过却没有打招呼,明明只是他没有注意到我而已,我心里却会有“他是不是讨厌我啊?我是不是得罪了他?”的想法。或者我的工作中出了一点小问题,然后我会想“又犯错了,是不是我真的不适合这份工作?”

其实这一切并非事实,但我却坚信都是事实,结果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这时我们可以试试“正念”法,即在认知行为疗法的基础上,将注意力集中在“现在”和“现实”之上,纠正“认知偏差”。找出客观的原因,用正确的认知来应对遇到的问题。比如,你常常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难道真是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吗,肯定不是的。学会用“正念”法跟自己对话,不要过分关注“做不到的事”,不要因为过去的事情而懊悔,不要因为对未来的不安而畏缩不前,更不要因为周遭的环境而心存怨恨,要把握自己,关注“现在”。

2. 简化行动目标,化整为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都努力工作却总是看不到头的日子会使人产生大的压力。人们会对工作越来越厌倦并最终放弃。

对于这种情况,如果采取“一开始就将大任务分解成许多小任务,然后只将注意力集中在当天需要完成的任务上”的方法,就可以从多余的压力之中解放出来。

“我想买一套200平方的大房子”

“今年我想读100本书”

对于基础比较薄弱的你来说,也许看到这样一个目标之后就被吓到了,认为自己不可能实现。

实际上,我们可以分解要实现的目标,进而简化行动目标。想买一套200平方的房子,首先是确定什么时候买,是全款还是按揭,其次算出各需要准备多少钱,最后就是如何存到这些钱,然后具体到每一年每一个月应该存多少就变得可行了。

一年要读100本书,看起来是一个很庞大的目标。要是化整为零,分解到每天,保持3天读完一本书的频率,那么一年读100本的目标也就变得简单易行


3 .新行动“从三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一下子做很多事,肯定不可能做好。循序渐进的行动,就会像刷牙一样逐渐养成习惯。

“行动科学管理术”认为,“培养新的行动习惯时,最多不要超过三个”。比如,在教新员工工作内容的时候,首先从最简单的三个开始,当员工能够熟练掌握这三项工作内容之后再继续教他接下来的事。

当你准备开始某项行动时,也应该按照这个法则来进行。

如果你想学习英语,每天只需要记三个单词。

如果你想养成运动的习惯,每周只需要运动三次。

当然,也有一些情况是无法严格按照“三”的数量来进行计算或区分的,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感觉工作量不是太大就可以了。

采用这种方法的关键在于,从所完成的一件一件的小事中体会到“我做到了”的成就感。让自己充分地体会到成就感所带来的快乐,给自己褒奖,让自己享受自信。通过自己给予自己“好的结果”,让自己容易开始下一次的行动。

04 “劣后顺序”比“优先顺序”重要得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你之所以无法过理想的生活,之所以无法按照理想改变自己,或许是因为你在有限的时间中做了太多本来不必去做的事情。

为自己创造一个能够积极行动的环境吧。

在创造这个环境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劣后顺序比“优先顺序”更重要。所谓劣后顺序,就是决定应该舍弃的东西。我们不管做任何事都习惯从优先顺序开始,但要想更有效率地行动,与其决定“应该拿什么”,不如先决定“应该扔什么”。

比如你有10项工作,如果按照优先顺序的方法思考,那么你会把这10项工作分好先后顺序逐一做完。但实际上你的时间并不够做完全部的10项工作,那么“做不完”的心理压力就会一直影响着你。这会导致你难以获得成就感并且总是焦躁不安。

如果采用劣后顺序的方法,你会先将做不完的工作扔掉。 如果时间只够做6项工作,那就先扔掉其中4项,然后给剩 余的6项工作安排顺序。这样一来你的行动就会变得更加明确。

05 建立“行动列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动科学管理术”中应用最频繁的工具就是“行动列表”。“行动列表”的种类多种多样,从简单的—张纸到内容繁杂的表格都有。

行动列表的作用在于确认自己的工作是否已经完成。 比如,当上司给部下安排工作的时候,可以将整个工作分解为一组行动,一个一个地填写在行动列表中。上司和部下都可以通过检查这个列表来确认工作的进度和情况。在重复这一行动的过程中,部下会逐渐养成习惯,这样―来就算不用上司指点,部下也能够正确地进行工作。

像这样的列表,在自我管理的时候也能够派上用场。

如果你想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管理,可以分为“饮食”“运动”“睡眠”等几个大项目,然后在其中分别添加“一日三餐”“多吃蔬菜”“不吃垃圾食品”或者“走—站路”“不坐电梯走楼梯”“做10个俯卧撑”等小项目。当完成这些项目后,就将它们填入列表中。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用笔把完成的事情记下来,而不能只是在脑海中确认完成。通过用笔写下行动列表,可以确实地获得“今天做到了”的成就感,从而促使你坚持下去。

以上就是提高行动力的几个小方法。改变自己,一天花三小时去“想”,不如一天花五分钟去“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行动起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