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预知了世间的道理,却不曾撞见自己的未来

电影剧照

昨天是今天的回忆,明天是今天的梦想。——题记

与电影《先知》偶遇,水墨画般的画面,本以为又会是美丽梦幻的童话故事,却又突然想到诗人纪伯伦的《先知》名篇,难道,这竟是关于它的?

在我心中,纪伯伦是一位"热血"诗人,不是因为他的人生充满激情,而是我相信,凡是曾处在中高考、升职、决心改变自己的时刻的人,在心里都会有一句纪伯伦的诗句,以此作为激励自己的座右铭。"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和你一同笑过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和你一同哭过的人,你却永远不忘","再遥远的目标,也经不起执着的坚持"……现在,你想起心中的那个"纪伯伦"了吗?

电影剧照

动画电影《先知》改编自纪伯伦的同名作品,讲述的是女孩Almitra与诗人Mustafa在一场关于自由的路程上中彼此相惜的故事,并且,影片也再现了原著中关于婚姻、爱情、子女、工作、死亡等社会哲理。故事中的Mustafa一直处于被监禁的状态,军队的军官认为他散播恶性言论,想要把他驱逐出境,但人民却十分拥戴Mustafa,他们认为Mustafa说的话甚至比他们一辈子做的工还要有价值。与此同时,我们似乎也在Mustafa的身上看到纪伯伦的影子。

出生在黎巴嫩北部山区的一个农家的纪伯伦,15岁开始学习民族历史文化,了解阿拉伯社会。他以写文卖画为生,被人们称为是热爱祖国、热爱全人类的艺术家。只不过纪伯伦一生颠沛流离,贫病交迫,终身未婚,这位灵魂诗人,一生孤独,英年早逝,但即使在历经磨难之后,也不曾放弃生活的信仰,他只是将残酷的现实当作圣殿,把爱与美当作追求。

若你也曾被纪伯伦激励过,抑或是被他的诗句感动过,那么,和Almitra一起重温一下《先知》的箴言吧。

关于自由

你是否自由,不在于你的生活没有烦恼,也不在于你的夜晚没有悲伤,而在于你的生活充满了艰难,而你却战胜了他们,解放了自己。

关于子女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乃是生命为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儿女。

他是借你而来,却不是从你而来;他们与你同在,实际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授之以爱,却不可以授之以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能护其身躯,却不能护其以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栖息在明日之屋,那是你们在梦中也无法造访的地方。

你可以努力地去模仿他们,但不要企图让他们像你;因为生命无法回头,也不会在昨日停留。

关于婚姻

彼此相爱,但不要被爱束缚。交出彼此的心,但不要把对方的心紧紧抓牢,因为只有生命之手才能紧握你们的心。站在一起,但不要离得太近,因为庙宇的立柱也是彼此分开,橡树和柏树也不在彼此的阴影下生长。

关于工作

我经常听到你们呓语似的说:“雕刻大理石的人在石头上刻下自己灵魂的模样,这要比耕地的农夫高贵。追逐彩虹的人在画布上描绘出人的模样,这要比鞋匠高贵。”然而我要说,不是在梦中,而是在正午异常清醒的时候说,风对巨大的橡树所说的,并不比最卑微的野草所说的更加甜蜜;把风的声音变成一首歌,再用自己的爱使之更甜美的人才是伟大的人。

关于饮食

愿你们以大地的芬芳为食,像空气中的植物依靠阳光来维持生命。

既然你们不得不以杀生为食,掠夺初生羔羊的母亲的乳汁来缓解你们的饥渴,那就把它当作一种膜拜的行为吧。

关于爱

如果你爱了,又有所渴求,就让这作为你的渴求吧:融化自己,像奔腾的小溪,在夜晚唱起优美的旋律。体会太多温柔的伤痛,被自己对爱的理解所伤害,心甘情愿地流血。

黎明时,带着一颗雀跃的心醒来,感谢又一个充满爱的日子;午休时分,默想爱的欢愉。

黄昏,带着感激之情回家;夜晚临睡前,为你所爱的人祈祷,唇间轻轻吟诵一首圣歌。

关于善与恶

我只能讲你们身上的善,却无法诉说恶。因为恶不就是被自己的饥渴所折磨的善吗?

不要让那雄心勃勃的人对清心寡欲的人说:“你为什么如此缓慢迟钝呢?”因为真正善良的人不会问赤身裸体的人:“你的衣服呢?”也不会问无家可归的人:“你的房子怎样了? ”

关于死亡

在白天里闭上眼睛的猫头鹰,无法揭示光的神秘。如果你们真想看到这死的灵魂,那么为生命的身体敞开你们的心扉吧。因为生与死是合为一体的,就像小河与大海。在希望与渴望的深处,隐藏着你们对来生的认识;像在雪下做梦的种子,你们的心也渴望春天。

其实,纪伯伦就是一位雕刻灵魂的先知,但这并不是因为他生来与众不同,而是秉持信仰的力量。毕竟,眼里藏着美的人,总是活得更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OS开发~自定义Xcode工程模版与文件模版创建自定义Xcode工程模版定制你的Xcode工程目录和文件模板Ho...
    4164fccdcf1c阅读 127评论 0 0
  • 桃花红,杏花红。 春到花开这畔浓,祝诗传酒风。 杨枝青,柳枝青。 风雨消磨赋比兴,露承灯影声。
    楼溪月阅读 232评论 0 3
  • 男孩在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长大后的他只能根据外公的叙述无脑补自己父母的样子。 在外公的描述中,妈妈是一个小提琴...
    帅夹馍阅读 1,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