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共享②|沙盘游戏分析:意味深长的八卦图

篇幅有限,就简单的说明来访者背景(此次分享已经过来访者同意):


八卦图

1.       初始印象

阿宝,20岁。大二男生,个子比同龄人稍矮,约1.70米高,偏瘦,皮肤黝黑,嘴唇上面有结痂。比较少话,不主动讲话,谈话主要是由咨询师问问题,阿宝回答问题为主。头发较短,看起来比较清爽精神。反应敏捷,精神状态比较好,看到沙盘和沙具显然有点兴奋,不拘谨,比较放得开,手部动作比较多,喜欢摸鼻子,据阿宝说他从小就有严重的鼻炎。

2.来访理由

阿宝是学心理咨询的警校大二学生,由于对沙盘游戏比较感兴趣,想考沙盘游戏治疗师证,需作为求助者进行不少于12次的沙盘游戏体验。自身和女友相处上易争吵令求助者感到苦恼。人际关系敏感,难适应住校生活

本次的沙盘游戏分析过程的分享是来访者进行的第三次沙盘游戏。


第三次沙盘阿宝和我约好在第二次沙盘进行后的两天后的中午十二点半,阿宝的神情看起来明显有些疲惫,倦容在他的脸上一览无遗

我问阿宝,看起来有点累的原因什么。他说上了一天的课,昨晚睡得不好所以有点累,但是想到已经和我约好了这个时间点又不想失信就牺牲了中午睡觉的时间。我点点头对阿宝的守信表示赞赏。

阿宝在第三次的沙盘进行时,表现得有点疲惫,有点提不起精神和兴趣。在开始进行时,阿宝草草地逛了一圈沙具架,没有看到喜欢的沙具,然后回到沙盘,耐心地用沙铲仔细地把沙盘的沙子细细地铺平,沙铲划出的浅浅的印痕,阿宝也都耐心地抚平,阿宝看起来有点疲惫,也有点失落在反复抚平了沙面之后,阿宝眉头微微舒展了


阿宝用右手食指在沙子上画了一个圆形,然后在圆形内画上“s”,再分别在两端点上两点,而后再在圆圈周围画上阴阳符号。

据称阿宝没有宗教信仰,也不太相信宗教的力量。阿宝说他只是觉得自己想在沙子上画上一个八卦罢了,并没有什么深意。虽然如此,但是在沙盘游戏中每一个沙具都具有不一样的意义,这次阿宝没有使用沙具更是具有别样的意义。每次在做完沙盘后我都会问阿宝几个简单的问题,他总是以就是想这样摆上去,并没有什么深意来解释自己的沙盘。这也说明了阿宝对我,对自己不够相信,不想去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自我接纳感低。观察这个沙盘,我们可以看到,阿宝在第三次沙盘中并没有使用模具,他的沙盘内容也比较空乏,只有一个占据着大半个沙盘的八卦。

八卦是最早的文字表述符号,和中华文化当中的“阴阳五行”一样,都是用来推演世界空间的时间各类食物关系的工具,更是阐明了宇宙从无极而太极,以至万物化生的过程。太极的阴阳两极即为天地未开、混沌未分阴阳之前的状态。两仪即为太极八卦的阴阳两仪,《系辞》又说:“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其意味就是说浩瀚宇宙间的一切事物和现象都包含着阴阳,以及表与里的两面,他们之间是相互对立斗争有时相互资生依存的关系。八卦起源于人文始祖伏羲,八卦表示事物自身变化的阴阳系统。用“一”代表阳,用“- -”代表阴,用三个这样的符号,组成八种形式,叫做八卦。每一卦形代表一定的事物。八卦就像一个巨大的口袋,把宇宙中的万事万物都装了进去。八卦互相搭配又得到六十四卦,用来象征各种自然现象和人事现象,基于当今社会人事物繁多。在中医中,指八卦指围绕掌心周围八个穴位的总称。八卦代表了早期中国的哲学思想,除了占卜、风水之外,影响涉及中医、武术、音乐等方面。

研究八卦的基础卦象可知,在宇宙观念上,乾代表天,坤代表地,坎代表水,离代表火,震代表雷,艮代表山,巽代表风,兑代表泽。在家庭观上:乾父也,坤母也,震长男,巽长女,坎中男,离中女,艮少男,兑少女。

