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14:我的老师,一个自带欢乐气场的胖子!(二)

哈尼族人不仅仅是一个善于制造欢乐的民族,还是一个幽默的民族。在生活中的处处场景,都可以用他们幽默的语言方式来表达。比如喝酒时。我们习惯于用一种感情的绑架方式:感情深一口闷!等等……而哈尼人则说:站稳了喝!把脚蹬住了喝!(用文字表达不太能真正感觉得出意韵,当老师用哈呢语说出来,并翻译给我听时,我不由得哈哈大笑!)想象一下:几名大汉,端着酒,一个个仿佛不是要喝酒,却是要雄赳赳地比武,那场面真的是太欢乐了!生长于这个民族之中的老师,从小耳濡目染肯定会获益多多。尤其作为一名当地贵族的家庭。(酋长当然算贵族,呵呵)

但是阿倪老师的特殊还在于,他自带的喜气是一种正能量的喜气,欢乐而正气!不带痞气。他的欢乐不能用嘻皮来形容。他更像一头威严的雄狮,踞守领地时目光炯炯如炬、鬓发耸立!而转过头来面对自已的后代又可以完全地温柔而宠溺、一起玩耍开心又顽皮。


在家中表演的阿倪虽然只有两个观众,行头却一点不敷衍。


当城市里的人终其一生在想要摆脱小时候父母过度关注的期待的阴影时,而乡村里长大的孩子因为有着更多的自由的空间而可以个性化地成长,再加上哈尼人特有的欢乐氛围,成就了阿倪老师性格的一部分。而另一部分性格的形成,我感觉与阿倪老师曾经在部队里待过很多年有关系。作为一个幸运的人,曾经县城就是去得最远地方的老师,一离开便是远行。有几个哥哥行为作指南,阿倪老师也向往着外面的世界。部队就如阿倪的学校,将曾经山野里疯长的孩子,渐渐改变为一名受过教育的文明人。并且在部队也学会了许多原来不曾学习过的内容。比如乐器、比如驾驶。而唯一没有变的也不需要变的就是他的欢乐的心性。而在西藏驻军部队待了四年的经历,应该更将阿倪老师性格塑造出了现在的雏形。


与战友们在一起的阿倪


西藏,那片离天最近的地方,最为洁净的土地,无数人一生总想要去朝圣一次的地方,而阿倪老师在那儿整整待了四年。拉萨驻军文工团给予了阿倪音乐的滋养,而后来去的驻扎地方日喀则,一个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境内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平均海拔四千多米的地方,更是让仿佛朝圣过了的阿倪心灵得到了净化。

这就是在部队这个大熔炉待在十几年、在日喀则朝圣了四年后的阿倪。自带着一身正能量的喜气。感染着孩子感染着身边人。

从部队转业分到学校的阿倪,最初不过只是一名司机。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优势,现在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民乐器老师。用自己的乐技和正能量,影响着孩子们。成为了一名快乐的孩子王。还到全国各地去参加表演,吹奏葫芦丝和巴乌的技艺精湛而娴熟,并且情深切切。不愧来自于巴乌故乡的人。他的吹奏,感觉真正将情感溶入,观众会随之而心情飞舞而起伏。可以感受到来自于阿倪的一种真正热爱之下的音乐力量。正如阿倪老师说的“葫芦丝是我们风雨路上的精神食粮,它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地灿烂!”


舞台上表演的阿倪


所以,社会的险恶阿倪并非不见不知,而是正如罗曼·罗兰说的那样:“生活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阿倪老师还是一名善良的人,尽自己的能力帮助着需要他帮助的人们。比如帮助没有户口的孩子进到自己的学校读书,不要任何的回报。帮助想要学习的孩子,尽可能的少收学费。(在学习葫芦丝的班中,阿倪老师的收费也是很低的)。


孩子王阿倪


现在的阿倪老师,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慈子孝、夫妻恩爱,家里总会一团欢乐地气氛。(当然也有吵吵小嘴生生小气的时候。)让人羡慕不已。我们当学生的来到老师家里上课,课间或课前,总会象朋友式的先吃吃老师家的各种水果和小吃,不象上课,更如到朋友家小聚。(老师家总有各种小吃,呵呵!我担心收的那点学费又都被吃掉了。呵呵)当然,上课时老师是很严肃的,还课不好是要被批评的哦。


与妻子玩耍中的阿倪


在大家都各种吐槽原生家庭的时候,阿倪老师给我提到他的父母是一种深情。在他的描述中,我看见了一个严父慈母的家庭,多子女。但是除了该提醒的方面,比如读书、比如安全,其它方面父母的政策非常宽松,于是个性得到了发展,童年的欢乐造就了今天阿倪的性格的乐观向上的基础。甚至聊到他的原生家庭,语气的欢快感染到了我,我也跟着开心不已。


与酋长爸爸和妈妈在一起的阿倪


开心的同时我也思考了我的成长经历对我性格的影响的优劣,或者说是城市里被圈养长大的孩子成长的经历对性格形成的影响的优劣。

我们的父母是不是过多地焦虑?焦虑的方面主要是:第一安全!于是完全地管束,孩子基本不可能有自由玩耍的时间和空间。第二学习成绩!仿佛这是童年少年时期唯一自己该做能做的正经事。而全然忘记人应该还需要快乐的薰染,忘记教育的最大目的是帮助孩子学会获取幸福的能力。以至,我们长大了,成年了,理解的成功变成了拥有财富金钱,或者高官厚禄。却丧失了幸福的能力。甚至将幸福与拥有财富挂上了勾,甚至可以只要拥有财富,可以牺牲掉亲密、牺牲掉夫妻相守、可以牺牲掉一切正常人本应该拥有的小确幸!

而父母辈的代价更高,完全牺牲掉自己的生活,全方位地关注孩子。这样生活中父母怎么可能快乐?不快乐的父母怎么可能培养出有快乐能力的孩子?

所以,当我们已拥有了过去不敢去想象的丰富的物质生活时,过年亲人相聚的时刻,网络上却是一片吐槽自己不开心,难道不值得我们警醒吗?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已拥有了我们童年不可能拥有的丰富的物质与金钱时,抑郁症却正一点点入侵着人类?

抑郁症肆虐全球 每年自杀死亡人数达百万。这真的不是危言耸听!

而作为一个本该我们认为拥有不幸福的童年的阿倪(因为他成长的环境很贫脊和落后呀,所以他才会向往外面的世界,不甘于一辈子待在那里),却拥有着这个时代稀缺的可贵的快乐的能力,一种向上的、正能量的喜气。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反思和借鉴吗?

相信阿倪老师的儿子长大后也会拥有幸福的能力。回家不再是一种义务和责任,不再需要吐槽。而是那个家对他真正有吸引力!

最后,我想说对阿倪的妻子杨老师说:杨老师,你捡到宝喽,哈哈!我愿多染染你们的快乐!


为冬季的寒风当指挥的杨老师以及后面当背景的儿子


祝福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