在阿宝的沙画里,阿宝只写对了三个卦象,乾,坤,震,其他的基础卦象都写错了地方,而“乾父也,坤母也,震长男,巽长女,坎中男,离中女,艮少男,兑少女”,阿宝的家庭构成只有三个人,父亲,母亲,他自己即为长男,这刚好对应上阿宝写对了的卦象:乾坤震。这就说明了他的家庭观念比较强,能感知父母对他专宠般地爱。沙盘进行中,阿宝先画了坤(即三个——)再画上,乾(即三横),再画上震(即上一横,中和下为——)然后乾(即三横),后来的其他卦象,阿宝按照顺时针画上。整个沙盘上只有一样意象那便是八卦。这个“一”有着特殊的含义,《说文解字》中有说:“一,惟初太始,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又”《淮南子.诊言》言:“一也者,万物之本也,无敌之道也。”表达的正是“一”是世界本原的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在西方的古希腊毕达哥拉斯学派,数字一被视为宇宙的创造者,代表着太阳神和众神之父宙斯,有着至高无上、独一无二的地位,可产生一切美好的事物。数字八与八卦相连,八在《说文解字》一书中这样说到:“八,别也,象分别相背之形”八因为阴阳八怪,又为我国古代偏爱的偶数,受到人们的崇拜,八也是阳元素,与男性的生命步伐有着紧密联系。

阿宝在摆这个沙盘的时候显得十分疲惫,眼神中带着迷茫。这个沙盘空乏而让人捉摸不透阿宝的意味。

在阿宝画的八卦中,震在坤的旁边,远离了乾,这可能反映了阿宝与大地,与母亲的联结:阿宝依赖信任着母亲,与母亲的距离很近,不能远离母亲而很好地生活,父亲一直是严肃对自己高要求的形象,所以阿宝对父亲的有爱意但是不如与母亲之间的爱那么明显,彼此那么靠近,阿宝的独立性相对同龄人差,比较依赖父母,特别是母亲

阿宝在和同学,和女友相处过程中虽然也能自理,也能存活但是不能长期脱离父母,是个精神上还没“戒奶”的大男孩。阿宝男性方面的需要很强烈,阳因素很强,自尊心比较强也比较脆弱八卦内里的阳元素正是阿宝所需要的,也是阿宝渴望成为真正男子汉控制欲强的体现。加之阿宝遇到学业上,和女友的相处上的挫折时表现地比较幼稚易冲动,阿宝对自己与女友吵吵闹闹的感情的处理和该如何去做才能解决目前这些生活学业上的困惑感到十分迷茫甚至是疲惫。

我不是圣人,我只能作为咨询师引领着阿宝凭阿宝自己的力量去学会独立,学会找到真实的自我并接纳自我。


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八卦图。沙盘游戏有时候就是这么神奇,能给我们的心灵打开一扇窗户,让内心的力量慢慢地通过沙盘游戏的进行投射出来,让我走进你的心里,陪伴着你,面对最真实的自己,一起面对过往的伤疤,让泪水与感动涤荡内心的负能量

对沙盘游戏感兴趣的可以找简书号往期对沙盘游戏的介绍,感兴趣的可以私信无偿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布谷鸟叫醒了清晨 玫瑰花瓣含着露水 山间清风摇曳满城树 窗边的姑娘肘头发呆 街角的灯熄了 阿喵猫着身子踩过 细碎的...
    云蒹阅读 153评论 3 2
  • 8月的普者黑,雨意阑珊。 信步走在青石街上,绵绵霪雨终于有片刻停歇,雾一样的月光打下来,便见一株荷...
    凉栖阅读 222评论 2 3
  • 范进中举前胡屠户的态度——“现世宝、癞蛤蟆” 胡屠户在范进中了个秀才时是手里拿着“一副大肠和一瓶酒”前来“道贺”,...
    上善若水_299d阅读 2,382评论 1 4
  • 池边枝正绿, 桥下水长青。 桃红柳树畔, 枝上过春风。
    子凯君啊阅读 293评论 0 0
  • ​ 「顶楼办公室」ID:Top_office​ 依据最新对“青年人”的划分,第一批90后正在遭遇中年危机,他们每天...
    c0c2603fab71阅读 11,962评论 1 5